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聚焦服务千亿园区 助力惠州工业增速领跑全省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惠州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广东省“万亿工业大市”。近年来,惠州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依托大项目支撑大产业,依托大产业推动大发展。今年前三季度,惠州交出一张优异的经济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3800.70亿元,增长4.3%,增速全省第一;工业投资增速高达55.9%,投资总量位居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808.86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全省第一。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以下简称“惠州供电局”)强化服务当地实体经济意识,提高供电“强产业、兴城市”的基础支撑力,主动服务惠州大项目,建立“政企协同联席办”“项目工作备忘录”机制,推出“永电租赁”“即插即用”等服务,为惠州工业园区项目建设投产“加档提速”,以强劲“电力”确保惠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惠州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省。

  

惠州仲恺供电局运维人员在中韩产业园进行用电检查。 肖伟 摄

  数据共享靠前服务 助力重点项目跑出“加速度”

  在大亚湾,“巨无霸”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全面推进;在仲恺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持续扩规提质;在博罗,正威国际集团正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填补大湾区高端铜制造业空白……当前惠州正按照“千亿园区,万亿产业”目标,聚力打造“3+7”工业园区,以大平台承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电力是城市工业经济的“血液”。近年来,惠州供电局转化服务思维,配合政府部门完善涉企政策,将“政府端菜”转为“企业点菜”,将“等待服务”化为“靠前服务”,推动产业项目迅速落地、高效建设、如期投产,进一步优化惠州营商环境。

  为做好电力保障工作,惠州供电局持续加强政企联动,促成惠州市政府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惠州市保障电力供应领导小组,下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涉电安全、重点电网建设、有序用电、获得电力5个工作组,每季度定期召开市、县两级重点电网建设推进会议,研究加快电网建设及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有效举措。市、县(区)两级挂牌成立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建立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工作机制,通过定期会议或合署办公等模式,进一步强化政企资源共享,形成政企联动合力,结合地区实际条件、特色产业等因素,研究出台惠州特色惠企措施,为电力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供电服务。

  与此同时,惠州供电局还加入市、县(区)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并对应成立项目“电力工作专班”,统筹协调解决园区用户、重大重点项目的用电问题,并通过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归集政府招商、土地出让、规划许可、建设审批、施工许可、企业登记等公共数据,提前获取项目用电需求,开展电网规划和业扩配套前期工作。

  通过政企数据共享互通,惠州供电局服务埃克森美孚惠州项目、恒力(惠州)PTA项目、中韩(惠州)产业园等200多个项目,提前获取超500万千伏安用电需求。截至今年11月底,惠州市用电报装服务时限达标率99.53%,位居全省第一。

  创建信息备忘录 服务前置满足项目“拿地即动工”

  在大湾区东部的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以下简称“中韩产业园”)飞速建设,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宗项目落户建设,一座紧邻深莞的“千亿智城”蓝图正逐步落地。

  为助力落地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负责起步区电力保障的仲恺供电局成立中韩产业园用电保障专班、综合能源服务专班、净地交付专班,选派专人到仲恺高新区经济发展局驻点办公,主动将服务前台延伸至政府招商前端,参与政府项目招商联审及净地交付统筹,为客户优化用能方案。

  “我们项目在下月初要动工,但变压器、电缆等设备材料都没有采购,现只剩10来天了,来得及送电吗?”10月20日,落户于中韩产业园的广东德赛矽镨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黎小云通过工作专班提交用电报装需求。

  针对德赛矽镨的用电需求,仲恺供电局快速响应,将项目用电纳入城市规划和电网规划、客户用能规划和施工建设“一并考虑”,提供“一揽子迁改、临时用电、永久用电”服务,并在全市率先实施“临电租赁+连片报装”组合用电模式,在中韩产业园试点临电外线工程统一规划建设,以网格化管理方式协调地块临近的企业统一报装临时用电。受益这项服务举措,德赛矽镨公司的施工接电比预期提前了一个月,还节省了约20万元的用电成本。

  在项目推进的同时,仲恺供电局还依托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获取项目全过程信息,并建立“信息备忘录”,第一时间掌握中韩产业园发展趋势,做到超前谋划、科学规划。

  今年10月,仲恺供电局完成了110千伏宏光变电站的建设,满足起步区首期约20万千伏安的报装需求,为中韩产业园更多落户项目提供稳定用电。

  首推“永电租赁”新模式 实现政企“双赢”

