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巽寮赤砂村:百年古村蝶变网红露营地

原标题

巽寮赤砂村河背村民小组把生态人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百年古村蝶变网红露营地

  惠州日报讯 (记者赖金朗 特约通讯员钟浩远)潺潺流水、静谧的碧山、醉人的海风……日前,记者走进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赤砂村“溪山营地”,如同进入画境,阡陌交错,曲径通幽。在散落的古村老屋中,远离城市喧嚣的游客们或焚香抚琴,或煮茶赋诗、或对酒当歌,感受另一重境界的人文露营体验。

游客在营地游玩。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特约通讯员钟浩远 摄

  “溪山营地”位于赤砂村河背村民小组,该小组拥有山、林、田、溪等丰富自然资源,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有着良好的民风民俗,文化底蕴浓厚。随着时代变迁,村民不断迁出,河背村民小组逐渐成为“空心村”,优质资源被闲置。

  为让河背村民小组优质资源“活”起来,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亮点,突出党建引领,带领村委和村民小组采取抱团发展、村企互助等模式,因地制宜,把生态人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以“耕读当代”为品牌核心打造“溪山行旅”文旅项目,开创了一条集艺术、生态、旅游产业等于一体的发展路子。百年古村发生了蝶变,焕发新生逐渐成为网红打卡点,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前来游玩。

游客在营地游玩。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特约通讯员钟浩远 摄

  今年伊始,经多方筹集资金,“溪山行旅”一期——溪山营地正式开营。溪山营地是“溪山行旅”文旅项目的首期运营规划成果,将河背这个空心村打造成集露营、休闲、娱乐、观景于一身的人文自然营地,把新式露营融入百年古村,塑造出回归生活本真的生态社区。 行旅”与“溪山耕读”,其中“人文行旅”通过将古村建筑修复重建为艺术家民宿美术馆、自然餐厅和文化体验生活馆等特色空间,引入艺术家独立IP,定期举办国际临时建筑设计艺术展、当代庙会等,让当代艺术与乡村文化有机结合。“溪山耕读”则着力打造“溪山书院”“溪山市集”“溪山游娱”等突出当地特色和乡村特点的文旅项目,传承和发扬耕读文化。

  滨海旅游是巽寮的重要产业,如何借势造势、带动乡村旅游热起来,“溪山行旅”项目的成功打造,将为当地高质量发展乡村文旅事业提供鲜活的路径。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