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额终身寿险受捧 选购须谨慎

原标题:

  增额终身寿险受捧 选购须谨慎

  理性看待产品收益率,警惕误导性宣传

  可以锁定利率、会长大的寿险、长期复利接近3.5%……当前,投资的不确定风险因素增多,财富在保值的前提下实现增值成了大众理财的重点需求,而增额终身寿险由于能够兼顾保本和增值,成为市场上的“黑马”产品。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则出面“降温”,提示消费者应理性看待这款产品,警惕保险营销员在销售产品过程中涉嫌误导性宣传。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40多家保险公司将增额终身寿险当作主力产品。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产品宣传刷爆社交平台

  在多家银行相继下调存款利率时,关于增额终身寿险“锁定3.5%复利”“稳赚不赔、跑赢通胀”等宣传语正在刷爆各类社交平台。

  “银行存款产品利率又下降了,马上大额存单又要到期。咨询了一圈,被推荐了一款增额终身寿险的产品,说是在目前银行理财都不能保本保息的情况下复利还能够达到3.5%,看似是不错的一项选择。”投资者林女士说,以30岁女性年缴10万元,交3年为例,40岁时该产品保单现金价值可达40.8万元,50岁57.6万元,60岁81.2万元,80岁则达到161.5万元,相当于所缴保费的5倍。“3.5%的复利写进合同,感觉很稳定,准备买一个。”

  有和林女士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保险代理人张小姐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向她咨询增额终身寿险产品的人明显增多,也有很多同行会大力推荐这类产品给客户,并着重强调保本保息和写进合同的复利。

  记者注意到,增额终身寿险正成为上半年寿险“主力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40多家保险公司将增额终身寿险当作主力产品,某些中介平台的类似产品上半年曾达到近百款。

  而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银行代理渠道业务发展报告》,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因具有资金灵活度高、用途多样等功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占据银保市场绝对主流地位。终身寿险占据期交产品年度销量前十中的七席。

  增额终身寿险成险企产品标配

  什么是增额终身寿险?它属于终身寿险的一个种类,终身寿险是指保障期限为终身的寿险产品,即从保单生效开始,无论被保险人什么时候身故或全残,保险公司都会给付约定的金额。终身寿险的保险金额可以在产品设计时预先设定,如每年增长一定比例或每年下降一定比例。

  终身寿险又分为定额终身寿险和增额终身寿险,顾名思义,定额终身寿险的保额是固定的,而增额终身寿险的保额是会增长的,即在保费恒定的情况下,保额会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增加,直至终身。同时,增额终身寿险还可以通过增、减保额提升流动性,并具有资产传承的功能。

  增额终身寿险跟年金险不同,钱不需要等到约定时间如55岁、60岁才能领取,只要保单的现金价值超过已交保费,并且通过减保申请后,就能取钱出来用。

  “增额终身寿险类似存款的零存整取,在长期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它平衡了安全性、流动性以及收益性,适合追求稳定收益的人群进行中长期财务规划,更适合高净值人群用于财富传承。”业内人士表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增额终身寿险“减保”灵活,再加上前期现金价值较高,能够通过减保达到理财的效果,在当前不确定因素较多的环境下,增额终身寿险凭借其收益确定性且年利率呈复利增长的特点备受市场追捧。

  目前,增额终身寿险已成为险企产品标配,今年各头部险企也在布局增额终身寿险产品。2022年以来,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太平人寿、平安人寿等上市险企主推保险产品中,均涉及增额终身寿险。

  保额增长不等于投资收益

  随着增额终身寿险销售规模的快速扩张,风险点也由此暴露,出现了噱头营销、销售误导、利用加保规则变相突破定价等问题,引起了行业对其快速发展的风险担忧。

  在今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的《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2版)》中,就新增了关于增额终身寿险在产品责任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出增额终身寿险的保额递增比例超过定价利率,存在严重误导隐患;增额终身寿险的减保比例设计不合理,加保设计存在变相突破定价利率风险。

  最近,中国精算师协会也发布风险提示指出,目前,有的保险营销员在销售增额终身寿险产品过程中涉嫌误导性宣传,请消费者予以警惕。要注意增额终身寿险并非“稳赚不赔”,此外,“增额终身寿险复利3.5%”并不是投资收益率,而是保额增长率,警惕增额终身寿险误导宣传。“保额增长和投资收益概念差别大,不可混为一谈。”中国精算师协会强调。

  为了适应监管要求,近期多款该类网红产品纷纷下架。10月10日,如意尊星光版终身寿险正式下架。9月30日,号称“收益王者”的弘康人寿金玉满堂产品停售。此前,爱心人寿的守护神2.0、瑞泰人寿的瑞享福盈等多款热销产品也陆续下架。

  业内人士指出,下架也是在顺应监管要求,目前市面上预定利率超过3.5%的增额终身寿险已经基本停售。“负面清单”之后,增额终身寿险正在逐步回归理性,在利率上亦有所下调,如果还有人用3.5%的复利来忽悠,请记住保额增长率≠投资回报率、预定利率≠实际结算率。

  消费者在选择增额终身寿险时,最应该关注的是它的实际收益率,但是实际收益率计算过程复杂,不会写在合同中。实际操作中,消费者可以通过比较,在同样缴费金额、同样缴费年限的前提下,选择年末现金价值更高的产品。同时,消费者应该客观看待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它更适合需要长期稳定投资的消费者,此类产品的风险需要消费者理性全面把握。

  温馨提醒

  消费者明晰3个问题

  问题一:保额增长率还是投资收益率?

  概念差别大,不可混为一谈。

  中国精算师协会指出,“增额终身寿险复利3.5%”是一些销售宣传中经常出现的话语。但这里的3.5%并不是投资收益率,而是保额增长率。终身寿险的保额是指在被保险人身故或者全残时,受益人可以领取到的保险金额。保额是每年不变、每年递增还是每年递减都只是参数的设计方式。在保险费等其他条件一致的情况下,每年保额递增的终身寿险,其首年保额较低,会远低于每年保额不变的终身寿险。保额增长和投资收益概念差别大,请予以警惕。

  问题二:增额终身寿险是理财首选?

  终身寿险主要功能是保险保障,养老、储蓄应选择年金保险。

  据介绍,增额终身寿险的主要功能是提供身故或全残保障,养老、储蓄功能较少。如果保险消费者想要购买保险产品来满足养老、储蓄需求,还是应当选择功能较为匹配,提供生存给付的年金保险或两全保险产品。在销售宣传中将增额终身寿险产品类比理财产品,忽略其保障功能,诱导保险消费者中途退保,不符合该类产品的设计初衷。

  问题三:增额终身寿险“稳赚不赔”?

  终身寿险前期退保损失大,投保请做好长期规划。

  增额终身寿险并非“稳赚不赔”。保险消费者如果中途退保,可以领取保单的现金价值,增额终身寿险的现金价值一般在前5年低于累计所交保费,之后才会逐渐超过累计所交保费。据不完全统计,若在投保后第1年退保,将会损失10%-60%的保费;若在第20年退保,收益约在2%-2.5%之间,请保险消费者注意是否与自身预期相符。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