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二期或年内投产 生产高铁导线


原标题:
实现当年投产当年产值破百亿目标,项目建设跑出“湾区速度”
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二期预计年内投产

  2月23日,在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内,龙头项目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一片欣欣向荣:一期宽敞的铜杆线车间在高效运转,工人井然有序作业;新办公楼、宿舍楼拔地而起;二期厂房已封顶,装载设备、原料的车辆在宽阔的园区往来穿梭……

  虎力全开干起来!新春复工复产后,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迅速进入紧张的全面生产建设期,去年5月开建的办公大楼和两栋宿舍楼于2月22日启动内部装修,二期厂房建设接近尾声同时进行设备安装,预计二期项目今年上半年调试后可投产。

  从动工到投产仅历时5个月

  2020年6月16日,我市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深圳正威国际集团,落户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投资建设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项目。同年10月28日,项目正式动工。

  该项目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十四五”规划省重大项目计划。项目计划用地1500亩,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50亿元,分三期建设,主要建设铜产品研发中心和深加工产业生产制造基地,从事铜产品研发设计以及铜箔、精密铜线、低氧光亮铜杆、高铁架空导线和硅晶圆片等产品深加工。

  去年3月28日,正威惠州高端铜加工项目投产暨二期项目动工。从洽谈到动工不足半年,从动工到投产仅历时5个月,正威惠州项目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跑出“湾区速度”。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自豪地说:“这个项目创造了一个新的速度。”

  “去年,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及供应链产值达120亿元,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破百亿的目标。”正威国际集团博罗项目总裁唐毅辉介绍,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一期主要生产精密铜线。为进一步确保产线质量,在德国订制的高端设备正在入厂,3月底进行安装调试,预计7月可进行生产,将扩大一期的产能。

 

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

  二期将主要生产高铁导线

  今年1月发布的2022年惠州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续建项目入列惠州重点新材料产业工程。

  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建设面积已超过31万平方米,各项建设生产紧锣密鼓进行中。唐毅辉介绍,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二期将主要生产高铁导线,项目去年开工建设以来,惠州市、博罗县对项目进展十分重视,给予极大的支持和指导,今年春节前二期主体工程建设进度完成超过90%,现在正进行工程收尾。“我们同步进行设备进厂并安装,预计4月可进行设备调试,争取上半年投产。”

  与此同时,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相关配套工程也在加紧建设。园区东面,崭新的办公楼、两栋宿舍楼拔地而起,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不久后,产业园的员工就可以进驻新办公楼和宿舍。

  “未来,我们还要在惠州产业园兴建高层车间、研发大楼。”唐毅辉指着效果图介绍,届时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将成为正威国际集团大湾区铜产品研发中心和深加工产业生产制造基地。当前,正威掌握着高端铜制造核心技术,生产的键合丝最细为13~10μm(微米),直径大约是头发丝的六分之一。

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正在安装新的生产线。

  四成员工是博罗本地人

  黎苑荺是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的1号员工。这位博罗土生土长的80后在去年8月进入正威博罗项目,现在是项目投资拓展部副经理。

  “能在家门口的世界500强企业就业,高兴又自豪。”黎苑荺平时住在园区宿舍,周末就可以回家团聚。入职正威博罗项目后,因为很多岗位人员尚未配齐,她和同事几乎身兼多职,虽然工作很紧张,但在相互学习交流中掌握了更多技能,所以她迅速成长为多面手。

  “新一年,要不断学习,继续深造,撸起袖子加油干!”她笑着说,正威惠州产业园区工作氛围和谐又活跃,90后、00后同事带来很多新思维,让她不断进步。

  落户博罗,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发挥了龙头项目的带动作用,不仅项目跑出建设加速度,而且积极吸收当地居民入园就业。唐毅辉介绍,目前项目有四成员工是博罗本地人,分布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项目建设贡献力量。

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生产车间。

  好项目大项目相继落户

  走出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振兴大道两侧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惠州华达汽车、鑫瑞医疗设备、广东世丰新材料、惠州太古汽车零配件等一批项目正加紧建设,工地上吊塔林立,厂房破土而起,奏响打造千亿级现代产业园区的建设曲。

  2021年,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相继落户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涵盖精密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其中起步区引进项目40多宗,已摘牌在建项目10多宗,投产项目4宗。

  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惠州今年深入实施深度融深融湾八大专项行动,在产业互补专项行动中明确推动“3+7”工业园区提质增效。

  不久前召开的博罗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把园区作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打造“定位清晰、特色鲜明、集约高效”的产业大平台。加速推进千亿级智能装备产业园“一园三区”建设,笃定心志发展壮大电子信息、新材料、电动车、生命健康等四大支柱产业,培育更多龙头企业、“小巨人”企业,打造以大带小、以小育大的产业生态。

  为企业发展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博罗县将2022年定为“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聚焦服务企业发力,建设近悦远来的营商福地。“正威惠州项目落户以来,我们感受到惠州对企业厚爱三分,创造了‘湾区速度’。”唐毅辉表示,将全面推进项目进展,助力惠州深度融深融湾。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谢宝树 通讯员谢嘉敏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