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新加坡有个惠州会馆,已有200年历史!

  惠州日报讯 (记者侯县军 通讯员丁正雄)12月8日,新加坡惠州会馆成立200周年庆典在新加坡举行,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等政要、各社团领导、社会名流及惠籍乡亲近900人参加。我市发出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温金荣亲笔签名的贺信,代表惠州600多万父老乡亲,热烈祝贺新加坡惠州会馆成立200周年。

新加坡福建街惠州会馆旧址,惠州先贤张蔚增在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题字并刻印 “惠州会馆”牌匾。

  此前,我市组织开展线上联谊活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赖建华以及市侨务局、市侨联主要负责人与新加坡惠州会馆会长萧立娟等乡贤进行线上视频交流,祝贺会馆成立200周年,期待会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家乡建设,多组织乡亲们回惠州感受家乡巨大变化、感受惠州发展的蓬勃生机,积极回家乡投资兴业,共同建设更加幸福的美丽惠州。

新加坡克力路46号,新加坡惠州会馆现址。

  新加坡惠州会馆是新加坡1819年开埠后最先成立的地缘社团之一,于1822年成立,由来自当时惠州府所属惠阳、博罗等十县人士组成。自成立以来,会馆团结新加坡惠州籍侨胞,筚路蓝缕、勤奋拼搏,积极参与新加坡经济社会建设;建祠盖亭、办学兴医,发起世界惠州(府署)同乡恳亲大会,为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增进华人和当地各族裔友谊、弘扬传播优秀中华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新加坡惠州会馆和广大惠籍乡亲所展现的拳拳赤子心、殷殷爱乡情,赢得了海内外华人华侨的敬佩和称赞。

新加坡惠州会馆成立200周年庆典,惠州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赠送展现惠州人文风光的书画作品。

  我市以新加坡惠州会馆成立200周年庆典为契机,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联动,加强与新加坡惠州会馆的联谊,进一步拉近与在新惠籍乡亲的感情。庆典仪式上,“惠州元素”点亮现场。我市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向新加坡惠州会馆赠送一幅由惠州名家集体创作,含有罗浮山、惠州西湖、双月湾元素的书画作品,并赠送1000份惠州梅菜手信和1000本《惠州乡音》杂志。现场播放了惠州城市宣传片,让海外在新加坡华侨了解惠州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在市委统战部发动邀请下,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黄少康及香港演艺界名人曾志伟、陈小春、何家劲录制视频,在庆典现场播放,表达对新加坡惠州会馆成立200周年的祝福。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