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给沿线乡村带来可喜变化

  摘果、称重、生炉……惠州市长宁镇松树岗村果农张汝孙迎来了忙碌的一天。随着“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不断推进,沿线乡村越变越美。作为其中的一个节点村,松树岗村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打卡,张汝孙的葡萄园就是其中一个打卡点。

  看好发展前景,果农涉足乡村旅游

  日前,记者来到张汝孙的葡萄园,只见果园里葡萄、番石榴、果蔗等水果都已成熟。张汝孙介绍,他的葡萄园共有50亩,目前种植了夏黑、巨峰、阳光玫瑰3个葡萄品种,以及无花果、凤梨、果蔗等其他水果。

  张汝孙是外地人,10多年前相中松树岗村,在此租地种葡萄。刚开始葡萄主要批发至市场,后来随着罗浮山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以及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人到松树岗村游玩,张汝孙的葡萄园因此成为其中一个打卡点,迎来了越来越多前来感受采摘乐趣的游客。

  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张汝孙意识到并看好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前景,开始涉足乡村旅游。他增加了种植品种、养起了果园鸡等,让游人一年四季到果园都有不同的体验。他还支起了柴火炉,供游人体验乡村的“人间烟火”。

  抓示范带建设机遇,种植户与村民双赢

  2021年,“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启动,给辐射范围内的节点村带来了许多可喜变化。张汝孙对此感触颇深。他说,示范带建设以来,路网畅通了,特别是罗浮1号公路的建成通车,让出行更便捷,“我的葡萄园离罗浮1号公路不到200米,游客前来体验水果采摘、自煮农家饭,更方便了。”

  “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还带动了发展新模式。博罗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以“三变五合”为总抓手(“三变”指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五合”即成立经济、土地、旅游、劳务、置业五大合作社),先行在“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的节点村开展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松树岗村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松树岗村盘活了闲置资源和土地,将土地统一流转,不仅促进了产业发展,还帮助农户实现了增收。以张汝孙的50亩葡萄园为例,每亩租金一年涨了300元。张汝孙说:“统一发包对我来说手续更简便。由以往的多头沟通,变成直接跟村经济合作社沟通,这样更顺畅。而且农村越来越好,产业效益也会越来越高。”他还发挥种植大户的联农带农作用,除了给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外,还让利50%,让村民销售葡萄,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提高了葡萄的销量。“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张汝孙说。

  作者:李燕文

  来源:惠州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单位:惠州日报社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