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韧劲!2022年惠州进出口守住3000亿大盘

  广东格林精密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已检验合格待出口的智能终端精密结构件、精密模具等产品正在打包装箱,准备启运;惠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上,满载的运货卡车穿梭不停,一个个大型货柜正在装卸“登船”,即将出海;在惠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进入11月连续多个夜晚都灯火通明,跨境包裹分拣线开足马力,几乎每天有数万个跨境包裹要进行扫描、分拣、装箱作业……这是2022年三季度,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的忙碌情景。

  2022年,在海外消费市场需求萎缩、粤港跨境货物运输不畅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下,惠州努力推动进出口稳定存量,拓展增量,不仅守住3000亿元总额大关,还实现了小幅增长,继续保持韧劲和增势。惠州海关统计显示,2022年,惠州进出口总额为3091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出口2045.2亿元,进口1045.8亿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惠州出口机电产品达1506.8亿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73.7%,超过7成。在惠州坚持工业立市、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的当下,“惠州制造”畅销全球,有力展现了惠州作为“万亿工业大市”的整体优势。

惠州港码头。

  保持增势

  截至2022年7月惠州进出口连续25个月保持正增长

  外贸进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稳住外贸基本盘,是推进大循环和双循环的重要前提。疫情前两年,在经历2020年上半年的短暂低迷后,从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惠州外贸连续18个月保持正增长。进入2022年后,这种增势得到延续,到2022年7月,惠州已实现连续25个月的正增长,特别是2022年5月份及6月份进出口增长均在10%以上。

  惠州海关统计显示,2022年,惠州一般贸易和保税物流快速增长。当年1~12月,惠州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537.6亿元,增长16.7%,占同期进出口总值的49.7%;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67.6亿元,增长32.6%。

  RCEP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简称,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它是以发展中经济体为中心的区域自贸协定,覆盖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其人口、GDP总量、进出口总额都接近全球总量的三成。在我国陆续从32国普惠制“毕业”的背景下,RCEP正式启航对我国进出口企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2022年1月1日,惠州首票RCEP原产地证书在惠州港海关顺利签发。统计显示,2022年,东盟成为最大贸易市场,惠州对东盟、欧盟和台湾地区分别进出口452.5亿元、328.5亿元和283.9亿元,分别增长10.9%、11.8%和18.1%。

  此外,2022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比超六成,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985.2亿元,占64.2%;民营企业进出口929.7亿元,增长29.8%,占30.1%;国有企业进出口171.8亿元,增长16.8%。

 

惠州港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为企业开拓新市场指明了方向。

  展现优势

  惠州制造在电子信息等优势领域与全球产业链紧密相连

  当前,惠州正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加快构建“2+1”现代产业集群。作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惠州制造”多个领域在全国乃至全球有重要影响力,截至2022年,全市有10余家企业上榜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100强。近年来,随着海外需求日益旺盛,惠州企业抢抓机遇出海抢单,尤其是5G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电池、PCB等优势产业链在全球备受青睐,企业出口也迎来了更大机遇。

  2022年,延续着此前的势头,惠州机电产品出口依然占据重要份额,1~12月,惠州出口机电产品1506.8亿元,占惠州出口总值的73.7%,其中,电工器材出口242亿元,增长13.8%。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355.7亿元,增长9.1%,占17.4%。其中,服装、鞋靴、箱包分别增长48.5%、25.3%、33.7%。此外,出口农产品20.4亿元,增长127.3%。

  今年春节期间,在仲恺的惠州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即惠州华星)高世代模组生产车间,智能生产线仍然忙碌,一块块大尺寸的液晶显示模组成品正在检测、打包、封装、入库,停靠在仓库门前的物流车蓄势待发。据TCL科技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披露,2022年上半年,其生产TV 面板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二,55吋和7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一,6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二。而惠州华星现已成为生产22~110吋全尺寸TV模组的生产基地,2023年,其生产能力有望达到6000万台。

