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局提醒:旅途中做好防护 抵惠落实“三天三检三不”

原标题:

  临近岁末人员流动频繁,市卫生健康局提醒

  旅途中做好防护 抵惠落实“三天三检三不”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市已发生多起省外、市外输入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显著增大。临近岁末,省外、市外来(返)惠人员数量增加,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市卫生健康局提醒,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有效控制和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请来(返)惠人员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报备并做好“落地检”,高风险区、疫情传播严重地等来(返)惠人员严格按照我市防疫政策配合做好健康管理(进入“健康惠州”微信公众号查询每日更新的风险区域),其他地区来(返)惠人员抵惠后落实“三天三检三不”(核酸三天每天一检,期间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谢绝访客)。

  部分医院就诊需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或已采样凭证

  市卫生健康局提醒,来(返)惠途中应坚持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应随身准备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用品。使用厕所、电梯等公共设施后,应注意做好手卫生。在人群聚集场所应佩戴口罩;路途中应做好个人行程记录,包括飞机、火车、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时间和座位号等信息,用餐饭店或住宿宾馆名称、地址、同行人姓名等信息;外出就餐时,应注意错峰用餐,并选择通风的位置就座。如有条件应选择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两人以上共同就餐应使用公筷公勺。

  “服务区内的个人防护也很重要。”市卫生健康局提醒,进入服务区前请有序排队并配合测温亮码;在服务区内休息时,应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减少聚集,并全程佩戴好口罩;排队取餐或付款时,应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间隔,建议采用非接触扫码付费;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或用肘臂遮挡;饮食前后、如厕前后或触摸公共设施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注意不要随意丢弃使用过的口罩,应把口罩丢进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箱,或者把口罩包起来后再丢入其他垃圾桶。

  抵惠后,应继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就近前往具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根据我市最新疫情防控政策,部分医院来院就诊人员及陪同人员需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或已采样凭证。有就诊需要的市民,请提前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等了解相关就诊信息。

  非必要避免前往高风险地区及疫情相关地区

  市卫生健康局提醒,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所有省外、市外来(返)惠人员提前进入“惠防疫”微信小程序,依次选择“健康申报”-“入惠返惠”进行健康申报。抵惠后要主动向所在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来(返)惠旅客、自驾车司乘人员等从省外、市外来(返)惠后主动在机场、高铁站、火车站、长途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设置的核酸采样点完成一次核酸检测。

  我市各县(区)出现本土疫情期间,各类公共场所要在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确保入场扫码、测温、戴口罩、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落到实处,公共场所所有工作人员核酸检测“两天一检”。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在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外出”,如有外出就医等特殊需求的应严格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请广大市民继续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防疫四件套”,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尽量避免感染的风险就是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如非必要避免前往高风险地区及疫情相关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来)返惠后要主动报备,并接受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周鑫 王炜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