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持续推动校园足球发展,基本实现校校有球队

  原标题:

  足球少年驰骋绿茵场

  惠州持续推动校园足球发展,基本实现校校有球队

  当前,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作为四年一届的体育盛宴,吸引着全球球迷的目光。

  赛场之外的惠州,作为广东省足球试点城市,校园足球的发展可圈可点,基本实现校校有足球队。在大大小小的绿茵场上,总能看见孩子们认真踢球、挥洒青春的身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未来,惠州将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持续加大校园足球工作力度,让青少年的足球梦想拔节生长。


惠州一学校的学生们快乐踢足球。今日惠州网资料图

  龙中女足夺全国五人制足球赛亚军

  近期,龙门校园足球再传捷报:龙门中学女子足球队代表惠州参加2022年“我爱足球”全国室内五人制足球青少年锦标赛(女子U17组)勇夺全国亚军,并获得全国最佳阵容奖,其中6号队员罗韦希获最佳球员奖,27号队员邬炜莹入选全国最佳阵容。

  “虽然这是球队第一次打五人制比赛,赛制与在标准足球场进行的十一人制足球比赛有很大区别,但队员们主动磨合,积极应对,表现出较高的战斗力和战术素养。”龙门中学女足主教练付德玲介绍,大家非常珍惜每一个参赛机会,目前正在备战“市长杯”,尽管平时都要上课,每天下午仍然挤出两个小时参加训练,做到训练学习两不误。

龙门中学女足队夺全国五人制足球赛亚军后合影留念。 龙门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5月,在2022年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女子甲组)中,由龙门中学组建的代表队参赛,表现同样不俗,经过一番激烈角逐后斩获季军。

  这是龙门县在校园足球特色化发展道路上越走越稳的生动缩影。自2016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后,龙门县2020年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如今拥有32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占全县中小学校约70%;6所省级校园足球推广学校;其他中小学校均为县足球推广学校,实现全县中小学校园足球全覆盖。

  与龙门足球队队员们一样勇毅追逐梦想的足球少年,在惠州市还有很多,尤其是仲恺中学女子足球队成绩斐然。

  今年8月,在广东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中,仲恺中学女子足球队获得女子组亚军。

  仲恺中学女子足球队的高光时刻令人记忆犹新——2016年至2021年连续6年获得惠州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高中女子组总决赛冠军,夺得2017年、2020年两届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高中女子组)冠军,成为惠州市乃至广东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

  为发扬仲中女足精神、推动校园足球蓬勃发展,仲恺区将女足队夺得2017年广东省“省长杯”冠军的日期——12月11日定为仲恺高新区“校园足球文化节”,通过队徽设计比赛、手抄报比赛、作文比赛、绘画比赛等各类足球趣味活动,让更多孩子了解足球、喜欢足球、参与足球,与足球结下不解之缘。

龙门县越来越多孩子喜欢踢球。 今日惠州网资料图

  “足球小将”走出国门参赛

  近期,在强冷空气的席卷之下,惠州到处都是深深的寒意,但却抵挡不住孩子们对足球的热情。在惠州不少小学的绿茵场上,身着运动服的足球少年纵情驰骋,一步步朝着梦想奋勇靠拢。

  每天下午4时后,在惠州市第十一小学金榜分校的足球场上,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小球员们在教练的专业指导下,奔跑、传球、射门,来回穿梭、配合默契,展现出良好的足球功底,彰显足球小将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

  “除了日常每周一节的足球课外,学校还在每天下午放学后开设了足球课。”惠州市第十一小学金榜分校足球教练舒宏涛说,下午四时后针对一、二年级,五时后针对三、四年级,六时后则为校足球队的训练时间。

  “踢足球很有趣,很好玩。”该校三年级学生陈奕雲从去年接触足球后就欲罢不能,一周踢七天球,周一至周五下午五时后练球,周六日上午则返校跟着校足球队一起训练。

  虽然花在足球上的时间很多,但陈奕雲的文化课丝毫没有落下,学习成绩保持在班级前十名内。“我不知道自己的足球之路能走多远,但会尽力走得更远,争取成为职业球员,踢进职业联赛。”小小年纪的陈奕雲对未来已经有了憧憬。

  舒宏涛介绍,惠州市第十一小学金榜分校于2016年开始推广校园足球运动,成立了校园足球社团,成员以四、五、六年级学生为主体,一、二、三年级为梯队,建设了两个5人制足球场,并给每班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2017年11月,该校入选“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校”,同年12月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2019年举办的惠州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该校同时拿下县区男子乙组、丙组第一名。

  绿茵场上,学生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训练;教室里,世界杯的赛程和故事在这里被热烈讨论;廊道间,各种各样的比赛奖状、奖杯诉说着往日辉煌……在这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里,处处洋溢着足球元素。学生们学习、体育双出彩,也通过足球走向更广阔的平台。

  2018年,入选由国内知名足球评论员董路发起的“中国足球小将”主力阵容的朱尼奥,就是在惠州市第十一小学金榜分校与足球结缘,接受学校专业足球教练的指导后逐步成长起来的。不久后,朱尼奥先后随队出征德国和韩国的绿茵赛场,充分展现惠州青少年足球的水平和风采。


惠州市第十一小学金榜校区的学生课后进行足球训练。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畅通优秀足球苗子成长通道

  惠州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持续加大校园足球工作力度。惠州现有876所中小学校,其中高中46所,义务教育阶段830所,基本实现校校有足球队。自2014年启动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以来,惠州通过科学谋划、多措并举,校园足球在惠州已成为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要载体。

  当前,惠州正以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试点县为抓手,不断扩大校园足球的覆盖面,带动惠州校园足球事业全面发展。

  据惠州市教育局统计,惠州现有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35所,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1个(龙门县)、国家级校园足球试点县区1个(龙门县),省级校园足球推广学校137所,省级校园足球推广区2个(仲恺区、博罗县)。

  驰骋绿茵场,少年梦飞扬。在惠州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省级校园足球推广学校,每周开设1节足球课。其它学校则将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逐步加大足球在体育课教学内容中的比例,鼓励开设足球校本课程。

  惠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市学校联动的青少年足球赛事,惠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自2015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建立起学校、乡镇、县(区)、全市的四级校园足球联赛机制,参加联赛的学生目前已突破20万人,有效带动中小学生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人数直线上升。

  为保障足球在校园顺利开展,惠州还不断加大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新建、扩建和改建了一批足球场地,配备足球教学专业器材,要求新建学校必须配置足球场地。目前,惠州全市中小学校建有足球场地327块,其中11人制场地76块,7人制场地95块,5人制场地156块。

  与此同时,惠州将增强校园足球、社会足球的人才培养意识,畅通优秀苗子从校园足球、社会足球到职业足球的成长通道。加强体教结合,构建省、市、县青少年足球训练体系。引进职业足球俱乐部,制定冲甲目标,建立6个年龄段青少年梯队,为惠州足球人才输出提供平台。

  ●南方日报记者 糜朝霞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