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千伏惠州太平岭核电厂一期接入系统工程提前82天交付全部青赔

  5月22日,广东500千伏惠州太平岭核电厂一期接入系统工程(以下简称“一期接入系统工程”)霞涌街道石井澳村铁塔所需大钢管运输到位,32名施工人员顶着30度高温开始进行基础浇筑,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该工程是太平岭核电站电力送出工程,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电力输送通道,必须要配合太平岭核电站机组投产时间提前建成。目前,工程已全面转入立塔阶段,其中,铁塔组立完成2基,基础浇筑完成50基,基础施工中25基,建设进度比原计划提前了12%。负责该工程属地协调的大亚湾区供电局项目协调人张瑞骐表示,工程建设全面“提”速,有赖于全线青赔交付比原定计划提前82天完成,为工程建设攻坚提速奠定基础。  

    

  组立中的铁塔。

  创新建立两级高效政企联动机制

  一期接入系统工程建成投产后,新增供电量达到大湾区目前用电量的7%,可满足广东东部及珠三角东南地区负荷增长的需求,增强深圳、惠州等地区电源支撑能力,助力广东优化电源结构、提高电网案例稳定运行水平。在大亚湾区域内,它途经大亚湾区霞涌、澳头、西区3个街道,全线新建基铁塔75个,线路曲折系数大,转角塔比例接近六成,部分地块地质条件差,施工难度大,留给青赔交付的时间非常紧迫。

  “电网工程建设快不快,青赔协调工作是重要环节之一。”张瑞骐表示,在青赔开展之前,大亚湾供电局联动市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提前梳理出全线施工的特点、难点,“例如地质条件差的地块,施工周期较长,需要协调属地政府把地块较早交付给施工单位进场施工,这样才能保障整体的施工进度。”

  2022年7月,工程立项,大亚湾开发区管委会随即成立了区一级电网项目专项工作组,区管委会、3个街道及市、大亚湾供电局等深入对接,制定了工程建设进度安排表,明确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全线青赔交付并保障全线无障碍施工,同时约定每两周定期召开电网推进会,督办青赔交付和工程建设进展。

  在区管委会支持下,大亚湾供电局跟3个街道建立起属地政府、供电部门、施工单位3方联动机制,明确青赔交付地块的顺序、青赔难点等,每周召开推进会,针对当前节点难点现场办公,提出解决方案,合力推进青赔工作进行,街道层面解决不了的及时向区管委会汇报,寻求协调支持。

  在这种高效的政企联动机制下,政府与企业的领导层之间、工作人员之间建立起纵向、横向紧密的对接。

  “我们建了微信群,信息无须层层传达,问题解决起来非常高效。”张瑞骐表示,群里有各街道办、区供电局、市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以及施工单位的各级领导及工作成员等,施工单位每晚发布当日的施工完成情况、次日的施工计划及青赔交付难点情况等。“现场一遇到协调需求,街道办马上跟进解决。”  

  

  完成浇筑的铁塔基础。

  在惠州首次用直升机运输塔材

  大亚湾西区街道东联新溪村部分塔基地质条件较差,需要及早把地块交付给施工单位施工,西区街道办倒排工期,走村入户动员,耐心细致讲解政策,2022年12月底就完成该地块的青赔交付。澳头街道肩负全线24基铁塔和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等重大项目的青赔工作,为保证青赔如期交付,街道办二级主任科员李渊航除夕夜还带领着工作组在一线协调,今年2月,澳头街道完成全部青赔交付并保障了项目无障碍施工,是第一个完成全线青赔交付的街道。

  霞涌街道全线有41基铁塔,基铁塔数量在3个街道中最多,街道办同时还需兼顾其他重要电网项目青赔协调重任,霞涌街道办副主任温庭带领青赔工作组不放过每个周末,“5+2”“白+黑”地奔赴在青赔协调现场,在短时间内快速交付了较多的青赔,为施工单位争取了较广阔的施工作业面。

  “对个别青赔协调难度较大的,我们就创新思路‘转弯’走。”张瑞骐称,有的地块以技术手段协调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进行铁塔移位;对个别地形条件差、运输难度大的地块,项目管理中心与大亚湾供电局首次探索运用直升飞机运输材料,降低施工建设难度,减轻青赔协调压力,较快地推动工程施工建设,这也是在惠州首次用直升机运输塔台。

  正是在政企形成强大合力的作用下,一期接入系统工程青赔交付工作“跑步前进”,4月8日全线交付青赔,比原定计划提前了82天,为工程的整体施工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张瑞骐表示,接下来将全力确保工程建设目标实现,把工程建设成精品工程,助力大湾区经济发展和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曹青龙 骆志敏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