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惠州博罗:开展学习雷锋行动月活动

  日前,惠州市博罗县2023年全民学雷锋捡跑志愿服务活动举行,志愿者们以捡跑的方式传递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宣传绿色发展理念。

  据悉,这是博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风尚系列活动之一。3月,博罗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文明工作事务中心、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将联合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文明实践我先行——2023年博罗县学习雷锋行动月活动”。

  将开展共植志愿林植树节活动

  博罗东山森林公园里,志愿者们捡跑的身影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记者留意到,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手持钳子和垃圾袋等工具,沿着草坪、绿化带仔细寻找和捡拾烟头、纸袋、塑料瓶等垃圾。志愿者们在你追我赶的氛围中,让公园变得更加干净美丽。

  “听说有捡跑活动,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志愿者王志成说,类似这样的公益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能弘扬雷锋精神,为城市环境作贡献,还能给孩子们树立爱护环境的榜样,起到了言传身教的作用。志愿者皮乔慧特意带着两位小朋友前来参加。她说:“希望通过公益活动,让孩子们了解环保知识,养成良好习惯。以后有时间我们还会继续参加。”

  县城文化广场、县休闲公园也同步开展学雷锋捡跑志愿服务活动,250名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新风,传承雷锋精神。

  据悉,结合博罗县打造最干净美丽文明城市的相关要求,县直各单位、各镇(街)、罗浮山管委会将在3月各自开展“捡跑+”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爱卫生、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

  传递绿色发展理念,植树造林也在行动。在“3·12”植树节前后,博罗县将组织开展“绿色环保 健康生活 共植志愿林”植树节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先锋号”党员志愿者、“博字号”群众志愿者、“复兴号”青少年志愿者到县梅花林场开展义务植树志愿服务活动,传播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共同建设美丽绿色博罗。

  加快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圈”

  在学习雷锋行动月期间,博罗县将组织“复兴号”青少年志愿者为交警、环卫工人等一线工作者送去花朵和感谢卡,感谢他们在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与此同时,博罗县还将在县城各志愿服务亭及“博字号”志愿服务队伍阵地开展便民惠民活动,通过给群众提供刮痧、艾灸、量血压、义诊等便民服务内容,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及健康生活的理念,同时结合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健康用药等相关内容向群众进行科普宣传。

  近年来,博罗持续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在全县营造了崇尚志愿服务理念风尚的良好氛围。目前,博罗拓展打造了“1+1+37+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矩阵,建成“1支服务指导队+1支理论宣讲队+37支县级专业志愿服务队与镇(街)分队+1835个志愿服务社会组织”的服务矩阵,加快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圈”。

  作者:李燕文 卢泓宇

  来源:中共惠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作者单位:惠州日报社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