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岭南钱镠文化研究会组织会员到惠展开寻根之旅

原标题

寻访宋代惠州太守钱酥足迹

广东岭南钱镠文化研究会组织会员到惠州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3月11日,广东岭南钱镠文化研究会组织各地会员、钱氏宗亲近百人,到惠州考察寻访宋代惠州贤能太守、岭南钱氏开基者钱酥足迹,先后到了水东街、中山公园、惠州西湖、沥林钱氏宗祠等地,对钱酥工作、生活之地展开寻根之旅。

  北宋钱酥,是惠州名宦之一,留有政声,还开辟了其后裔在岭南繁衍生存的天地。根据岭南钱氏谍谱记载,钱酥为浙江钱塘(今杭州)人,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国王钱镠的第十世孙,原名钱明週,字惠甫,于宋熙宁三年考中进士,位居士大夫,后因直言进谏,受朝中大臣排挤,于元丰年间被遣任惠州太守,改名钱酥。明嘉靖《惠州府志》称钱酥“元丰间知惠州”,清光绪《惠州府志》称钱酥“知惠州军州事,元丰间任”。钱酥在任内整治惠州西湖、修筑防洪河堤、修整水东街,对惠州城市建设多有建树。明代惠州进士吴高《惠州修路记》称,“耆老善士告予曰,昔水东地势低洼,宋太守钱酥筑作平直,郡人便之,为立‘思德坊’。”钱酥修筑的这条泥路,逐渐成为商贾云集之通衢。

  钱酥后裔至今有近30万人,主要分布广东、广西两地,人才辈出,每年到惠州沥林等地开展“拜山”祭祖、文化交流等活动。他们还牵头成立广东岭南钱镠文化研究会,会员除了钱酥后裔,还有相关专家学者,编撰族谱、开展研讨、外出考察等,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异常活跃。

  钱酥留下惠民政绩、廉洁风范,吸引着广东岭南钱镠文化研究会会员从东莞、汕头、肇庆、云浮以及广西贺州、梧州等城市赶来、相聚惠州和开展一场特殊的探访。他们首先来到桥东惠新西街一巷14号古民居,寻找钱酥居住地,与钱姓屋主人亲切交谈。钱酥任惠州太守期间,其长子钱勣定居水东街。广东岭南钱镠文化研究会会员、惠州学院体育学院讲师刘国钊介绍,钱勣被称为“钱公子”,此处为“钱公子”居所。

  随后,他们登上白鹤峰,拜谒惠州苏东坡祠。紧接着,他们穿过曲折古街道,来到“千年商街”水东街。年逾7旬的钱文说,他和其他钱氏后裔一样,第一次来惠州市区,走在千年水东街,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前人修路,造福一方。

  走至水东街尽头,步行东新桥,触摸着惠州府城城墙,他们来到梌山之上的中山公园,近距离踏访惠州府衙遗址。这里是古代惠州府衙所在地,也是钱酥等历代惠州太守的办公、居住场所。他们欣喜地看到,随着惠州府衙建筑遗址被考古挖掘出来,中山公园(府城遗址公园)升级改造热火朝天地实施。离开中山公园,他们到了惠州西湖,继续寻访钱酥足迹,随后还到了仲恺高新区沥林钱屋钱氏宗祠祭祖。

  “这是研究会首次举办宋太守钱酥历史文化遗产寻访活动。”广东岭南钱镠文化研究会荣誉会长、惠州仲恺钱镠文化研究会会长钱新发表示,钱酥为惠州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可提升惠州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助力惠州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活力。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