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与江南的对话!惠州与安庆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惠州日报讯 (记者祁大忠)近日,安徽皖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汪军在惠州学院做了一场题为《安庆与惠州:从叶梦熊、伊秉绶、赵畇到近代开埠及市政》的报告。岭南文化学者、惠州学院东江文化研究院院长关建人认为,此次报告会不仅是皖江与东江的对话,在更广阔的文化背景层面,为岭南与江南的对话开了一个好头,希望对话可以延续下去,结出丰硕的成果。

  在报告中,汪军从“赤子良心:叶梦熊与罗汝芳、杨起元”“敦重:伊秉绶与邓石如”“‘花洲话雨’与遂园‘话雨窗’”“从《中英续议通商行船条约》到陈炯明、周醒南市政理念”“京九高铁:开启安庆、惠州交流新旅程”等多方面进行了报告。汪军认为,明万历时期,惠州籍安庆知府叶梦熊主政安庆期间,首辅张居正为增加朝廷赋税,诏令重新丈量天下田亩,敢于抵制首辅张居正,无疑是其一生中的高光时刻;杨起元是罗汝芳弟子,嘉靖三十二年(1553),罗汝芳中进士,授安庆府太湖县知县,开始其从政生涯,开讲学之风,仁恩膏泽,造就太湖民风淳朴,科举隆盛;乾嘉年间邓石如倡导碑学,世称皖派(邓派),伊秉绶与邓石如并称“南伊北邓”,亦属皖派碑学范畴。在汪军看来,安庆与惠州,有着相似的近代历程,曾有过多次交集,皖江人物与东江人物相互来往,促进了当地文化水平的提升。京九高铁的贯通,拉近了长三角、珠三角距离,安庆、惠州区间运行只要5个多小时,未来各方面的交流前景广阔。

  这次皖江文化研究会的“南粤行”,先后与惠州开放大学、惠州学院东江文化研究院开展交流,成果丰硕。接下来,惠州文化人士也拟到安庆访问,寻访方苞、姚鼐桐城古文派文脉,邓石如、包世臣皖派碑学渊源,以及赵朴初故居世太史第等,开启两地文旅交流新旅程。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