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运行7年服务2547人次

  近日,惠州市总工会结合本市职工工伤鉴定需求和“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运行实际,开展调研工作。项目实施至今,累计服务2547人次,进一步强化了工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调研组一行分别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等协议医疗鉴定机构,以及惠州市职业病防治院等职业病防治机构,了解工伤鉴定工作流程、征求部分工伤职工意见建议;与“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的社工、律师、义工商讨进一步提高关爱援助质量的措施办法;与医务人员和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就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提高工伤鉴定质量和效率等方面进行交流。

  “谢谢社工的帮忙,使我少走了弯路,维护了我的权益。”李先生为“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的社工点赞。李先生是惠州市某公司员工,2021年7月不慎发生工伤事故,他对工伤处理流程不清晰,且在工伤期间,单位一直未告知其工伤处理流程及工伤待遇,只是让他安心治疗。在住院期间,他受“黑律师”蛊惑,对单位是否积极处理工伤事宜产生怀疑,出现了失眠等症状。李先生在网上查找相关信息时,发现“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的公众号,找到了项目社工。社工提供一对一跟进服务,最终李先生与单位协商成功,拿到30万元工伤待遇赔偿款。

  助力李先生顺利获得工伤待遇,是“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实施的一个缩影。据悉,惠州市总工会“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于2016年5月启动,采取“工会+法律顾问+社工+义工”援助模式,为工伤职工提供工伤政策咨询、工伤课堂、工伤探访、法律援助等服务,给工伤职工送上“娘家”的关怀,让工伤职工依法维权有了方向,切实降低职工维权成本,提高了维权时效。

  项目实施至今,累计服务2547人次;开展工伤预防、安全生产、职工心理疏导等培训讲座116场次,覆盖职工20692人次;开展工伤政策咨询等普法宣传活动368场次,覆盖职工48637人次;开展工伤职工互助、工伤职工心理调适等小组活动65场次,服务工伤职工681人次;开展工伤探视64场次,共探视573人次;接受法务咨询1886人次,提供法律援助33人次;累计投入慰问帮扶资金464700元,覆盖工伤职工517人次。市总工会工伤关爱援助工作得到上级和项目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多次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广东省总工会、惠州市委政法委等颁发的多个优秀奖项。

  作者:马海菊

  来源:惠州日报社

  作者单位:惠州日报社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