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腊味引客来 湖镇镇邹村村丰收图景有了新元素

原标题
湖镇镇邹村村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柑橘腊味引客来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湖镇宣)时下正是柑橘成熟的季节,在湖镇镇邹村村,尚华田柑橘场的1260亩柑橘陆续上市。在柑橘园的山顶,一串串腊味随风轻轻摇摆,散发出阵阵香气。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百千万工程”的深入推进,邹村村今年的丰收图景有了新的元素。

工人在采摘柑橘。

  尚华田柑橘场里,漫山遍野的柑橘树富有层次地生长着。一串串橙黄的柑橘像一盏盏小灯笼,点缀在绿叶中,大自然的丰收图多了几分绚丽的色彩。这边工人挎着篮子拿着剪子忙着采摘砂糖橘,那边工人忙着划分采摘片区,供游人入园采摘体验。原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尚华田柑橘场也顺应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将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开启入园采摘这一乡村旅游模式。

  望着这片丰收景象,谁曾想到这里曾是一片桉树林。2014年,果园负责人苏燕媚响应桉树改造号召,在湖镇镇邹村村承包山林进行桉树林改造,建起了柑橘场,并成立农业科技公司,开启了邹村村柑橘产业新篇章。

  长在山上的柑橘吸收着甘露、喝着山泉水,加之秉承绿色种植理念,品质有口皆碑,不仅销往周边城市,还远销东南亚。近年来,电商的尝试也让柑橘销路宽阔起来。以尚华田柑橘场为依托,邹村村还获评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柑橘专业村。

 

晒制腊鸭。本组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而今,“百千万工程”正在加快实施,邹村村柑橘产业发展有了新思路,计划通过不断优化园区环境,建好产业发展平台,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更好的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户享受更多红利。

  有了新思路,产业有了新气象。北风起,腊味香。在尚华田柑橘场的山顶上,腊鱼、腊肉、腊肠、腊排骨、腊鸭等腊味产品飘来阵阵香味。2023年,顺应市场需求,柑橘场在海拔400米的山顶上晒制腊味,腊味一出就受到了新老顾客的喜爱,由此扩展了新的产业链。有了新的农业品牌,邹村村乡村振兴有了新的抓手,给村民探索致富路提供了新的参考。

编辑:温燕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