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通|户外新玩法!惠州露营火“出圈” 市民盼配套更完善

  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原本小众的户外野餐、露营,成为当下潮流的玩法。然而,随着露营旅游火热,乱扔垃圾、破坏草地等不文明现象也随之出现。惠州市民希望人人能爱护环境的同时,期盼着能享受更多露营空间、更完备的配套设施。

  

回归自然,露营正成为当下年轻人的潮流。(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通过露营感受美好生活细节

  “一到周末,去公园露营还要‘抢地盘’,我都怀疑现在是人手一套露营装备。”在惠州市区东江公园,正在露营的市民李女士一家搭起天幕,摆出桌椅、野餐垫。大人们拿出茶水、扑克牌,坐在折叠椅上闲聊,孩子们则在一旁吃东西、唱歌。在他们身边,十几个帐篷在草地间被搭起,现场气氛十分欢乐。

  这样热闹的场景,正是惠州露营火爆的缩影。事实上,更多的人并不满足于在公园里吃顿下午茶就走,他们将目光投向了更为广阔的大自然,希望通过露营感受美好的生活细节。

  要不是被朋友拉着参加了一场露营活动,市民柯颖海不会知道,“露营”还可以如此“夸张且复杂”。“圈子里大家常说的精致露营就像搬家,搬得越彻底,体验越到位。”柯颖海说,体验过精致露营带来的惬意后,原本爱好旅行的他就成了露营的“常客”,在出行的时候,除了帐篷、桌椅、烧烤架等常规“道具”外,他还会带上麦克风和吉他等物品。“惠州风景那么美,弹唱两曲,与家人一起说说笑笑,这才是生活的真谛。”

  在惠东大南山脚下,enjoy camping露营基地就藏身在树林间。在这里,有复古的天幕、花色的毯子、星星点点的煤油灯,随着夜幕降临,天上繁星满天,露营爱好者们吹着江边的风,在放下手机促膝长谈之后,呼吸着和城市不同味道的空气,安静地睡去。

  惠州发展露营产业具有得天独厚条件

  精致露营既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又顺应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势,“火”是必然。“嗅到”商机,资本自然转入。

  “惠州发展露营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捕捉到露营这一周边游的新风口,惠州环宇国际旅行社线上运营钟之鹤将原本的露营爱好变成了自己的事业,打造了东江日落和东道茶园两个露营地。

  对于露营的发展,钟之鹤十分看好,他表示,未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缓和以及旅游市场的逐步回暖,惠州新建露营地越来越多,露营主题活动愈加丰富多元,惠州露营的受众群体将进一步扩大,露营消费能力也将得到提升。

  多数露营地散布在城郊、乡村和山野,露营也成为当前休闲度假产业升级的关键落脚点和不少地方乡村振兴的发力点。

  博罗县观音阁镇近年来几乎每年都会举办一场帐篷音乐节,一群露营爱好者在伍号营地享受“帐篷+音乐”的狂欢,并在露营后晨起穿越柠檬种植园、水库大坝、荔枝林,完成一段12公里的田园徒步。连续举办六届帐篷节,观音阁镇打造出乡村振兴的“观音阁样板”。

  露营带来新问题 市民呼吁无痕露营

  不过,“露营经济”也带来了不少新问题,如乱丢垃圾、损坏绿地、随意停车等,新业态需要新的监管办法。

  近日,记者来到横沙洲进行走访。此处远离城市喧嚣,草木繁茂,确实是不错的露营地。然而,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不少影响体验的现实问题需要解决。因太过“热门”,该绿地旁边原本不宽的道路两侧都停满了车,会车较为困难;由于该地段没有垃圾桶,虽然不少市民选择将垃圾带走,但还有一些市民将用过的纸巾、塑料袋、竹签等丢在原地……

  而在市区部分公园内,由于露营的人数过多,导致垃圾桶旁边堆积如山,甚至有帐篷直接安在小路上。

  不少市民跟记者有着同样的感受。在露营地的选择上,大家时常犯难——既要找没有太多人扎堆、风光好、配套设施相对完整的地方,又得考虑安全性和私密性。“垃圾处理问题和如厕问题,是露营过程中最需要得到解决的。”市民董女士说,有时候,露营的好心情都会被一些不文明行为破坏掉。“我们为美丽的大自然而来,就应该做到文明露营、无痕露营,希望大家保护自然植被,把垃圾都带走,共创一个和谐、环保、持久的露营环境。”

  政府应有序引导 市民要注意自身行为

  针对露营热这一现象,惠州部分公园也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些措施。例如,东江公园管理处表示一方面加强保洁,另一方面将出台规定规范市民文明露营。该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江公园保洁人员是分区域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在人流量大的时候增加班次,保安等人员也会携带工具参与保洁工作。东江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提醒,公园里的植物和昆虫很多,请各位市民、游客做好防蚊措施,防止蚊虫叮咬等。

  对于游客高涨的露营需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也认为“宜疏不宜堵”:露营已是当下旅游休闲的组成部分,有序引导很重要,建议政府及时出台相应的规范性文件,引导有条件的户外空间增设专门的露营区域,鼓励相关企业提供更为丰富的露营产品。而2022年元旦起,广州已推出首批24个公园绿地草坪帐篷区域,深圳推出22个公园绿地草坪帐篷区。

  作者:龚妍 谭琳

  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