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③| 市人大代表张玫积极履职工作得力

 

原标题:
人大代表风采③
市人大代表张玫积极履职工作得力
近5年领衔联名提交议案建议18件

  每每看到得益于科学研判、科学防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没有因台风等自然灾害造成严重损失时,市人大代表、惠阳区气象局局长、天气气候工程师张玫就欣慰不已。作为单位负责人和行业技术骨干,张玫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当地政府(三防)指导协调防御工作提供有力科学依据。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她关注百姓民生,认真履职,推动一批社会关心关注以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张玫。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摄

  所提建议推动完善惠阳南站配套设施

  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张玫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与讨论其他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会前充分做好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民众意见。5年来,张玫在市人代会上领衔、联名提交的议案、建议18件,涉及政府工作、社会管理和人民群众生活等多个层面,所提议案、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取得较好实效。

  在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张玫领衔提出《关于构建人民法院人财物长效保障机制的建议》,市委政法委积极推动解决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的用人指标和待遇问题,市法院多次通过不同渠道就该问题进行沟通。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经费从2019年7月起,由省财政和同级地方财政各承担50%的比例予以保障,各县(区)政府对司法辅助人员的经费保障任务有所减轻,保障标准达到省级相关文件关于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的薪酬待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70%”标准进行发放的要求。

  张玫还关注医疗卫生人才工作。她和其他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快引进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的议案》(转建议),得到市卫健部门重视,拟会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进行调研,实施“人才强卫”战略,稳步推进提高医务人员的薪酬水平。

  高铁站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惠阳南站(原惠州南站)周边配套设施建设一直备受代表关注。张玫等代表提出《关于加强惠州南站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惠州南站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等建议,持续跟进建议推进情况。目前,惠阳南站管理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已得到有效改善。

  任职期间,张玫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各种代表活动,围绕议案建议办理,参加视察调研活动,加强跟踪督办,有力推进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

  建议建立科学高效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

  作为单位负责人及行业技术骨干,张玫立足本职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尽职尽责,充分发挥气象工作在政府三防工作的决策支撑和灾害防御保障作用,尤其在2018年防御超强台风“山竹”及2021年台风“狮子山”“圆规”期间,张玫坚持工作在第一线,提出相关防抗救工作建议,为当地政府(三防)指导协调防御工作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支撑,大大减轻自然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力惠阳区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连任市人大代表,张玫表示,在今后履职期间,她将持续发挥行业管理职能和专业技术优势,提出相关建议,推动惠州建立健全更加科学高效的以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方针,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升全社会应对灾害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和韧性,积极推进我市公共安全体系现代化。同时,建议探索更多让群众入脑入心的科普宣传方式,把科学知识、法律法规、各行业安全生产技术标准等,转化为群众能够掌握、易于操作的清单。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特约通讯员郭敏 通讯员李若茗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