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系列报道③市农业农村局过去五年办理市政协提案137件

政协提案办理系列报道③
市农业农村局过去五年办理市政协提案137件
发展绿色农业 建设现代产业

  2017~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共办理市政协提案137件,其中重点提案4件。该局提案办理聚焦我市脱贫攻坚、绿色农业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等,办复率达到100%,做到了件件有交代、事事有着落,没有出现因政协委员不满意而重新办理的情况,实现了“让领导满意、让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三满意”目标,多次获评市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一县(区)一园”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我市坚持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公园等为抓手,强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2019年、2020年,市政协分别将《关于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建议》《关于高质量推进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建议》列为重点提案。

  “近年来,我市统筹协调市直各相关部门和各县区,推进省、市级产业园建设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邱兰英介绍,我市农业特色产业规模近年来不断壮大和发展,每个县(区)根据当地特色形成了“一县(区)一园”,促进了三产融合发展。

  据介绍,我市积极申报2018~2020年度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惠城区丝苗米产业园、博罗县南药产业园、粤港澳流动渔民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园等8个省级产业园先后获批创建。新一轮省级产业园创建中,博罗县丝苗米产业园、惠东县生猪产业园也在公示中。此外,我市在2018~2020年建设惠东县鸡肉蛋品产业园、惠城区花卉产业园等5个市级产业园基础上,继续开展新一轮市级产业园的组织申报工作。

  据统计,目前我市已规划建设的省、市产业园,主导产业覆盖丝苗米、蔬菜、南药、马铃薯、胡须鸡、肉鸡蛋品、龟、水产、花卉、茶叶等特色产品。省、市产业园财政资金总投资5亿元,项目建设范围涉及27个镇(街),农业人口约63万人,形成了万亩连片、产值过亿的各具特色的产业基地。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在办理市政协重点提案《大力推进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助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时,市委农办成立重点提案专项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主动与提案人、市政协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委等沟通协调,与惠东县、博罗县、龙门县党委农办多次研究办理提案的工作措施,多次深入省定贫困村一线开展调研督导,并会同市政协经济委组织开展专题辅导授课,解读我市省定贫困村创建方案及相关政策,为有关政协委员下一步开展深入调研奠定基础。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面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我市“绝不停顿松懈,啃下最难啃骨头,不折不扣完成脱贫任务”,重点聚焦未脱贫人口开展挂牌督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据统计,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市各级各部门共500多个帮扶单位和7000多名党员干部与省定贫困村、贫困户进行挂钩帮扶,实现帮扶责任全覆盖。全市46个省定贫困村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达到示范村创建标准,实现贫困村由后队变前队。

  绿色农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随着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不容忽视。市政协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列为2017年重点提案,市政府高度重视,决定从2017年起连续五年每年安排210万元,主要用于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共支出财政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项目、种植业清洁节约生产项目、受污染耕地分类管理及安全利用试点项目、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和生态种植技术集成示范区建设、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项目等。

  目前我市绿色农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2021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7.76%,实现示范区化肥施用量减少15%以上,博罗县获评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百强县,龙门县获评全国统防统治示范百强县。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张帅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