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二阳”多吗?如何防护?惠州疾控最新发声

原标题:

  惠州“二阳”多吗?如何防护?

  惠报记者专访惠州疾控专家

  近日,网络上关于“二阳”的声音引发关注。目前惠州情况如何?新冠病毒“二阳”病例是否增多?再感染风险有多大?如何做好科学防护?

  针对这些热点问题,5月25日,惠州日报记者专访了惠州市疾控中心传防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刘慧。

  发热门诊就诊量和新冠阳性检出率有所上升,感染者多为以前“没感染”过的人

  惠州日报:目前惠州新冠病毒感染的发病情况如何?“二阳”病例是否增多?

  惠州疾控:目前我市新冠疫情总体平稳,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从近期监测结果看,我市感染个案报告卡数、发热门诊的就诊量和新冠阳性检出率有所上升。这跟现在主要的流行变异株XBB系列变异株持续输入,以及人群从接种疫苗或在首次感染中建立的免疫力逐渐减弱有关,符合病毒波动流行的规律。

  目前来看,感染者多为以前“没感染”过的人,当然还有部分人是“二阳”,随着身体抗体下降到了一定水平,或是某种原因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又出现了感染。

惠州市疾控中心传防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刘慧接受记者采访。

  新冠疫情大幅回升可能性低,但仍是需要关注并重点防控的传染病

  惠州日报:我市疾控专家对接下来新冠病毒感染形势如何研判?人们再感染的风险有多大?

  惠州疾控:目前我市发热门诊就诊量与上一波流行高峰或者今年4月流感高峰相比还是处于较低位。从全国以及全球的研究数据来看,XBB系列变异株的致病力并没有明显变化,综合多源监测结果,省、市专家分析研判认为,新冠疫情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低,对于医疗秩序以及社会运行来说也不会造成明显的冲击。

  当前,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继续实施“乙类乙管”各项措施,表明新冠病毒感染仍是需要关注并重点防控的传染病。

惠州疾控工作人员宣传预防传染病的知识。

  此次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总体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发热、喉咙痛和乏力

  惠州日报:此次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主要有哪些症状?跟流感和普通感冒症状有何区别?

  惠州疾控:目前从临床看,此次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总体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发热、喉咙痛和乏力。

  新冠病毒感染、流感、普通感冒三者,病原体不同。新冠病毒感染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流行性感冒由流感病毒引起,而普通感冒则可能由多种不同的病毒引起,如鼻病毒、腺病毒和副流感病毒等引起。

  三者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三者症状有相似之处,我们很难完全通过症状区分到底是哪一种,可结合流行病学史和病原学检测进行鉴别。新冠病毒感染的主要症状为发热、持续的干咳和乏力。有些人也会有失去味觉嗅觉的症状,但流鼻涕和鼻塞这些上呼吸道症状不常见。流行性感冒的主要症状为发热、乏力、干咳、肌肉酸痛和头痛等,有些人也会经历嗓子痛和流鼻涕。一些儿童有时也会出现腹泻的症状。普通感冒的症状一般比较轻,比如流鼻涕、打喷嚏和嗓子疼,发热比较少见。

  不管是哪种感染,防护是关键。

  三类人群应特别注意自我保护

  惠州日报:哪些人要特别注意防护?

  惠州疾控:高龄老人、未接种疫苗和有基础疾病者仍然是导致重症甚至死亡的高风险人群,这类脆弱人群应特别注意自我保护。

  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

  惠州日报:怎样做好科学防护?

  惠州疾控:从疾病特点讲,新冠跟流感一样,都是属于呼吸道传染病,因此我们要继续保持已经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防护。比如保持学习工作生活环境的通风,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前往人群聚集场所或参加聚集性活动时,建议戴好口罩、备上消毒洗手液;已经出现症状的,应尽量居家休息,当病情出现变化或严重时及时就医。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惠疾控宣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