  时间回到两年前,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排名第三的恒力集团在华南地区的首个石化项目——恒力(惠州)PTA项目落户大亚湾石化区。

  作为广东省和惠州市重点建设项目,惠州成立“恒力专班”实行“挂图对表”作战,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作为“恒力专班”一员,惠州供电局紧盯项目建设进展,随时解决项目用电难题。

  项目生产所需高可靠性保障用电,必须从大亚湾石化区变电站拉3回路电缆到项目现场,总长近19公里,按以往投资界面,仅电缆购买、敷设就需要投入近两千万元。惠州供电局打破常规,在大亚湾石化区建设永久电缆,采用“永电租赁”新模式,为该项目提供10千伏“一站式服务”永电电缆租赁服务,节约成本约800万元,并配备专业人员运用营配末端业务融合及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开展后续运行维护,为项目提供更加可靠的备供电源,当好企业的“电管家”。恒力(惠州)PTA项目投产后,这条永电电缆还能为石化区其他项目提供服务,实现可循环、可持续利用。

  这是惠州供电局针对工业园区重大项目,在“临电租赁”基础上创新推出的用电租赁2.0版——永电租赁。

  近年来,惠州供电局积极推进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大胆探索结合电网建设周期及以往的临时用电建设经验,以“一揽子”用能规划为基础,整合用能产业链式优势,将用户自行建设、运维临电设备建设的传统临电供应模式,改为委托第三方投资运维、用户付费获得设备使用权及稳定可靠的临电供应服务的“以租代建”服务模式。这种“临电共享”模式,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减少用电初始投资,也根据企业开办初期电力设施运维专业力量不足等情况,依托社会力量为企业提供专业设备代运维服务。

  今年,惠州供电局升级“临电共享”,首创“永电租赁”新模式,为工业园区重点在建项目提供便利的用电服务,大幅缩短接电时间,节省用电成本。为恒力(惠州)PTA项目提供10千伏永电电缆租赁服务,使得惠州供电局成为广东省首家提供10千伏用电电缆租赁的地市供电局。

  “电缆租赁方式让园区企业用电省时省心又省钱,实现政企双赢局面。”大亚湾石化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余忠强称赞道。截至今年9月,恒力(惠州)PTA项目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成,各项工作正处于全面收尾阶段。

  “插电式服务”即插即用 节省企业办电成本

  作为惠州中心区惠城经济发展主引擎的东江湾产业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发展势头迅猛。今年9月,东江湾产业园管委会向惠州供电局发函,商请协助为落户园区的宁泰林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华科万聚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州潮鸿(惠州)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解决项目投产用电需求。负责产业园电力保障的惠城供电局迅速行动,在收集东江湾产业园12宗项目用电需求后,为企业量身定制“插电式”用电方案。

  通过电力数据运行分析和园区开发建设、招商引资数据的信息共享,惠城供电局在综合考虑电网管廊建设、网架完善、线路迁改、开关房(站)布点、临电及永电接入点等多重因素的基础上,整合12宗项目用电路径,建设公用通道管廊,同时通过在12个项目用电路径上选取合适的位置,由园区投资建设开闭所,提前预留用电“插口”,将配套供电线路延伸到了各家企业的“门口”。

  为工业园提供“插电式服务”,有效确保园区企业完成项目建设的第一时间,即可从周边电源点就近接入使用,真正实现了“即插即用”,既加快了企业办电、用电效率,又节省了企业投资成本。

  “供电企业派专员收集我们几家企业的生产用电诉求,为我们量身定做用电方案,在实现项目建成就可‘插电即用’的同时,也给出了优化电缆走向、建设公用综合地下管廊、预留增容空间等方面的专业建议,不仅加快了项目建设的速度,还为我们节省投资近200万元。”宁泰林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便捷、充足的电力,他们在东江湾产业投资的新型复合型材生产线、等离子气化熔融处置装配中心等项目建设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有望在月底实现提前2个月建成投产。

  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大项目的接连落地,用电用能需求大幅提升。惠州供电局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深化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加强政企联动,拓宽政企数据共享应用面,为用户提供主动服务、跟踪服务、精准服务。严格落实广东电网公司和惠州市政府签订的《“十四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举措,加快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为服务惠州千亿园区建设、重大项目引进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骆国红

  通讯员温秀云 王栋 胡超 陈凌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