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⑥丨李乾国:建议加大乡村普法宣传教育力度

  “作为一名连任代表,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继续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市人大代表、惠东县爱心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李乾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在坚持带领团队做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职责的同时,认真倾听民声、传递民意,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建言,提交更多高质量的建议。

李乾国。

  所提建议助推宪法宣传系列活动广泛开展

  在任市十二届人大代表期间,李乾国领衔提出《关于均衡发展惠州市社会工作者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在校青少年宪法教育的建议》等一系列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很好的办理。其中,《关于加强我市在校青少年宪法教育的建议》在推动全市所有中小学全面设立法治课程,将开展宪法教育纳入“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范畴方面起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人大代表是一份荣誉,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动力。”李乾国说,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各种代表活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惠州市西枝江水系水质保护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及时了解条例执行情况及存在问题,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履职;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惠东县开展长者服务工作情况调研,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督促尽快完善惠东县长者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关于加快推进惠东县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建设的议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调研检查,督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市人大“代表统一活动日”活动,调研惠东县妇幼保健院、县人民医院运作情况和县中医院(新院)建设情况,督促医院提高医疗卫生质量。

  建议完善体系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

  李乾国来自四川南充,2009年因帮助流浪儿童被网友拍成视频传到网上,由此与公益结缘。2010年,他创建了西子爱心群,从此踏上了公益路。2013年6月,他牵头成立惠东县爱心群志愿者协会,2015年牵头成立惠东县爱心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如今,李乾国所带领的志愿者团队队员超过5000人,仅2020年就与惠东县20多个部门和单位建立志愿服务合作关系,为政府排忧解难的同时惠及惠东10多万百姓。

  “志愿服务在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方面能够发挥重要而特殊的作用。”李乾国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体系,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为志愿者发光发热提供更周全的保障。

  “建议扎实开展乡村普法宣传教育,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李乾国建议,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涉及乡村实际的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引导百姓积极参与普法知识学习,提升老百姓的法治意识,并长期坚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百姓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陈瑞凤 李若茗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