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 市人大代表陈秀英:建议组建“全灾种、大应急”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市人大代表陈秀英是龙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她过得格外充实,已领衔提出4件建议,联名提出12件建议。

  

陈秀英

  所提建议推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向纵深推进

  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陈秀英认真履职,重点围绕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安全、体育产业发展等领域提出建议。她领衔提出《关于加强对我市外卖配送行业交通违法现象整治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惠州市体育特色小镇建设的议案(转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农家乐等休闲农村旅游项目污水排放管理的议案(转建议)》《关于解决南昆山森林防灭火蓄水湖维修维护资金的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很好的办理。

  其中《关于加强我市农家乐等休闲农村旅游项目污水排放管理的议案(转建议)》得到市生态环境局的高度重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抓手,制定印发《惠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方案(2021-2025年)》,持续推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向纵深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76%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显著提升,治污“小成效”推动农村“大变样”。

  陈秀英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我市外卖配送行业交通违法现象整治的建议》,在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推动下,全市的交通乱象、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改善。

  推动修缮南昆山森林防灭火蓄水湖

  2022年我市持续干旱无有效降雨,森林火灾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严峻。陈秀英经过走访调研发现,南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森林防灭火蓄水湖经过多年的超负荷使用,拦水大坝出现多处渗水漏水、湖底淤泥堆积严重,已不能起到防洪、防汛、森林防灭火蓄水等作用。为此,陈秀英在2022年1月份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解决南昆山森林防灭火蓄水湖维修维护资金的建议》,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该修缮工程已于2022年12月初竣工,修缮后的蓄水湖可蓄积8000立方米的森林防灭火用水。除了为南昆山自然保护区内提供森林防灭火水源,还可以为周边的下坪、中坪和上坪三个社区近8万亩的山林提供森林灭火水源。

  “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工作非常重要。”陈秀英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强化为民保平安、为民谋幸福的责任感使命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全灾种、大应急”,我市应急管理机构和组织体系不断完善,整合乡镇(街道)现有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基本建成与公共安全风险相匹配、覆盖应急管理全过程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突发事件应急体系。陈秀英说,在即将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她将提交加强我市应急能力体系建设的建议,建议组建一支应对“全灾种、大应急”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不断完善我市应急能力体系建设,提升我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能力,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陈瑞凤 李若茗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