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垃圾分类培训全面铺开 已延伸至镇街基层一线

原标题

我市居民小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培训全面铺开

垃圾分类培训延伸至镇街基层一线

  “我们测算了一下,全市每天产生7320吨垃圾。”日前,在惠东县居民小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培训班上,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光介绍。

  推进垃圾分类,共创文明城市,惠州市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逐步构建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链条体系,生活垃圾分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已初步养成。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垃圾分类整体水平,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全市居民小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培训班正在全市各县(区)全面铺开,通过专题培训,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让生活垃圾分类深入人心,使垃圾分类成为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逐渐成为常态。

学生在玩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课堂授课和实地教学宣传垃圾分类

  随着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深入,对于基层一线垃圾分类工作者的要求也不断提升。早在2022年5月,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专班)主办的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培训班开班,为期9天,全市915名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参训。培训班课程内容丰富,指导性强,备受好评。

  为持续提升一线垃圾分类工作者的能力,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次举办培训班,面向全市街道社区、物业小区基层一线人员,通过课堂授课和实地现场教学方式,更好地引导、服务市民进行垃圾分类。

  日前,惠东县居民小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培训班吸引了平山、大岭街道办居(村)委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居民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小区物业项目主管、业主委员会代表等100人参加。

  培训班上,王光结合PPT讲解,从国家政策法规解读、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讲解,并对如何破解实际难题提出了解决办法,进一步强调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方向。“生活垃圾分类实行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简便易行的原则,大家都要行动起来,每个物业小区、每个人都有责任实行垃圾分类。”王光说。

  为让参训学员对垃圾分类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各县(区)的培训班均组织了实地参观环节。

  在仲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喜悦城,仲恺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区房产管理中心、属地街道办以及物业公司负责人、项目主管、业主委员会代表等两期约90余人参加实地培训。

  惠东县则组织当地学员前往西枝江公园的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园现场参观。该园是由惠东县城管执法局联手该县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平山街道等共同打造并成为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阵地。

  经过培训,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系统的学习弥补了前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为下一步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帮助。

  统筹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

  近年来,惠州坚持“一区一策”、分区推进,不断夯实“顶层设计、宣教结合、流程再造”三项基础,抓牢“智慧管理、宣传发动、体系建设”三个重点,统筹推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创新培育示范片区创建“惠州标杆”。

  2月13日,惠城区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业务培训班开班,邀请垃圾分类专家为惠城区街道、社区、物业小区基层一线人员开设垃圾分类培训班,以提高公民素质,促进垃圾分类工作,为绿色环保作出贡献。此次培训班分7期举办,主要组织街道和社区具体负责垃圾分类工作骨干、物业服务企业区域负责人、物业小区项目经理以及物业小区保洁主管共700人参与。

  作为惠州首个分类示范片区,惠城区垃圾分类工作示范带动成效明显。惠城区充分发挥“头雁”示范作用,大力推进前端分类投放的宣传督导,通过开展入户宣传、“桶边督导”、进社区进校园等多种线上线下活动,不断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参与度,还建成桥东、桥西、龙丰、江北、河南岸5个垃圾分类工作示范街道。

  自2022年以来,龙门按照“试点先行、点面结合、逐步推进”的工作理念,积极建成2个垃圾分类示范街道、5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垃圾分类试点任务,同时选取了人流量比较大的悦龙公园打造成垃圾分类宣传阵地,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2022年以来,仲恺高新区坚持强化“顶层设计、宣教结合、流程再造”三项基础,抓牢“智慧管理、宣传发动、体系建设”三个重点,全力争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马海菊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