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发展大局!惠州市法院审结民商事案件22万余件

原标题:

  全市法院忠诚履职尽责服务发展大局

  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审判质效

  过去五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518617件,审结499186件,同比分别增长129.46%和135.42%……昨日上午,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朱可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对今后五年提出工作计划。

  根据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力争在两到三年内使全市法院的整体工作进入全省法院前列,努力把惠州法院打造成为党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司法水平卓越的新时代人民法院,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惠州、法治惠州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服务发展

  审结民商事案件22万余件,解决诉讼标的额1502.99亿元

  当前,惠州正积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惠州法院主动服务大局,用高质量司法服务有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朱可胜介绍,过去五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518617件,审结499186件,同比分别增长129.46%和135.42%。在案件年均增长23.07%的情况下,司法质效稳步提升、司法水平逐步提高、司法改革卓有成效、司法队伍奋勇争先。

  强化民商事审判是护航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朱可胜介绍,惠州法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积极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作用,服务扩大内需战略,以更高水平服务惠州发展大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年来,全市法院共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221981件,同比上升123.94%,解决诉讼标的额1502.99亿元。

  五年来,惠州法院牢记人民至上,及时回应群众司法新期待,不断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以更实举措保障民生福祉。朱可胜介绍,过去五年,全市法院依法审结危害公共安全、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酒驾醉驾、校园欺凌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犯罪9263件,审结涉及“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婚姻家庭等各类民生案件54243件。

  同时,惠州法院还积极落实司法救助政策,为困难群众减缓免交诉讼费3011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2068.21万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并完成惠民事项208项,有力解决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改革提效

  创新“双庭速裁”模式,法官人均结案587.42件

  一系列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惠州法院深化司法改革,不断提升审判质效的努力。

  近年来,惠州法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围绕“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明确审判权责主体,制定审判权力清单,推进院庭领导办案常态化,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审判权力运行机制。

  在深化诉讼制度改革中,惠州法院深入推进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创新“双庭速裁”模式,不断提高民事审判质效。同时,探索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实现刑事审判快慢分道。扎实推进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发挥审判资源集中优势,不断提升行政审判专业化水平。2021年,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速裁团队法官人均结案587.42件。

  此外,还不断推进“双重领导”执行改革向纵深发展,在创新实施“统一立案、集约管理、分散实施”大执行模式基础上,围绕两级法院执行业务的“人、案、事、财”进行深层次改革,执行效率大幅提升,个案执结平均用时缩短63天,改革经验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肯定。

  朱可胜介绍,今后五年,惠州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目标,紧扣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以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为支撑,推进审判执行、深化改革、司法为民实现新提升,推动全市法院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力争在两到三年内使惠州法院的整体工作进入全省法院前列,以更高起点、更高标准为我市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贺珍娜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