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行新传丨民宿管家,真得会“十八般武艺”

  罗浮山下,南海岸边,西湖之畔,风光四时春;古巷里,乡野间,海滩边,民宿各特色。刘许敏、温雅婷、石蕙与小伙伴们在各自的民宿里忙碌着,送走一批客人后,他们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下一批客人的到来。

  他们是大管家也是服务员,有着“十八般武艺”,可兼职导游又能策划活动,会泡茶养花,还能帮忙遛狗、带娃……他们的正式职业称谓是民宿管家。

  去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18个新职业,“民宿管家”赫然在列。据惠州市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协会统计,惠州目前民宿数量超1000家,日益专业的民宿管家不仅是惠州文旅行业的新生力量,更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兴活力。

  “80后”刘许敏

  白领变身管家,逐梦乡村振兴

  龙门天堂山下,爱树·天堂小镇已营业5年8个月,刘许敏也作为民宿管家干了这么长时间。

  天堂小镇是爱树打造的第一家民宿,2017年7月正式营业。那一年,乡村振兴成为热点,民宿作为乡村振兴“入口”成为焦点,民宿管家也成为了回乡青年的首选职业之一。

  刘许敏正是其中之一,彼时他刚过30岁,从广州一家银行回到家乡龙门地派镇渡头村,与高中同学谢炜添一起组建爱树团队,开启发展民宿旅游的创业之路。

  天堂小镇开业后,刘许敏留守渡头村成为民宿管家,一直干到现在。从一无所知到专业内行,他这样形容自己的职业:是专业服务员,更是全能服务员。

  根据定义,民宿管家是提供客户住宿,餐饮以及当地自然环境、文化与生活方式体验等定制化服务的人员。

  天堂小镇有6个客厅、24间客房,刘许敏的“十二时辰”忙碌充实:早上7时开始,采购食材、巡视民宿、调配人员、搞定早餐、确定午餐;中午12时开始,办理退房、做好“赶房”、迎接住客;下午3时开始,将客人用品拿到县城清洗、回来后准备晚餐、组织活动、打扫清理;晚上12时,清点完毕后了解明天预订情况,才能洗漱休息。 

刘许敏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

  和酒店服务员相比,民宿管家技能需要更多更全。除基本的客人接待、客房卫生服务之外,民宿管家需要了解在地文化,需要会讲故事、懂营销,有互联网思维,有审美有才情。可以说,民宿管家是“百事通”,是“指挥家”,更是民宿的“IP”。

  天堂小镇的客人主要来自广深莞的年轻群体和家庭,消费能力高,到这里休闲更看重乡野静谧与情趣。刘许敏对渡头村一草一木非常熟悉,他与小伙伴一起,结合村里的人文和自然资源,绘制天堂小镇度假线路,制订民宿计划,开发周边产品,组织四季活动。

  天堂小镇每年带动2万人次客流量,让曾经的“空心村”渐渐活起来。如今,渡头村增加了新建的农家乐、休闲栈道,破旧的祠堂、古堡得以修缮,周边农业休闲项目也在兴起。“疫情前,周末和节假日平均入住率达到八九成。”刘许敏说,3年疫情之后,民宿又迎来春暖花开,“今年春节,不少城里人到这里寻找彻底放松的春节假期,天堂小镇入住率超过五成。”

  如今,刘许敏已成为天堂小镇“IP”之一:朴实、自然、轻松、温暖是这家民宿和这位管家留给客人的最深刻印象。同时,爱树民宿的IP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加盟,1998年出生的徐庆来辞去市区的工作,选择到乡野当民宿管家,既是因为喜欢乡村环境,更是看好这份职业前景,“乡村文旅发展空间大,民宿管家大有可为。”

  “90后”温雅婷

  误打误撞成管家,不料爱上这一行

  刚给到店的客人办理好入住手续,温雅婷就接到了另一家店客人“想要多一套洗漱用品”的电话,她骑上电动车马上赶了过去……

  这是民宿管家温雅婷的一个工作瞬间,白班有时需要一个人兼顾两家店。“当然,并不是每时每刻都这么忙,客人少的话,还是可以‘摸摸鱼’的。”24岁的温雅婷笑言,她是误打误撞成为民宿管家的,不料干着干着就爱上了这一行。

  温雅婷中专学的是服装设计,毕业后在一家企业做跟单文员。2020年,想换个环境的她辞工了。“当时没想好要干什么,就想着要离家近。”温雅婷说,她在网上看到一家民宿在招聘管家,随后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面试,结果顺利通过了。

  彼时,温雅婷对民宿管家没有概念,“以为和酒店前台差不多。”经过培训真正开始工作后发现,民宿管家可操心了,“就好比你是这个家的主人,要从方方面面安排招待好客人们。”