  广东格林精密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智能终端精密结构件制造领域的头部型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领域。该公司董事长吴宝玉2022年在受访时介绍,近几年,公司六七成销售额来自出口,是亚马逊、谷歌、脸书等智能终端知名品牌的合格供应商。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重镇,惠州需要与全球供应链在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高端设备、原材料等方面展开合作,推动产业共建。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惠州进口机电产品660.8亿元,增长15.4%,占惠州进口总值的63.2%,其中,集成电路进口398元,大幅增长49%。同期,进口原油161.5亿元,增长49.6%,占15.4%;进口基本有机化学品42.4亿元,增长72.8%。

1月25日,惠州华星光电的员工春节不打烊,在车间检查面板的外观。

  优化服务

  商务、海关部门多措并举优化服务保障惠州外贸稳健发展

  外贸进出口涉及的行业企业覆盖面广,包含原材料、中间品、产成品等不同类型,牵一发而动全身,稳外贸是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之一。2022年,全市商务、海关等相关部门着力通过优化服务、落实政策、减费降税等举措来稳外贸。

  据悉,近年来,惠州持续加强稳外贸政策扶持力度,积极落实国家、省和市稳外贸政策,帮助企业保供应链稳产业链,对进口关键设备、核心零部件和重点原材料给予进口贴息支持;努力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加强出口信保支持力度,在全省创新推出国内信用保险支持政策;市商务部门还出台全省首例“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汇率风险管理”支持政策,促进我市外贸进一步稳定向好发展。

  此外,惠州积极落实重点外贸企业联系服务机制,每月开展100强外贸企业调研,会同中国信用保险惠州办事处加强80家重点外贸企业跟踪监测。2022年,市商务局会同市税务局、惠州海关、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惠州市促进外贸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着力加强财政、税务、海关、外汇管理等方面支持措施。

  为开拓国内外市场,2022年,惠州组织TCL科技、美盛隆等企业参加131届和132届线上广交会以及“粤贸全球”系列展会;支持企业“出海”抢订单,鼓励惠州本地外贸企业通过商务包机等方式赴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参加境外线下展,对参展企业的出入境包机费用给予政策支持。

  “2022年是非常有挑战的一年,我们进行了不断的尝试和创新,也幸好有政府部门的扶持,让我们在疫情期间也能走出去开拓市场。”2022年11月初,主营智能电子化妆镜的制造型外贸企业——惠州市嘉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搭乘政府包机参加了2022 第四届广东(马来西亚)商品展。该公司总经理李少艳说,当时的火爆气氛让她喜出望外,也印证了“惠州制造”的魅力,2023年,公司计划在海外东南亚马来西亚建立海外仓和营销中心,主要辐射东南亚市场生态链,此外,还计划在美国建立海外仓和办公室。

  嘉瑶智能科技公司的产品在马来西亚展深受欢迎。

  海关部门在优化通关、助力企业拓展市场、加强信用认证等方面也不遗余力。2022年11月14日,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一大早就来到惠州港海关送去感谢信。据了解,该公司当月申请约5亿元的政策性退税已经审核批准完毕,这是2022年8月海关政策性退税流程优化改革以来,该公司获得的第五笔海关政策性退税,合计退税金额约27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有了惠州港海关的退税政策帮扶和优化审批办理服务,退税审批时间比以往缩短了16天,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可大幅降低运营成本超过200万元。

  2022年7月,为落实促外贸保稳提质要求,惠州海关制订“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1+N’惠企行动工作方案”,在明确1个工作方案,组建1个工作专班的基础上,从提升通关时效、精简办事手续、拓展跨境物流新渠道等多个方面,推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首批26条惠企帮扶措施。具体包括了持续提升通关时效、全流程精简办事手续、推广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提升公用型保税仓库效能、优化进出口货物监管模式、拓展跨境物流新渠道、深化AEO认证培育、加强技贸措施应对工作、完善问题收集解决机制10个方面的工作。

  2022年11月8日,随着惠州海关关长陈维俊向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代表颁发AEO高级认证企业证书,亿纬锂能成为惠州市第38家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亿纬锂能物流管理中心总监郑泽华表示,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后,在享受到一系列高级认证企业专属的便利化政策外,还将带来合同订单签约率提升等额外优势,客户满意度也预计将提升2%,成为企业开拓市场的一张“新名片”。

  惠报全媒体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李志骏 吴雨霏

  图片由东江图片社提供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