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企业铆足干劲“拼”出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

  订单持续增加,产线一片繁忙,开启新一轮增资扩产……

  惠企铆足干劲“拼”出高质量发展

  订单持续增加,产线一片繁忙,开启新一轮增资扩产……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年,惠州企业纷纷铆足干劲,开启“拼经济”模式。日前,记者走进企业生产一线看到,车间内机器轰鸣,各种自动化设备开足马力赶生产,车间外各种货车、集装箱车络绎不绝,一派繁忙景象。面对新的一年,惠州企业信心十足、充满期待。

 

 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扩产能

  高科技企业大力度增资扩产

  在惠州佰维存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个个自动化机台在不停运转,进行着芯片的封装、检测,整个车间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科技感满满。

  对惠州佰维来说,2022年是公司第一个全年正常运营的年份,意义重大也充满挑战。此前,惠州佰维从深圳落户仲恺高新区,2021年10月顺利投产。惠州佰维的母公司深圳佰维存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专注于存储芯片研发与封测制造,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获得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战略投资。2022年12月30日,深圳佰维存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成功登陆科创板,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标志着公司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新的一年,我们扩产力度很大。”惠州佰维总经理刘昆奇表示,“我们对整个芯片半导体市场非常乐观,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会迎来强劲反弹。我们也在积极地扩产,让惠州基地的产能持续扩大。通过扩产,让公司在新一轮半导体大发展的时候做好准备。”

  不仅如此,刘昆奇告诉记者,惠州佰维还将引进先进的芯片封装工艺技术,给客户提供更多选择和服务,导入更多客户,带来更多订单,让工厂运营进入良好的正向循环。并通过校企合作,引进一批优秀人才,招揽拥有业界经验的人才。“通过先进工艺技术的引进,带来更高利润,更好支撑惠州工厂持续发展。”

  随着惠州佰维的投产运营,惠州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刘昆奇说:“佰维落户惠州以来,得到惠州市、仲恺高新区的大力支持,我们也希望通过佰维的努力,带动更多芯片半导体上下游企业进驻惠州,为惠州芯片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作出佰维的贡献。”

  订单“+”

  专精特新企业逆势增长

  “因为客户订单在春节前增加了很多,目前,我们的生产十分繁忙,工厂几乎每天都在赶工,产线除了正常班以外,可能还需要再加班两到三个小时。”三华工业TV电源事业部部长路胜说。

  走进位于仲恺高新区的惠州三华工业有限公司TV电源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个不停,一件件电视电源零部件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据车间负责人介绍,这一条产线一天的产量为5000件,整个工厂像这样的产线有32条。

  三华工业是我市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之一,公司成立于1998年7月,是一家集研发、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全球专业电源部品及电源系统供应商。产品涵盖智能家电电源、智能OA办公设备电源、新能源及工业类定制电源三大类别,产品广泛应用于LED电视及显示、智能家电、小家电、新能源等众多行业。

  据介绍,2022年,受大环境影响,行业内不少企业都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但三华工业凭借多年来在电源细分领域的钻研和对新能源新兴领域的提前布局,在去年实现逆势上扬。三华工业副总经理张世桐说:“特别是我们的打印机电源,我们有20多项专利,使得我们的市场越扩越大,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据介绍,目前欧美市场上正逐步淘汰燃油游艇,新能源游艇的需求不断增加,该公司下一步将发力游艇电源、充电桩等新能源产品。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他们将与国外客户更加紧密联系,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企业对新一年的发展业绩充满了期待。张世桐说:“2023年,我们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公司的多个新产品马上就要投产了,未来我们还将布局充电桩产品,预计2023年将会有20%的增长。”

  生产忙

  龙头企业信心足

  走进位于惠阳区的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在机械轰鸣声中,感受着生产的繁忙氛围。跟传统的生产线不同,这里的生产车间看不到忙碌的产线工人,一台台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设备通过传送带和机械臂高效连接,一片片电路板源源不断地被生产出来。

  “我们现在是满负荷在生产,并且客户给我们的订单还在增加,所以我们这个部门的产能现在处于百分百满载生产。”胜宏科技多层板事业部四处副经理房金苹说,随着订单持续增多,为了满足客户订单生产,春节期间不少员工主动留下来坚守岗位。

  胜宏科技是我市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精密度多层印制线路板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位居中国印制电路行业企业百强排行榜内资第4名,全球第21名,公司自上市以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

  2022年受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影响,世界电子产品市场萎缩,但胜宏科技凭借过硬的科技积累和制造基础,在新能源汽车、5G基站、光伏新能源等新兴领域持续发力,创造了公司新的增长点。

  胜宏科技副总经理王辉说:“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和消费市场的复苏,相信电子产品的需求将逐步增加,我们有信心在新的一年实现跨越式发展,公司2023年的目标是营收超越百亿元。”

  直播热

  电商企业销售旺

  “我们这个直播基地现在一共有20间直播间45位主播,每个直播间每天的直播时长超过15个小时。”酷友MCN基地运营负责人沙雪介绍。走进TCL实业控股旗下的惠州酷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直播基地,每个直播间里都火力全开,网络主播们卖力带货,后台订单数据不断攀升。

  同样忙碌的还有酷友的客服团队,电脑前,工作人员双手在键盘上翻飞,耐心地帮顾客解答关于商品的各种售前售后问题。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酷友在网上推出多个优惠活动,电视、冰箱和洗衣机等成为热销产品。

  “春节期间,我们策划了年货节、‘春节不打烊’等一系列营销活动。”酷友运营管理部高级经理朱立科说:“今年,我们非常有信心,零售要实现比较大的增长。”

  据介绍,2022年国内电商行业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整体市场下行压力增大,但酷友依托TCL强大的产品竞争力,全年销售逆势而上,全年销售额达145亿元,同比增长26%。TCL中高端电视机、大容量冰箱、新风空调等成为公司热销产品,其中TCL Mini LED Q10G系列电视机全年全网销售超10万台,成为行业热销产品。

  新的一年,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的进一步回暖,酷友对今年的市场销售充满了信心。酷友总经理助理李慧佳介绍,“2023年是机遇也是挑战,拼搏奋进、行则将至,酷友锚定高目标、全品类销售额目标同比增长超25%。”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