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预期向好,惠州新房成交量连续两周上涨

  进一步支持刚性需求释放,房地产市场提振利好措施持续释放。在积极政策的有效作用之下,惠州楼市日前出现看房人群显著增加的迹象。尤其是春节后的两个周末,惠州多个楼盘售楼处到访量明显上升。

  与此同时,在1月份市场淡季行情之下,惠州二手房带看活跃度也出现逆势上升,春节期间带看量较去年同期翻倍。

  业内机构认为,受到积极政策提振,叠加疫情放开后购房者对未来收入预期逐步恢复信心,惠州楼市的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市民可以享受“降息”利好(资料图)

  售楼处到访客户明显增加

  近日,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多地楼市出现回暖迹象。其中,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的惠州,春节以来楼市活跃度持续提升的消息,亦受到各方关注。受传统春节长假影响,2023年1月,惠州新房成交数据环比表现不甚亮眼。来自惠民之家数据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惠州市(四区三县)2023年1月新建商品住宅网签3653套;网签面积38.60万㎡,各县区网签套数和面积环比上月均下跌。不过,1月份的月度成交量对比2022年“春节月”2月的2320套,上涨了约57%,并且今年春节期间案场热度也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同比上升1.4倍。

  更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后的两个周末,惠州楼市出现了明显的暖意。记者走访市场时了解到,金山新城片区、惠湾临深片区等多个热门区域的在售楼盘售楼处人气火爆,到访客户明显增加。与此同时,更有不少楼盘通过对外发布成交喜报,来证明市场的火热。

  “每天都有2套以上成交,一周成交约20套。”隆生鹿江花园销售总监古立华告诉记者,节后复工以来,该楼盘客户上门量大幅增加,尤其到了周末,售楼员忙得不可开交。

  关于节后的市场变化,数据最能反映真实情况。惠州房产机构对外公开的成交数据也证实市场的热度。惠州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上周(1月30-2月5日),惠州新房网签成交量为693套,成交面积7.00万㎡,环比上升362.7%;本周(2月6日-2月12日)全市新房网签成交量为1051套,成交面积11.51万㎡,环比上升64.4%。春节后连续两周,实时来访量及认购量环比大涨,市场回暖迹象明显。

  惠州中原研究中心发布观点认为,国家层面,利好政策诚意满满,疫情干扰因素几近消失;城市层面,惠州购房首付及利率大为降低;个盘层面,继续有部分楼盘加入“强促销”政策阵营,且有优质楼盘以收回优惠政策“逼定”客户。各因素交叠,使得市场主体信心得以提振,楼市预期逐步好转,市场交投氛围显著回暖。未来随着置业消费氛围提升,楼市不利因素逐渐消除,预计惠州楼市热度将继续回暖。需要注意的是,楼市仍在持续分化,目前获得较好去化成绩的楼盘依然集中在区位优越、产品优质、优惠力度大的项目阵营中。

  “随着年后市场的快速回暖,包括城区、惠湾在内的多个区域,市场呈现明显上升,客户来访量亦明显上涨。”粤东世联行策略资源部项目总监刘欣表示,以惠湾区域为例,2023年第六周市场较第五周依然明显提升,来访及成交涨幅均超过八成,大部分项目依然保持年前的较大折扣状态,叠加利率较低、经济信心恢复等多种积极因素,预计惠湾区域的市场热度将继续维持一段时间,同时我们也建议,有置业计划的朋友们,趁着这段时间外出看看,也许可以买到意想不到的惊喜。

  二手房市场活跃度提升

  在新房市场展现出回暖态势的同时,惠州二手房市场的活跃度也渐有起色。贝壳研究中心在一组调查数据中提到,今年春节假期,50城二手房带看量较2022年春节期间提升28%,二手房景气指数已超越2022年最高水平。珠三角重点城市市场启动之势也较为明显,其中惠州春节期间二手房带看量较去年同期翻倍。

  带看量上涨促进成交回暖,这点通过局部市场可见一斑。据惠州中原地产统计,1月份惠城区二手房成交量679套,环比虽有所下跌,但对比2022年“春节月”2月(336套),则呈现大幅上涨。

  节后记者在江北、水口等多个片区走访时,多位中介门店负责人表示,近期前来咨询二手房的客户确实比春节前有所增加,部分门店成交量实现快速上涨。

  “与春节前对比,节后的带看量以及成交量均能实现翻倍。”惠城区金山湖华城置业门店老板钟凡向记者透露,该门店2月1日至2月13日的业绩,对比1月同期,实现100%增长。在回复记者之时,钟凡正在忙着促成两位客户签订二手房屋买卖合同。“从面积段来看,目前120㎡以上的4房户型最受欢迎。”他补充道。

  “目前惠州楼市是强预期、弱复苏的现状。”惠州资深地产评论人、惠州天策行总经理李建锋分析认为,2023年以来,全国各行业都在想方设法夺回“失去的三年”。消费狂飙、经济重启、楼市复苏,成了今年开年的三大关键词。比如楼市,年后确实进入缓慢复苏的情况。但这一现象的主因是去年11-12月份积压的需求,叠加上不断吹拂的政策和舆论暖风,让购房者集中进场。他提醒,楼市是否真正回暖还需观察接下来的房子量价表现以及土拍情况等,单纯从近期的购房人群增加来判断带有片面性。

  当前惠州市场仍表现出分化局面。“从区域来看,目前应该是惠湾区域深圳外溢的需求要大于惠城的需求。”李建锋解释道,从分析来看,虽然深圳市场尚未表现快速回暖态势,但是在深圳本地购房的刚需与外溢至惠湾置业的主力人群并非同一拨人,不能以深圳市场的情绪来判断他们的行为。“目前进场惠湾购房的深圳客,原本便有需求,只是由于前期被各种因素所耽搁。”

  惠报全媒体记者邬玉婷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