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郭武飘:全力以赴建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和国内一流开发区

原标题:

  大亚湾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郭武飘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以赴建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和国内一流开发区

  “此次视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东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为广东发展提供了明确指引,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关怀厚爱,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日前,惠州市“牢记殷殷嘱托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权威访谈”采访组走进大亚湾开发区,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郭武飘接受采访时表示,大亚湾开发区将严格按照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锚定“建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和国内一流开发区”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大亚湾开发区作为惠州核心增长引擎的作用。

  谈心得体会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做好惠州发展的主引擎

  “我深刻感受到广东走在前列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郭武飘表示,大亚湾开发区2023年工作会议关于“建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和国内一流开发区”战略定位、三张工作清单、五项重点工作任务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度统一、高度契合,大亚湾开发区将对标对表中央、省、市的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担当作为、贡献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做好惠州发展的主引擎。

  4月26日大亚湾开发区举行揭牌仪式,完成了开发区管理机构调整规范最关键的起步工作。郭武飘说,“调整”的是机构牌子和运作机制,“不变”的是使命担当和奋斗目标。同时,今年也是大亚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30周年,大亚湾开发区将站在新的起点,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强担当推动经济提效、产业提质、发展提速,为惠州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亚湾依托雄厚的石化产业基础加快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这是惠州港荃湾港区鸟瞰。

  谈贯彻落实

  做好“港产城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重在行动和落实。”郭武飘表示,总书记在考察湛江徐闻港时指出“要加强陆海统筹、山海互济,强化港产城整体布局”,这与当前大亚湾的发展实际非常契合,大亚湾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做好“港产城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大亚湾有着雄厚的石化产业基础,随着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的发展,两个园区加起来化工品的体量非常大,均需借助港口离岸上岸。惠州港主港区荃湾港在大亚湾,属国家一类口岸,是集石油化工品、集装箱和散杂货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港口。

  郭武飘表示,接下来,大亚湾开发区将依托石化产业优势,充分发挥港口对产业的拉动作用,吸引一批大宗石化产品交易企业,吸引外资石化贸易企业,打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把港口贸易做起来。加强港区与石化区物流运输通道建设,提升自动化运输水平,助力惠州加快打造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

  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我们将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提升大亚湾核心竞争力,把制造业这份厚实的家当做大做强。”郭武飘说,大亚湾开发区将全力推动石化园区迈入世界第一方阵,高标准打造千亿级新兴产业园,提质增效发展北部片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与此同时,大亚湾开发区也在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用高品质的生活匹配世界级石化区、国内一流开发区,支撑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从政策环境打造、社会环境营造、服务环境优化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不断完善大亚湾城市功能配套,规划建设图书馆,开放建成体育馆,进一步补齐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环境等硬件短板。优化招商引资环境,赋予城市深层内涵、提升国际化程度,实现“推动产业做大做强”与“高品质生活打造”并行。

惠州港。

  谈学习宣传

  让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大亚湾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下功夫,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走深走实、落地见效。”郭武飘说,大亚湾开发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以党工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好学习,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党员干部培训重点内容和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一体抓好教育培训。

  同时,大亚湾开发区将加强宣传报道,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学于心,践于行。大亚湾开发区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口、着力点,把中央大政方针、省市工作要求变成大亚湾的“施工图”,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当好上级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德辉 曾静妍 通讯员惠湾新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