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这项民间艺术,震惊国外!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今天是大年初一,农历新年的第一天,
春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中,
最隆重的一个节日,
也是一种综合性的民俗文化。
过年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仪式感”。
在惠州,春节里的非遗年俗背后,
无不流淌着心中的“年味儿”,
凝聚着惠州人对春节的共同情感。
东江传媒网慢直播云频道春节期间推出
《惠州春节 | 有年味儿的非遗》系列原创短视频,
从今日起,带广大市民感受惠州非遗魅力,
品味惠州年味儿。

《惠州春节|有年味儿的非遗》

第一期「惠州剪纸」

  在惠州,一把剪刀,一张纸,寥寥数剪,就可以剪成栩栩如生、精巧秀美的模样。

  剪纸,又叫刻纸,是一种镂空艺术,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那些看似普普通通的纸花,宛如一个个活跃在纸上的生命,把生活剪得千姿百态、生动活泼、有情有趣且富有诗意。

  惠州剪纸以刀法细腻,构图严谨,气韵生动活泼,线条流畅,刚柔兼济,作品富含故事情节,讲究生动传神与情趣著称,并于2013年入选惠州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惠州剪纸也是惠州民俗文化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与人们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特别是在春节,每家每户都会贴春联、门神、窗花,寄托着辞旧迎新、接福纳祥、万象更新的愿望。苏定明作为惠州市剪纸非遗传承人,同时也是8位首届“民间艺术大师”之一,土生土长的他将剪纸题材聚焦在惠州的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上,用“剪纸”这一传统艺术形式诠释惠州故事,展示惠州魅力。

多彩非遗 百年传承

  惠州剪纸至今已有130年以上的历史,惠州不仅传承了古老的本土文化,也包容了客家文化、广府文化、潮汕(闽南)文化与中原文化,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惠州文化,造就出惠州剪纸独特的艺术风格。

  苏定明的祖母黎婵家(1870年9月生)和母亲邓顺好(1913年11月生)是享誉一方的剪纸人,剪样都是当年民间流传下来的。作为第三代传承人,苏定明从小就对惠州剪纸耳濡目染,小学时期就开始拿起剪刀接触剪纸,十八九岁那年,因祖母过世,这项手艺面临着湮灭的危险,当地文化馆的工作人员找到他,希望他把这项手艺传承下来。于是,原本作为业余爱好的“剪纸”,成了苏定明一辈子割舍不断的事业。

惠州剪纸工艺 震惊国外

  惠州剪纸以刻为主,以剪为辅,剪纸看起来容易,但工艺并不简单,每一幅都要经过速写拍照、设计、定稿、描线、剪刻、贴纸、装裱等步骤。

  苏定明具备扎实的美术素养、超凡的定力和灵巧的手头功夫。其剪纸题材多为本土风景、民风民俗、历史题材。他深谙惠州剪纸的精髓,按照“先里后外”“先细后粗”“先难后易”的原则缜密而行;作品兼具“纸味”和“刀味”,刀法细腻,构图严谨,线条流畅,刚柔兼济,气韵生动活泼,富含诗情画意,具有较强的感染力。

  苏定明曾带剪纸作品到欧洲展出,有人不相信他在不用铅笔等辅助工具的情况下,只用普通剪刀就能剪出那么传神的剪纸作品,怀疑他的剪刀里有电子芯片。争执不下,打破了剪刀的把柄,对方发现并无异常后,不由得大为惊叹,对这来自中国、来自惠州的传统艺术表示佩服!

  苏定明还非常擅长现场人像剪影,生动传神,曾多次举办个人剪纸展览。为了挽救濒临灭绝的惠州剪纸,他深入乡村、工厂、学校,热心向民众传授惠州剪纸的传统技艺,培育了一批批剪纸新秀。2016年他被惠州市文联、惠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惠州市民间艺术大师”称号。

苏定明在现场人像剪影

有年味儿的惠州剪纸

  从艺六十余载,苏定明也创作出了许多有年味儿的惠州剪纸,艳丽的色彩、吉祥的纹样、奇特的构思,他的剪纸作品无不传达出惠州人民祈盼生活红火、富裕安康的真挚愿望。

  人们把美丽鲜艳的惠州剪纸贴在雪白的墙上或明亮的玻璃窗上、门上、灯笼上等,节日的气氛便被渲染得非常浓郁喜庆。

一纸一世界,一刀一乾坤。
剪纸是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
一次次剪纸,
宛若一层层地剪开了
岭东名郡深处隐藏的奇异绽放,
剪出了厚重风俗中编织的每一种色彩、
剪出了波动在心灵深处的温柔期盼、
剪出了一缕缕欢快的旋律……
希望这些寓意美好的剪纸作品,
为惠州市民增添新年的喜庆氛围,
愿大家在2023年“大展鸿兔”、勇创佳绩!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