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系列报道⑤丨市长者照护之家示范项目预计明年6月投用

原标题:

  市长者服务局(筹)高质量推进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市长者照护之家示范项目预计明年6月投用

  加快社区康养中心建设,试点建设社区护理站,出台实施住宅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管理办法……近三年来,市长者服务局(筹)高质量推进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多策并举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所有主办会办件均按照规定办理时限进行答复,并全部做到跟踪回访。目前,我市已建成长者照护之家示范项目,预计明年6月可向周边长者提供服务。今年1月,我市建成了3个试点社区护理站,受到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属的欢迎和赞誉。

  28件提案均按时办理答复完毕

  市长者服务局(筹)党组成员杨小敏介绍,该局自2019年筹建以来,共收到并完成办理建议提案28件,其中主办件14件、会办件14件,办理重点建议提案1件。建议提案内容主要涉及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老年产业、老年人护理、老年人心理健康、老年教育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28件提案均按时办理答复完毕,并上传至建议提案办理系统,通过官方途径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杨小敏说,市长者服务局(筹)有相对完善的制度流程,接到建议后都会及时清点、核对和登记,并逐件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制定办理计划;同时,十分注重办后跟踪,对建议、提案落实情况进行调查,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此外,通过主动协调沟通,加强与委员、会办单位的联系,确保提案答复取得满意结果。

  社区护理站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针对重点提案《关于加快社区康养中心建设 提升我市社区康养服务水平的建议》,市长者服务局(筹)成立了案件办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落实“主要负责人重视,分管负责人挂帅,协办单位共办,业务科室承办”的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办理责任,同时按照业务对口的原则,及时将提案办理任务分解到相关单位,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惠州市长者照护之家示范项目今年7月初开始建设,预计明年6月可向周边长者提供服务。该项目占地面积1528平方米,建筑面积6177平方米,建成后将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协调指导社区长者服务站等功能,设置床位数135个。值得一提的是,惠州市下埔长者服务站暨适老化产品体验馆已建成投用,该服务站总建筑面积770平方米,为周边长者提供休闲娱乐、学习教育、生活照料、保健康复等服务。

  针对《关于构建惠州市社区护理站的建议》提案,市长者服务局(筹)通过现场考察,起草了初步方案。今年初,我市在惠城区建成了3个试点社区护理站,分别为惠州市方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护理站、惠城曾求恩护理站、惠城广慈护理站。目前这3个试点项目运营情况良好,能为社区和居家老人提供上门和专业医疗护理服务,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据统计,从今年4月起运营至今,这3个试点社区护理站共提供护理服务722人次,其中上门护理服务451人次、养老机构内护理服务210人次、站内护理服务61人次。

  据介绍,近年来,市长者服务局(筹)较好地完成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任务。下一步,市长者服务局(筹)将进一步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将意见建议融入长者服务重点工作,用实际行动办好每一个提案。同时,借助政协委员智慧和力量,助推长者服务事业发展,不断提升服务长者水平。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通讯员王炜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