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长宁酥醪村:腊味口碑佳 游客闻香来

原标题

博罗长宁酥醪村致力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腊味口碑佳 游客闻香来

  早上8时,酥醪村的腊味制作人赖榕仙迎着寒风,从池塘边载回一笼老鸭,准备制作腊鸭;10时,酥醪特产店的高阿姨将艾粄饼皮蒸好放在盆中,随时等着游客下单制作新鲜出炉的艾粄;12时,酥醪农家乐老板娘王秀莲,用一桌本地菜招呼刚徒步结束的游客……时值深冬,已是农闲季节,但博罗县长宁镇酥醪村的村民并未停歇,充实的一天在忙碌中度过。

  这一幅幅生动的农旅画面,是“百千万工程”在酥醪村落地见效的真实写照。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实施,长宁镇酥醪村的自然禀赋优势逐渐转化为发展优势,乡村旅游事业如火如荼。“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乡村旅游+”不断注入新动力,腊肉、腊肠等酥醪腊味越卖越火,家庭式民宿越来越多,品牌民宿、露营基地也纷纷落地酥醪,乡村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酥醪腊肉成游客首选

  秋风起,食腊味。罗浮山深处,海拔250米的酥醪村,眼下处处腊味飘香。腊肉、腊肠、腊鸭……在阳光下泛着光泽,令人食欲大动。

  酥醪腊味是酥醪村的金字招牌。每年一入冬,村里每家每户都会张罗着制作腊味。“80后”赖榕仙是酥醪村安康腊味店的主理人,是酥醪村里的腊味大户。她家制作腊味已有几十年,每年十一月就开始制作腊肉、腊肠、腊鸭等酥醪腊味,一直到春节前。眼前,上百竿腊味,晾晒在池塘边的空地上,蔚为壮观。

农户在制作腊味。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酥醪村山清水秀,海拔高没有污染,且村民都用自家养的猪来制作腊肉,因此这里的腊肉很受欢迎。”赖榕仙说,每年这个时候很多食客从东莞、广州和深圳等地过来购买。这几年,他们制作的腊味品种越来越丰富,销量也越来越大。而今,他们还接受定制和代加工。

  酥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锦旭介绍,酥醪腊肉是每位到酥醪的游客必尝必带回家的美味。2022年,酥醪腊味的销售额达到400多万元。从2023年冬以来,酥醪腊味的销售呈上升趋势。

  酥醪特产搭上“网络快车”畅销各地

  “老板炒一碟仙人菜,到酥醪村不吃仙人菜就算白来一趟了。”时下,仙人菜也是游客必点的一道美味佳肴。与酥醪腊味一样,仙人菜可谓是酥醪村的另一绝。仙人菜即为酥醪菜,是酥醪的好山好水滋养出来的好食物,可以说是大自然的馈赠。

  深冬时节,绿油油的仙人菜长在酥醪村的田里,即使未经霜冻,其口感依然甜脆。除了鲜食,仙人菜还被制成菜干,做成另一种美味。眼下,酥醪人在菜地里、空地上晒制仙人菜干,构成一道酥醪独有的田园风景。“去年我们酥醪村的仙人菜供不应求,很多游客找上门来都买不到。”农家乐老板王秀莲说,近几年,来酥醪村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们最喜欢吃的就是酥醪腊味和仙人菜,在村中徒步或爬完罗浮山下来之后,吃上一餐正宗的酥醪菜就倍感满足。

  酥醪腊味、仙人菜、腐竹、甜茶……到此游玩的游客,都会挑一些农特产品带回家。乡村旅游的发展,进一步带动了酥醪村农特产品的销售。而依托电商平台的发展、交通物流的便利,酥醪特产搭上了“网络快车”,走出大山,畅销珠三角,成为酥醪村村民增收的新增长点。

  整合资源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酥醪腊味、酥醪菜卖得欢,跟乡村旅游的发展密不可分。”高锦旭说,乡村旅游带来人气,人气旺了,农特产品销售的商机自然就更多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特别是“百千万工程”的落地实施,酥醪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步伐更加坚定。

  近年来,通过“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特别是“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酥醪村的村容村貌、人居环境都有很大的提升,为酥醪旅游发展提质加分,到酥醪村探幽寻古、度假休闲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村民自家办的民宿多了起来,也吸引了不少社会资本在酥醪村投资,打造精品民宿。目前,酥醪村有民宿60多家,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博罗长宁酥醪村吸引越来越多游客来打卡。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同时,露营也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一个补充和发展新动力。2023年国庆假期,在酥醪村经营了10余年的农庄惠源天然氧吧,将自己的品牌进行升级,并推出了他们的新品——一个全新的户外营地,其中设置了天幕区、游戏区、戏水区等区域,为客户提供亲近山野的自然体验,一经推出即大受欢迎。

  接下来,酥醪村计划成立一个农产品合作社,整合酥醪村的腊味、仙人菜、腐竹等农产品资源,扩大生产规模,力争把酥醪品牌擦得更亮,让“酥醪腊味”飘香更远,真正实现产得好、卖得好,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同时,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深化农旅结合,彰显酥醪美丽乡村的韵味与魅力,助力乡村振兴。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黄桃 通讯员长宁宣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