惠州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显效 平均亩产湿谷增幅5.6%

  收割机在稻田上来回穿梭,金黄饱满的稻谷收入囊中……11月11日,在龙门县平陵街道黄沙村,工作人员对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施肥新技术、肥料新产品、施用新机具)成效进行检验。经过现场实收测产,应用氮肥定额限量施肥技术的优质水稻品种野香优莉丝平均亩产湿谷达1315斤,比常规施肥模式增产近70斤,增幅5.6%。

  丰收高产要有良种加持,也离不开良法配合。记者从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获悉,今年我市建立化肥减量增效“三新”配套示范区7.5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36万亩,大力推广科学施肥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机具,提高化肥利用率,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助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化肥使用量减少亩产增加

  “我们采用了氮肥定额限量施肥技术,秸秆粉碎还田和配方肥结合的种植方式。得益于水稻施肥的新技术,今年晚造水稻化肥使用量减少,增产效果明显。”在测产现场,龙门县金禾田稻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丘康介绍,与去年的晚造水稻相比,每亩化肥使用量减少3至4公斤,亩产湿谷增加约40公斤。

  “全县示范区化肥使用量减少3%以上,农户用肥成本降低、肥料效益提升、水稻产量提高、促进化肥减量增效。”龙门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耕地肥料与农村能源部部长黄展育介绍。

  记者了解到,根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关于做好2022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的通知》要求,广东省制定2022年化肥减量增效“三新”配套升级版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我市以惠阳区和龙门县为重点示范县(区),共建设水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三新”配套示范区6万亩,重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侧深施肥、一次性施肥和机械深施等技术,配套应用有机肥、配方肥、缓控释肥和水溶肥等新型高效肥料,推动“测、配、产、供、施”协调、农机农艺融合,着力优化施肥结构,减少化肥不合理使用,降低农民用肥成本。

  技术覆盖水稻水果蔬菜等主要农作物

  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近年来,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围绕打造肥沃良田的目标任务,加强示范引导和宣传培训,积极推广地力培肥技术、科学施肥技术及新型高效肥料等,引导树立耕地利用“用养结合”理念,提高科学施肥水平、促进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服务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继续促进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带动更多农户去应用这些新技术。”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耕地肥料部部长何立波介绍,该中心在各县(区)建立地力培肥、化肥减量技术示范片20多个,面积4000多亩,覆盖水稻、水果、蔬菜等主要农作物,集成示范推广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冬种绿肥等地力培肥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水溶肥、侧深施肥+缓控释肥等减肥增效技术取得良好成效,有效改进了施肥方式,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减少了化肥的不合理施用。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接下来将结合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打造肥沃良田和美丽田园,推进观光农业发展,助力一二三产融合和乡村振兴。同时,围绕我市农业“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制定特色优势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方案或技术规程,推行科学施肥和标准化生产,促进特色农产品增产、提质、增效。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