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计|惠州:2024年中考改革新方案出炉 多学科分值有变化

  《惠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发布,明确从2021年秋季入读的七年级新生开始,全面实施此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即2024年中考使用新方案,2022年、2023年中考仍用现行中考方案。

  看点1

  计分科目仍用“4+4”模式

  根据《方案》,中考考试科目涵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七至九年级)规定的全部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分为录取计分科目和录取参考科目。其中,录取计分科目采用“4+4”模式,即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满分732分,加入理化实验操作考试成绩后满分750分。

  改革后总分与惠州市现在的总分732.5分相比,文化科分数减少了12分,体育与健康科目增加了11.5分。具体科目分值变化:体育与健康科目从52.5分提高到64分,语文学科从120分提高到130分,历史学科从50分提高到70分,道德与法治从70分提高到80分,英语学科从120分调减至108分。此外,改革后增加了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分值分别为10分和8分。

  看点2

  体育考试增加选考项目,“三选一”变“七选一”

  根据新的中考改革方案,体育与健康满分为64分,其中平时成绩3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3分、中考体育项目考试成绩58分。中考体育项目测试采用“1+1”方式:即1个必考项目(29分)加1个选考项目(29分),其中必考项目为省规定项目(男1000米跑、女800米跑);选考项目由足球绕杆射门、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100米跑、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投掷实心球、100米游泳等七个项目组成,考生在七个项目中任选一项作为本人选考项目。与现行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相比,考试成绩分提高到了58分,选考项目由“三选一”调整为“七选一”。

  值得一提的是,平时成绩主要由学校从学生初中阶段三个学年体育课(国家规定课时)的考勤、表现、体育课考试成绩及课内掌握运动技能情况、课外体育锻炼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每学年1分。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成绩是将学生在初中阶段三个学年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上报国家数据库,并纳入学生电子档案,测试成绩达到合格及以上等级的,每学年1分。

  看点3

  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分数2025年纳入中考总分

  根据《方案》,物理、化学的实验操作考试(简称“理化实验操作考试”)依据义务教育物理、化学的课程标准,以课程标准列出的必做实验为考试内容。

  理化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再将等级转化为分数。考生无论抽中物理实验操作还是化学实验操作,其实验操作考试成绩满分均为18分,并纳入该生的中考总成绩中。

  结合惠州市实际情况,2021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理化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不计入录取总分。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起,也就是从2025年中考起,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分数纳入中考录取总分。

  看点4

  生物地理学科成绩与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挂钩

  《方案》明确,生物、地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五科的考试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按成绩由高到低分为A、B、C、D四级。生物、地理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按全市参考总人数分别划分为:A(25%)、B(25%)、C(25%)、D(25%);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按全市参考总人数分别划分为:A(25%)、B(50%)、C(20%)、D(5%)。

  为防止学生偏科偏学,从2024年开始,考生的生物、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至少要有一科达到C级(含)以上才能报考普通高中学校,即成绩为双D级及有缺考科目的学生不能报考普通高中学校。

  看点5

  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参考依据

  根据《方案》,惠州市将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客观记录、综合反映和多元评价学生在初中三年的成长过程,整体反映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

  评价办法依托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平台,形成学生电子档案,依据惠州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涵盖写实记录、评语评价和重要观测点计分评价的学生综合素质表现等级评价模式。通过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平台,在学生重要或典型活动的写实记录、收集审核的事实证明材料的基础上,结合重要观测点,在每学期末对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进行计分评价;评语评价包括学生自我陈述和教师综合性评语。毕业时综合学生初中阶段的过程性评价,最终确定学生五个方面的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并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以等级形式呈现,等级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待合格)四档。每个学校以在校生为基数,评为A等级的学生不超过50%,B、C等级不设比例,严格控制D等级的学生人数。学生除“记过”以上处分外,一般不评定为D等级。

  作者:范文燕 刘毅

  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