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声惠色!60余场多彩非遗点亮惠州元宵

“不辞长作岭南人”

惠州元宵系列文化活动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

正月十五闹元宵,一年更比一年好

“年”是中国亘古不变的传统佳节

到处张灯结彩,一派喜庆欢乐

惠州的正月十五元宵佳节

更是把年味体现得淋漓精致

自2020年以来

我们已经三年没有热热闹闹过节了

当生活节奏重回正常

那些熟悉的烟火味

熟悉的场景也都一一回来了

由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指导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

60余场文旅体活动

陪你欢欢喜喜闹元宵

不辞长作岭南人

2023年惠州多彩非遗闹元宵大巡游活动

  活动时间:2月5日(正月十五)09:00-11:00

  活动地点:朝京门(启动仪式)——五一路路口(——步行街牌坊——平湖门

  届时,巡游队伍将亮相朝京门,前往百花洲,最后抵达平湖门,小金口麒麟舞、惠阳皆歌、惠东渔歌、博罗龙华大鼓、龙门舞火狗、大亚湾渔家婚嫁、莫家拳等30个具有惠州特色的非遗民俗组成9大方阵、300多人集中亮相环城西路,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一场充满岭南风情、满载幸福年味的高品质非遗盛宴动将带给市民游客不一样的元宵佳节体验。

  直播预告

  直播时间:2月5日(元宵节)09:00-11:00

  直播地址:“惠州文旅”视频号和“山海惠州”抖音号 

不辞长作岭南人

惠东吉隆元宵舞龙

  活动时间:

  2月5日(元宵节)18:00-22:00、

  2月6日(正月十六)09:00-12:00、18:00-21:00

  活动地点:惠东县吉隆圩镇

  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十六日两晚,惠东吉隆镇将举行惠州规模最大的舞龙活动,以祈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据记载,吉隆民间自明末清初以来有元宵舞龙的习俗,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吉隆的舞龙过程中,有“请龙神”“钻龙身”“拔龙须”“穿龙架”“化龙”等程序。每当龙稍停时,人们纷纷从龙身下钻过,据说这样可使身体健康,像龙一样长寿。而龙须据说可让六畜兴旺,于是人们便瞅准机会拔龙须拿回家中,反映了吉隆百姓对中华龙图腾的尊崇,对中国繁荣昌盛、人民勤劳勇敢的赞美,寄寓着祈求风调雨顺、消灾祛难、合境平安的美愿。

  ●2008年吉隆镇被评定为“广东省舞龙之乡”

  ●2015年,吉隆元宵舞龙入选广东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7年4月,吉隆镇埔仔村蔡冬维被评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元宵节(元宵舞龙)的代表性传承人

  由于吉隆、安墩元宵节舞火龙活动规模和人流量庞大,无法亲临现场的朋友们,可以拿起手机观看「惠州文旅」在惠东县吉隆镇直播的舞火龙现场,为镜头前的群众奉上一道最喜庆、最文化、最非遗的“民俗”视觉盛宴,将现场欢乐喜庆的氛围通过镜头带给每一位群众。

  直 播 预 告

  直播时间:2月5日(元宵节)18:00-19:00

  直播地址:“惠州文旅”视频号和“山海惠州”抖音号

  (记得预约观看我们的直播哦)

不辞长作岭南人

国韵潮玩闹元宵

  活动时间:2月3-5日(正月十三至十五)13:30-21:00

  水东街现场将以“戏曲+装置”、“戏曲+体验”、“戏曲+教育”“戏曲+手工”沉浸式戏曲互动体验。戏曲潮妆体验馆将免费为市民化戏曲妆、提供戏服,让市民感受戏曲妆容的古风之美,让传统戏曲与多元表现形式相融合,陪市民过个热闹、祥和的元宵节。还有剪纸拍照打卡区、DIY糖画、DIY国潮灯笼等元素可以供市民打卡参与。

不辞长作岭南人

惠城区汝湖舞稻草龙

  时间:2月5日(正月十五)

