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开工,吸引主流媒体广泛关注

  5月19日上午,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正式开工。连日来,项目开工消息备受瞩目,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央视新闻等中央媒体平台和全国多家主流媒体纷纷竞相报道,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惠州日报、惠州电视台等广东及惠州本地媒体实时推送相关消息,相关话题和报道持续霸屏今日头条、微博热搜等媒体平台。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额约521亿元,包括16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及下游等共18套化工生产装置、公用工程及配套设施。该项目建成投产后,中海壳牌总体乙烯产能将达到380万吨/年,经过后期生产加工,中海壳牌每年可向市场提供总量1100多万吨石化产品。

  5月19日当天,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项目开工消息,关注项目三期先进的低碳工艺技术。报道指出,项目13套装置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其中4套装置专利技术属于国内首次使用,三期项目绿色低碳各工艺能耗指标均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并通过使用低碳燃料,采用电气化等方案,实现项目总体二氧化碳减排达20%。

  5月20日,新华社发布题为《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见证开放新发展》视频,全面记录和展示了开工仪式现场盛况,详细报道了该项目的投资背景与发展前景,截至22日,视频浏览量达15.8万。

  央视新闻客户端推送相关消息,聚焦该项目装置规模与新技术,在报道中指出,该项目拟建设的乙烯裂解装置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裂解装置之一,项目还将建设世界级规模的聚烯烃装置和高端聚醚多元醇装置,并在亚洲及国内首次引进生产α-烯烃、合成醇合成润滑油基础油的新技术。

  中国新闻网回顾了双方合作历程,从2000年中国海油和壳牌集团股东双方签署合资经营合同,到2016年二期项目再度牵手,再到2023年三期项目开工,指出本次合作将继续发挥中国海油和壳牌集团双方优势,进一步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对高性能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的市场需求,缓解中国高端聚烯烃产品供应结构性问题。

  5月21日,南方日报头版刊登题为《世界级湾区再迎世界级项目!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开工》的报道,南方日报、南方+记者还专访了中海壳牌总裁唐令力,畅谈项目建成后对惠州产业发展的影响以及未来将如何应对市场的竞争。

  惠州日报、惠州电视台视频号发布《又一巨无霸项目开工!》《从0到1,从1到2,从2到3,她在惠州大亚湾筑梦、展翅、翱翔!》等新媒体产品,视频内容让人耳目一新,被广泛转发并收到大量点赞。5月22日,惠州日报通版大篇幅报道项目从筹建到开工的过程,采访多位行业专家就项目市场前景和产品工艺技术进行分析讨论。

  据统计,截至5月22日,全网超过600家媒体报道了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开工消息,媒体纷纷表示该项目是惠州与中国海油、壳牌集团互利合作,携手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的里程碑成果,充分展示了惠州坚持制造业当家、大项目带动,全力聚焦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曾静妍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