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乐无双”方锦龙国乐聆享会举行在惠州开演

  惠州日报讯 (记者龚妍 谭琳 通讯员郑梓予)当国乐大师遇上山海惠州,余音绕梁,不绝于耳……近日,由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惠州市文化馆承办的2023年首场惠州文化惠民大讲堂——“国乐无双”方锦龙国乐聆享会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演。

  一开场,方锦龙老师从9000年前仙鹤翅骨所制的骨龠讲起,生动演绎巧舌如“簧”,带领现场走进中国传统民乐的奇妙世界……巴乌、葫芦丝、鼻箫、篪、塔布拉以及从吴地传入日本的尺八等,通过方老师幽默诙谐的讲解和行云流水的演绎,让台下的观众会心一笑,全场气氛轻松活跃。到了《渔光曲》时,方老师又拿出一把“锯子”,原来,这种无键、无弦、无音位的“三无”乐器,叫锯琴。悠扬的锯琴声将《渔光曲》曲调的委婉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五弦琵琶,自盛唐起流行。作为我国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的方锦龙,用五弦琵琶带着现场观众周游世界,从京韵大鼓出发,印度西他琴、日本三味线、西班牙响板、欧美古典和民谣吉他,拨弦转轴间散发着异域风情,再回到国内体味祖国大地的人文风情,一把琵琶发挥到了极致,令人大开眼界。

  最后,方锦龙和二胡演奏家、市文化馆研究馆员钟琦合奏一曲《赛马》,用七根弦展示万马奔腾、豪情壮阔。活动现场数十次掌声雷动,点燃了市民心中对国乐、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由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惠州文化惠民大讲堂,每年在全国范围内邀请各个文化艺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名家和学者,为惠州传经送宝、建言献策,“开讲”至今共开展逾300期,涉及的文化艺术门类逾20种。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