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文联微信小程序“惠艺湾”上线

原标题:

  惠州市文联微信小程序“惠艺湾”上线

  打通惠州文化艺术“产供销链条”,面向文艺工作者、爱好者及广大市民开放使用

  新时代的惠州,正积极擘画“十四五”文化新画卷。在一批批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创造出了诸多讲好惠州故事的文艺精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共同奏响新时代美好文化的惠州乐章。

  5月23日,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1周年纪念日,也是第10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当日,惠州市文联七届五次全委会暨“高质量发展”主题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会上,“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启动,惠州市文联依托“文链计划”打造的微信小程序“惠艺湾”正式上线。

  积极筹备成立市文艺志愿者协会

  会上,市文联举行了“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对三县四区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进行授旗,记者获悉,为加强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惠州市文联将按照省文联的统一部署,积极筹备成立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提供组织保障和专业保障,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

  “一名志愿者就是一面旗帜,参与志愿服务不仅是一种觉悟、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与会文艺志愿者表示,将秉持“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的宗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担负起组织者、引导者和实践者的三重责任,切实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把关爱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统一起来,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文艺作品送到千家万户。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惠州市广大文艺家积极发挥文艺志愿服务精神,不辞辛劳,不计报酬,立足基层,面向群众,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发挥文艺特长,深入校园、社区、工厂、军营和乡村。近一年来,先后开展了“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文艺进万家”“戏剧进校园”“送春联下乡”等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100多场,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时代风尚。参与观看互动群众超过3万人次,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

  动动手指体验惠州文化艺术“全链条”之旅

  为顺应互联网时代的文艺工作发展需求,积极响应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让文艺服务更普及、文艺作品更惠民、文艺交流更便捷,5月23日上午,由惠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惠州市文联历时1年设计打造的“惠艺湾”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面向文艺工作者、爱好者及广大市民开放使用。

  据了解,“惠艺湾”微信小程序依托惠州市文联推出的“文链计划”打造,该计划旨在聚合惠州文艺家、文艺爱好者、文艺协会等群体,整合文艺活动、文艺场馆、文艺作品等信息,让惠州的文艺创作、文艺传播、文艺消费“链起来”,打通惠州文化艺术“产供销链条”。

  “‘惠艺湾’微信小程序就是‘文链计划’的一个呈现、应用载体,是集文艺宣传、服务,文艺精品展示、艺术鉴赏、交流于一体的文艺文化数字化平台。”市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惠艺湾”依托微信,通过自建平台模式,以互联网场景化的信息交互构建,打造文艺供需的“智慧关联”,改变文化艺术行业传统的生产、服务、运营模式。

  只需动动手指,在“惠艺湾”里就能获取丰富的文艺资讯,加入各类“文艺朋友圈”。用户只需通过打开微信搜索小程序“惠艺湾”,或是扫描小程序二维码进入平台,便可体验来自惠州的文化艺术“全链条”之旅。

  打开“惠艺湾”首页,记者看到,页面分别设置了“活动广场”“文艺动态”“文艺协会”“文艺家”“活动场馆”“云展馆”“艺术培训”等多个功能模块,特别是针对各文艺协会和文艺家作品的发布、展示、交流,进行了专门的窗口设计,用户通过浏览可以了解各艺术家协会的相关信息和基本职能,了解入驻平台的文艺名家的从艺经历、优秀作品,遇到心仪的作品还可在线与艺术家交流,甚至未来可实现下单购买。

  除了“点对点”的了解,“惠艺湾”平台还设计了“云展馆”功能,用户可以线上逛艺术馆、文艺街,惠州各类文化馆所的文化信息也一应俱全,艺术培训、文艺活动等最新资讯还能一手掌握。

  “可以说,‘惠艺湾’平台通过有效整合各类文化艺术资源,打破了文艺圈闭环,拆除了行业藩篱,让各类精美的文艺作品和接地气的艺术鉴赏服务走入‘寻常百姓家’,也让群众随时走入惠州文艺的广阔天地。”该负责人表示。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