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大派“红包” 你收到了吗?

  “基金分红能让投资者有获得感。”近期,多只基金陆续发布收益分配公告。分红是衡量公募基金表现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以来,大量公募基金陆续加入分红“大军”,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形式派发给投资者,实现“落袋为安”。

  不管A股市场如何震荡,都不减公募基金分红的节奏。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公募市场下半年共有1122只基金产品(不同份额分开计算)进行分红,分红金额总计419.11亿元。在分红“大军”中,债券型基金成为今年以来实施分红的产品中数量、金额占比最多的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以红利发放日为统计基准,10月共有187只公募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进行分红,包括168只债券型基金、9只混合型基金、5只股票型基金、4只QDII和1只REITs,值得注意的是,5只股票型基金全部为红利指数基金。

  “今年债券型基金在管理和发行上都有不俗表现,超过了权益类基金,分红时的‘大手笔’符合今年的业绩情况。”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说,受权益市场震荡影响,资金避险情绪升温,权益类基金发行市场出现“难做又难发”的情况。在此背景下,一部分避险资金流入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而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下行,主打稳健收益的债券型基金受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分红的原因有两种,一是基金分红可以帮助投资者落袋为安;二是当基金规模过大时,基金经理会通过分红的方式降低基金规模,帮助基金产品“瘦身”,维持在一个相对便于管理的规模区间,避免“船大难调头”的尴尬困境。

  不过,机构提醒,分红只能作为投资者优选基金的一个参考标准,基金分红对基金业绩表现的影响是中性的。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要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选择管理能力强的基金。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