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借助科技力量 推动医养结合

原标题:

  李欣彦等10位市人大代表建议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居家养老服务

  借助科技力量 推动医养结合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服务日益成为关注焦点。今年市两会期间,民建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欣彦等10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关于积极探索我市“互联网+医疗”居家养老服务的议案》,建议积极构建“医院+专业看护+互联网医疗+社区+家庭”居家医疗新模式,满足老年群体的多元化需求。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惠州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60.7万人,占比10.05%,处于轻度老龄化状态。对于数量庞大的老年人,养老生活上的照料与医疗护理需求如影随形。相对机构养老,绝大部分长者选择居家社区养老,但传统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已不能满足当代社会老年群体的多元化需求,因此融入互联网科技,构建“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是时代的呼唤。

  该议案提到,近年来,我市积极顺应养老服务的社会需求,通过推进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组织实施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运营、建立居家养老服务大数据系统等积极推动养老机构提质增效和医养结合深入发展,长者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但是,在推进应用“互联网+医疗”居家养老服务过程中,还存在政策法规保障不足、老年人对互联网接受程度低、大数据平台建设不足等困境。

  为此,李欣彦等10位市人大代表建议惠州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居家养老服务。一是制定居家养老“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相关政策规范和法律法规,包括完善第三方平台的准入标准、制定“互联网+医疗”服务标准和收费规范,明确平台对互联网医疗的监管主体责任等。二是提升老年人群对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接受程度,如打造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中心,建立专门面向老年人“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网站等,吸引更多的老年人进入互联网。三是打造区域医联体数据共享的健康大数据平台,实现居家养老人群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四是构建“医院+专业看护+互联网医疗+社区+家庭”居家医疗新模式,确保老年群体得到安全、安心、可靠的居家医疗服务。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