  “酒店服务更讲究标准化,而民宿则需要更多的人情味和个性化服务。”温雅婷说,服务从客人预订房间就开始了,“要了解客人什么时候入住,是否需要停车,有什么特殊需要等。”温雅婷说,客人来了之后,还要帮忙制定旅游路线、推荐餐饮美食等,有时还得为客人提供一些个性化的服务,如洗衣服务、照看宠物、帮带小孩等,如果是客人是团建或过生日、聚会之类的,也会参与活动策划。 

温雅婷喜欢民宿管家这份职业。

  温雅婷所在的“英秀公司”,在祝屋巷有6家民宿,一般来说一家民宿包括店长在内有3个管家,24小时轮值,有时候,其他门店忙不过来时,也会互相帮忙。“客人多的时候,虽然很忙很累,但想到收入也会增加,就很有干劲。”温雅婷说,她在自己的手机安装了工作软件,以便下班后关注民宿入住情况,有需要也会第一时间赶回民宿帮忙。

  相比以前密闭的车间,温雅婷更喜欢这份相对自由的工作,她的同事大多是同龄人,甚至不少是“00后”,大家相处很愉快,而且在民宿每天接触不同的人,这让以前有点内向的她渐渐变开朗了,敢主动和客人打招呼了,能较好处理应对客人的投诉,甚至靠着手机翻译软件和外国游客畅聊……

  “我很庆幸找到了喜欢的职业。”温雅婷说,她正在进修更多关于酒店和民宿管理的知识,未来“希望能开一间属于自己的民宿”。

  “50后”石蕙

  年过花甲当管家,从头再来也“沸腾”

  在位于惠东十里银滩的维港湾1号影视主题民宿,管家有了更加亲切的称呼——“管家姐姐”“管家哥哥”。和一般的民宿管家不同,他们是轮值的,而且大多已近花甲或年过六旬,有过滚烫人生的他们,在这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继续“沸腾”。

  “两年前郭姐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还不知道‘管家姐姐’是具体干啥的,就过来了。”65岁的石蕙是上海人,彼时因为疫情,她一个人在家,没人说话,“感觉都要得老年痴呆了。”

  石蕙口中的郭姐是郭一林。郭一林是资深电视人,多年前她从电视台退休后与朋友们成立了影视公司,投资拍摄了许多热播剧,因拍戏与十里银滩结缘,并在这里买房定居。为更好传播影视文化,也为了抱团养老,她和朋友们一起创办了维港湾1号影视主题民宿,将25套房围绕《笑傲江湖》《爱丽丝梦游仙境》等25个不同的影视文化主题,装修出了25种风格,还打造了一个影视剧DVD“微型博物馆”,让客人可以沉浸式体验影视文化。

  为更好讲述这些影视文化故事,郭一林开始邀请她的好朋友们来当民宿“轮值管家”。这些朋友当中,有知名的制片人,有屡获纪录片大奖的大咖,还有资深电视主持人……近两年来,已有10多位“管家姐姐”和“管家哥哥”来这里轮值,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为住客介绍主题房,讲述影视文化故事,根据客人需求组织策划相关活动等。 

石蕙在打理花草。

  石蕙是在这里“驻场”时间最长的,从2021年3月份民宿开始装修就参与其中。原来在单位做领导的她,来到这里干了不少搬搬抬抬的体力活,性格开朗幽默的她,还给自己取了个“蕙搬搬”的外号。“以前啥职务那都是过去的了,现在我就是个‘管家姐姐’。”石蕙说,自从当了管家,发现好多东西都得从头学起,“房间保洁、会场布置、饮食安排等诸多细节要做到位,我这两年还学会了泡咖啡和打理花草,真是‘活到老学到老’。”

  之前受疫情的影响,如何吸引客源、经营好民宿成了头等大事。“到海边去拉客,到广州深圳去推介,都干了不少。”石蕙说,“我把当年干电视发行的精神头又拿出来了。”

  年过花甲这么拼,既是为了这份新事业,也是想要孩子们安心。石蕙的孩子已在国外定居,“他们看到我晚年有事做、能做事,知道我活得挺好,就会少些担忧。”

  如今,维港湾1号影视主题民宿的轮值管家微信群里,已有近40人,他们之中有些参与了轮值,有些还没有来过,有些正开始排期,但大家一直通过各种方式关注并积极参与其中。“我们有关民宿的好多事情都会在群里讨论分享,大家一起出主意。”用石蕙的话来说,“这个群永远都是沸腾的。”

  相关链接

民宿管家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6月1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18个新职业信息,其中包括民宿管家。人社部指出,为满足广大旅游消费者个性需求的民宿行业蓬勃发展,民宿管家在短短几年便实现由“0”到“百万”级规模的跨越。

  民宿管家的主要工作任务包括策划当地自然人文环境、休闲、娱乐与生活方式体验活动,推广销售民宿服务项目;了解个性化服务需求,策划制订服务项目与方案;介绍民宿服务项目与设施,协调指导员工提供接待、住宿、餐饮、活动等服务项目;分析民宿运营中物料采购、损耗情况,整理、分析民宿运营数据,控制运维成本等。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李向英

  实习生欧斐婷

  图/视频 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