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造纸、墨染扇面……惠州慈云图书馆2023年古籍保护宣传活动举行

原标题:

  古籍保护宣传活动在丰湖书院博览馆举办,精彩体验项目吸引众多游客

  墨染扇面古法造纸最火爆

  惠州日报讯 (记者龚妍 谭琳 通讯员邓瑜婷)为进一步推进古籍保护宣传工作,传承中华文明绵延数千载的历史文化薪火,在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下,惠州慈云图书馆日前在丰湖书院博览馆举办“文脉传薪 古韵载福”2023年古籍保护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协作游客制作“墨染扇面”。

  本次活动最吸引人的是墨染扇面和古法造纸体验项目。游客手持中国汉族传统工艺品圆形团扇,搭配中国传统活字印刷和“丰湖书院”馆藏章,随心选择组合,印出富有书院特色的扇面图案。在古法造纸体验环节中,游客在慈云图书馆馆员的带领下完成简易制浆、加胶、抄纸、点缀装饰、二次浇浆等工序,体验古法造纸的过程中感受文化和技艺的积淀。活动现场除了古法造纸、墨染扇面活动外,还有本地著名文人墨客诗句和苏东坡诗句的雕版印刷供游客体验。活字排版和打卡钤印体验项目也排满了等待参与的市民和游客。

工作人员指导小朋友体验“活字排版”。

  惠州慈云图书馆将积极推进古籍保护工作,依托馆藏文献资源和地方历史文化资源,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形式,多媒体、多渠道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促进古籍成果转化利用,创新古籍普及传播方式,让古籍在保护宣传中重焕光彩。

工作人员指导游客体验“古籍装订”。

游客在雕板印刷作品上钤印。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