  地点:惠城区汝湖镇上围村

  舞稻草龙是汝湖正月十五元宵节的重头戏,每年正月十五,汝湖都会举办“汝湖稻草龙节”。据介绍,“汝湖稻草龙节”已有500多年历史,最初由五龙组成,后来增加了四龙和四头牛。舞龙者分别是一名舞伴、一名鼓手和两位领舞人员。稻草龙龙身用稻草扎成,长约12米,宽约2米,高3米。表演时由龙头、龙尾和五条“火龙”组成。龙头昂首翘尾,舞动灵活自如;龙须飘洒如飘;龙身上下起伏如波;龙头动作变化万千……表演时用稻草扎成的火龙在空中翻滚飞舞起来,十分壮观。

不辞长作岭南人

惠城区小金口麒麟闹元宵

  时间:2月5日(正月十五)

  地点:惠城区小金口白石村

  元宵佳节闹花灯,小金口麒麟庆良辰。在元宵佳节到来之际,小金口白石村将举办麒麟闹元宵。届时亲朋好友一起过会节,准备具有客家特色的菜肴接待客人。

不辞长作岭南人

惠东县安墩舞龙

  时间:2月5日(正月十五)20:00-24:00

  地点:惠东县安墩圩镇

  每年正月十五晚上,一条插满香火的火龙达70米长,百人共舞。火龙所到之处人声鼎沸、鞭炮轰鸣,现场人们随之互动,他们手拉着手,在草龙下穿校、欢舞着,热闹无比。欢庆的锣鼓声、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绚丽多彩的花车、龙景马队、精彩的舞狮舞龙表演。

不辞长作岭南人

惠东县平海摆盘

  时间:2月6日(正月十六)19:00-22:00

  地点:惠东县平海镇北门

  摆盘是平海古城民间的传统习俗,起源于明朝。主要分布平海城内的西北村和城外的西元村,西北村是每年农历正月十六举行,西元村则是每年农历正月二十华行。当天晚上,村里的各家各户准备各种材料,精心制成花样繁多的造型,托在盆里。然后按照安排顺序设在八仙桌敬神和让大家观赏。主要材料是瓜果、蔬菜、鲜花等。这活动深受古城民众的喜爱。其习俗和活动形式富有艺术创作性和生活气息。

不辞长作岭南人

惠东县大岭舞草龙

  时间:2月7日-2月9日(正月十七至十九)晚上

  地点:惠东县大岭街道春光村

  每年正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大岭街道各村一连三晚组织青壮年舞草龙,以庆祝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生活美满,祈盼新的一年日子过得更加美好。草龙身上由全村老少插上点燃的香枝,由1名青年擎着龙珠,作引龙起舞姿态,正值皓月当空之时,由21名青年擎着长龙,在村中祠堂前的大广场起舞,摆着各种龙腾的英姿,绕村一周,龙身香火在风清月朗的夜空闪耀,绚丽多彩。十九日晚舞龙结束后,将草龙卷成一团,随香火而化,叫送龙升天,象征着村民的生活如火如荼,蒸蒸日上。

不辞长作岭南人

博罗县寨岗祥牛舞

  时间:2月5日(正月十五)

  地点:博罗县公庄镇寨岗村

  寨岗许氏祥牛舞与传统舞狮的礼仪相似,祥牛头一人,牛尾一人,利用两人的配合,在动静变化,以模仿祥牛的各种神态表现祥牛的坚韧、活泼、好动等习性。每年年初一大早舞祥牛就到每家每户去拜年(俗称:参照神),又或是在元宵节当天为许氏 “添灯”,舞祥牛会在许氏宗祠表演助兴,晚上舞祥牛还要到每户添灯的家主“贺灯”。

不辞长作岭南人

龙门县做棚

  时间:2月8日(正月十八)

  地点:龙门县永汉镇官田村

  “做棚”是流行于龙门县龙华、永汉、麻榨等龙门县各乡镇的春节民间习俗,通常在春节期间(正月初二至正月底),集中选一个最佳日子(称为“棚日”)。做棚习俗主要有:舞狮拜祭祠堂、搭棚,请粤剧戏班做大戏、抢猪仔,晚上在祠堂做棚聚餐。

惠州除了以上传统民俗活动

还有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活动

文旅君为大家整理了惠州全市各县区乡镇

在元宵期间或持续至正月底举办的民俗活动

赶紧来看看吧~

惠州市元宵节

重点非遗文化活动一览表

文旅君已经为大家准备好了

喜庆闹元宵、“寻龙”攻略!

转发收藏加关注,元宵玩乐不迷路~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