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压岁钱 培养孩子理财观念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给孩子压岁钱是中国的“年俗”。每到春节,孩子们“红包”大丰收,春节后,这些压岁钱该如何打理更是成为热门话题。记者近期走访发现,“盯”上孩子压岁钱的不仅有家长们,还有各家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银行网点里存压岁钱的“小储户”渐渐多了起来。

  

春节后,压岁钱该如何打理成为热门话题。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存压岁钱”成银行近期热门业务

  记者了解到,近日,市区各银行网点前来存钱的“小储户”明显增加,“存压岁钱”逐渐成为近期银行网点办理的热门业务之一。

  “今年过年,又收了好几千元压岁钱,刚好之前存的压岁钱也到期了,就合在一起重新存了个定期。”节后,市民王女士带着11岁的女儿来到银行,为她存上了一笔压岁钱。“从8岁开始,孩子每年的压岁钱都帮她存到这个账户里,现在已经存了2万多元了。”王女士认为,虽然定存相比买理财产品、炒股的收益低,但重要的是安全稳定。

  银行也相继推出儿童银行卡、亲子卡等,为压岁钱、零花钱建立专门账户,专款专用,既可实现理财收益,也有助于引导和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如工商银行的“宝贝成长卡”“萌娃卡”,中国银行的“宝宝存钱罐”产品、长城花季卡,交通银行的太平洋儿童卡,民生银行的“小鬼当家卡”、招商银行的“快乐伙伴卡”、光大银行的“小银行家卡”以及博罗农商银行的“聪明小象”智能存钱罐等。

  与普通借记卡相比,儿童银行卡不仅保留了消费、存取功能,还能通过绑定父母银行卡建立亲子关联。如交行的儿童理财卡,可以通过办理各项自动缴费业务,解决孩子学费、保费等各种缴付问题,父母可以设置儿童卡的单笔消费、每日累计消费或取现限额,培养孩子的理性消费意识,还可以通过短信服务随时了解孩子的账户动态;招行的“快乐伙伴卡”,父母可为子女制定零花钱储蓄计划,即要求招商银行于指定周期从“一卡通”活期账户自动向子女“快乐伙伴卡”的活期、整存整取、零存整取或教育储蓄账户进行转账;博罗农商银行的“聪明小象”智能存钱罐可帮助孩子进行心愿目标管理,它可以协助家长设定成长计划,记录孩子的点滴成长,同时还可给予相应的勋章、小星星,鼓励孩子积极参与。

  压岁钱理财渠道多元化

  除银行外,各家基金、证券、保险公司也纷纷瞄准了“压岁钱”这一市场需求,开发了多种适合打理压岁钱的理财业务,也为新年红包用途提供了多样化选择。

  “基金定投作为一项长期投资,对未来有资金需求的人来说是一个较好的选择。”某国有银行理财规划师说,基金定投是指在固定时间以固定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比如每月10日用1000元购买某一基金,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压岁定投”可以培养良好的理财习惯,一旦需要花钱,也可以从银行卡中取出,操作简便。“比起动辄5万元起、10万元起的理财产品,基金定投每月几百元就可以投资,无论孩子今年收的压岁钱是多还是少,都能够细水长流地进行投资。”理财规划师介绍,基金定投的方式有日定投、周定投、月定投和年定投,对于孩子还小,压岁钱资金短期内不会被动用到的人来说,年定投应该是最佳的选择。

  黄金是永不过时的“硬通货”,压岁钱用于购买黄金也是不错的选择。目前,市面上生肖金币、贺岁金条多了起来,家长们要是能将压岁钱转化为“压岁金”,每年为孩子购买一根金条,一来可做长线投资,保值增值;二来孩子们看得见、摸得着,却又不能轻易花掉。“虽然购买实物黄金没有门槛限制,不过从理财角度来讲,黄金饰品变现起来困难,并不建议大家购买价格中包含较高工艺费的黄金饰品,如手链、吊坠等。”理财规划师建议,市民可以选择接近于原料金价格的金条、金钞,更适宜作为理财投资。

  买保险也成了不少家庭打理压岁钱的重要选择。市民杜女士说:“孩子刚出生,就给他买了医疗险和重疾险,每年保费加起来5000多元,交20年保终身。每年我都用孩子的压岁钱来缴费,这样做很有仪式感。”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保险公司都有专门针对儿童的保险产品,即使利率没那么高,但长期投资靠复利,能兼顾保障和理财,为孩子的健康、升学、就业以及养老提供一定的保障,家长们可以考虑从压岁钱中取出部分资金为孩子配置部分此类保险产品,也不失为一种省心且周全的选择。

  【理财建议】

  家长当“参谋” 让孩子学会管理钱财

  压岁钱究竟该如何打理?“对于孩子的压岁钱,孩子年龄太小的,家长可以暂时代为管理。但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比如上了小学的,家长不妨抓住这次机会引导孩子学会理财,让他们自主管理这笔钱,而家长只需要在一旁做指导,让孩子亲身参与和感受财富积累与花费的过程,以此来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银行人士表示,通过压岁钱提升孩子的理财体验和参与感极为重要,家长应培养孩子了解自己的消费需求,与孩子商量共同制定压岁钱使用计划,允许孩子按照一定的比例自由购买学习用品、零食或玩具;也可以把压岁钱的一部分作为奖励基金,或是鼓励孩子为公益事业、希望工程捐款,培养孩子助人为乐的精神。如果压岁钱金额较大,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银行,给压岁钱开设“独立账户”,同时教孩子了解定期存款、存款利率等投资理财基本常识,从而让孩子参与到理财的学习中来。

  需提醒的是,与成人银行卡有所不同,儿童银行卡一般需要监护人代为办理,并且,需要家长和孩子的身份证及法定监护关系证明文件开卡,需要父母和小孩的户口本、大人的身份证,如果父母是户主且与小孩在同一户口本上,户主去开卡需携带户口本;否则需携带户口本和小孩出生证明。因此,如果市民有需求,最好提前准备好相应的证件,避免空跑。为方便办理,一些银行还推出了线上办卡、邮寄到家的活动,并提供儿童特殊权益。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