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福田:乡村和美产业兴 绘就发展新图景

原标题

博罗县福田镇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乡村和美产业兴 绘就发展新图景

  罗浮山水秀,福田菜心甜。日前,博罗县第十届福田菜心旅游节在福田镇开幕。一系列趣味纷呈的活动吸引了超万人次游客慕名而来,进一步提高了福田菜心知名度,为“百千万工程”在福田的落地见效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今年以来,博罗县福田镇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把“百千万工程”作为头号工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力提升党建基层治理效能、圩镇承载力,打造美丽圩镇、美丽乡村,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幸福福田。

博罗县福田镇。

  制造业当家

  聚集项目汇聚动能,“经济引擎”动力澎湃

  今年11月,惠州益利素勒电磁线有限公司在福田镇正式开业。该项目于今年4月试产,待完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总额约15亿元,年纳税总额约7500万元。

惠州益利素勒电磁线有限公司。

  12月,椰泰实业(惠州)有限公司项目在福田动工。这个总投资6亿元的项目将引进10条全自动无菌饮料生产线,预计在2025年9月正式投产。待项目满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每年可创造3000万元的税收。

  一宗宗项目落地动工、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的新景象,正展现福田镇制造业当家的新气象。这背后,是企业“用脚投票”的信心体现,也是福田致力打造“成本更低、办事更快、服务更优”营商福地的答卷体现。

  以益利素勒项目为例,从签约到动工仅用时5个月、从奠基到试产用时不到三年……这一速度,让益利素勒中国区总经理葛恩满颇为感慨。他表示,项目能够顺利落户动工、投产、开业,得益于当地政府的高效能推动,“证明了我们选择投资博罗是正确的。”

  营造企业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正是对企业落子福田的最好回馈。近年来,福田镇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在审批事项、办事流程、服务效能等方面不断优化调整,努力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跑出项目落地投产的加速度。与此同时,该镇还在持续精心筑巢,引凤招来好项目。今年以来,该镇盘活14宗低效用地、厂房,吸引总投资约17.5亿元的多个项目落户,达产后预计总产值约20亿元,总税收约9650万元。

  当前,福田镇正聚焦生命健康、新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实体经济蓬勃发展。数据显示,1~11月,福田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0.08亿元,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3.15亿元,增长5.6%,全镇经济发展总体呈现一产做优、二产做大、三产做旺的良好局面。

  接下来,该镇还将积极引进“链主”企业和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增强竞争优势,为“百千万工程”的落地见效厚筑产业基础。

  特色产业

  写好“菜心文章”,打造独特IP

  蓬勃发展的制造业是福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而一棵鲜甜、爽脆的菜心,正在成为福田的独特IP与名片。

  在日前举办的博罗县第十届福田菜心旅游节上,上万人次的游客在福田菜心“限时秒杀”直播、菜心花束公益竞拍等趣味活动中沉浸式感受菜心文化的魅力。

  数据显示,本届菜心旅游节共销售福田菜心上万斤,旅游收入达百万元。活动当天,福田镇还与泰康健投罗浮山经营公司签订了福田菜心购销框架协议,每年统筹收购10万~50万斤菜心,进一步打开了福田菜心的销路。这是福田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与“百千万工程”,写好“菜心文章”的缩影。

福田镇坳岭村的菜心种植基地。

  作为福田镇的特色农产品,福田菜心已经有上百年的种植历史。得益于罗浮山下的优质水土和独特气候,福田菜心以植株高大、菜质鲜嫩、清甜可口、爽脆无渣、菜味浓郁等特点享誉全国,接连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近年来,该镇通过推动土地流转,培育种植大户,在全镇17个村种植了4000余亩菜心。同时引入省农科院等专业力量对福田菜心杂交培育提纯,延长菜心生长(销售)周期,不断提高福田菜心的产量、质量,进一步夯实了“菜心文章”的基本盘。

  通过扶持本土企业,福田镇以福田菜心为原材料,延伸出福田菜心面、福田菜心包点等深受大众喜爱的深加工产品,年销售超2000万元,进一步深化了“菜心文章”的内涵。

农正在田里采摘菜心。

  通过设计福田菜心IP动漫形象、开展菜心旅游节等文旅活动的形式,福田进一步加深菜心与福田的联系,让福田菜心厚植在当地群众与往来游客心中,形成了福田的独特记忆点。

  一片片绿油油的菜心花海,成为了周边游客慕名而来的打卡点;一顿由生炒福田菜心、盐水福田菜心、菜心干剁肉粒等20多道菜色组成的福田菜心宴,将菜心鲜甜、爽脆的口感发挥得淋漓尽致;一份份别出心裁的菜心深加工产品,以伴手礼的形式让福田内外的群众在全年都能品尝到福田菜心的美味……如今,一幅可看可吃可玩的福田菜心产业画卷正在这个罗浮山下的宝藏小镇徐徐展开。

  乡村振兴

  和美乡村拓宽文旅“新路子”,多元“造血”鼓起集体钱袋子

  菜心产业,只是福田镇文旅家底的其中一环。在社交媒体上搜索“博罗县福田镇”,常可见这样的景象:整洁的农家小院与金灿灿的田野分立在一条柏油小路两侧,与不远处的罗浮山勾勒出一幅诗意盎然的山水画卷;河畔的榕树头小公园里,清风拨动的茂盛枝叶与远处连绵的山脉相映衬,如轻音乐般的潺潺水声舒缓着过往游人的神经……上述“打卡点”,位于福田镇的徐田村。今年11月,徐田村入选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村。

  近年来,徐田村通过打造特色产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让这个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成为了周边游客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进一步带动了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

  徐田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广权介绍,眼前这幅宜业宜游的秀美乡村景象,离不开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在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陆续有村民主动提议让出土地,支持村内道路扩建、休闲绿地与四小园建设等,并提议修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助力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这一让,不仅为村子发展让出了空间、让出了美景,还有力凝聚了村内的人心,掀起了同心同德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热潮。”

  村民共建共治共享所绘就的景美人和新气象,还为徐田村的文旅融合振兴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徐广权表示,该村正着力打造以沙葛种植、古村游览、康养民宿为特色的“农业+文旅”产业矩阵,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如今,在徐田村兰门村民小组建设的高端旅居田园康养项目“罗浮山下·兰门村”,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带动了40名村民就业,还助推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围绕“五经魁”“四德堂”等古建筑开发运营村Art项目,在推动古村保育的同时还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5万元的年收入;爽脆、清甜、多汁、无渣的徐田沙葛,已经成为了福田镇的特色农产品,吸引众多食客“食过返寻味”……一系列特色产业与项目,为徐田村引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数据显示,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徐田村共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总收入720万元。

菜 “罗浮山下·兰门村”民宿项目。

  徐田村的蝶变,是乡村振兴战略与“百千万工程”在福田镇落地见效的缩影。近年来,福田镇牵头引进社会资本,积极探索“政府引导+集体为主+企业运营”的整村经营模式,结合各村实际,通过强化自主经营、探索合作分成等方式增强“造血”能力,为村集体经济的壮大注入源头活水:徐田村盘活100余亩土地,引入“天一农创”农文旅示范项目,建设品牌化有机农产品基地,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20万元的增收;周袁村盘活400亩闲置土地,引进育秧中心建设项目,服务周边3000亩左右的水稻种植供秧;横溪头村和周袁村通过引进光伏发电项目,依托清洁能源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

  本版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特约通讯员陈晓冬 通讯员龚润仪 本版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