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人大代表杨择郡建议大力保护古树名木

  

原标题:

  市人大代表杨择郡建议大力保护古树名木

  推进地方立法保护古树名木

  古树名木,是指有百年以上树龄、稀有、珍贵的树木。从经济角度看,古树名木是森林和旅游的重要资源;从植物生态角度看,古树名木在维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市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择郡建议,尽早启动我市古树名木保护的地方立法,将完善和规范古树名木保护办法纳入今年我市人大地方立法计划。

  杨择郡表示,我市林业部门牵头在全市范围先后组织开展了4次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建档工作,并对古树名木实行挂牌保护。根据最新一次调查(2017年)认定公布全市共有古树名木10879株,另有古树群144个,50~99年的后备资源树木有1628株,并且实行挂牌保护。惠州经认定公布的古树名木数量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名。它们以独特的科研、科普、历史、人文和旅游价值,成为惠州的一张绿色名片。

  杨择郡认为,2018年市政府出台了《惠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对我市古树名木保护起到一定作用,但仍亟须通过地方立法加以完善和规范。自2015年始,我市获得授权制定地方性法规,可以就城市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进行地方立法。

  杨择郡建议,将惠州市古树名木的保护纳入今年地方立法计划。在立法过程中,建立完备的城市古树名木移植、迁移审批机制,将审批具体流程纳入法规条文之中。因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确实需要移植迁移树木的,报林业、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查,经审查同意后,最后由市人民政府批准。与此同时,须保障公众参与和专家论证程序纳入地方立法内容中。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