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风采⑤| 范丁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盘活农村闲置土地

原标题:  

市人大代表范丁文扎根基层掌握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

  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盘活农村闲置土地

  市人大代表范丁文是惠东县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榄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每到年底都是他最忙的时候:一方面要对村里的工作进行盘点计划;另一方面,作为市人大代表,市人代会召开在即,他还要抽空走家串户走访调查,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搜集第一手资料,准备提出合民意、高质量的建议。

范丁文。

  推动巽寮旅游度假区交通堵塞得到改善

  巽寮是远近闻名的滨海旅游度假区,每逢节假日大批游客纷至沓来,由于交通设施不完善和道路通行能力有限,一度存在“行车难、停车难、乘车难、行路难”等交通难点问题。

  “路通财通。”范丁文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巽寮人,他见证了巽寮从落后的小渔村到远近闻名滨海旅游度假区的蜕变。针对巽寮旅游度假区道路堵塞问题,他曾连续3年在市人代会上领衔提交相关建议,包括《关于在惠东县巽寮管委会X210线堵塞问题及跨海大桥东延线延伸的建议》《关于跨海大桥巽寮高速出入口堵塞扩建的建议》等。

  在范丁文的大力推动下,度假区道路堵塞问题得到改善,跨海大桥巽寮高速出口由原来的5个增至9个。今年,度假区的交通安全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圩镇片区闲置空地被优化整合建起了智慧停车场,圩镇路段停车位增加近400个。同时,巽寮金海湾大道穿城段人行道升级改造项目全面完成,在原有双向六车道的基础上,高标准规划推进慢行系统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2020年,Y007礤砂线鹧洞村委段路口段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村民自行封住路口,骑车出入的村民被迫逆行,尤其是到上下学时间段,该路口交通拥堵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为此,范丁文提交了《关于要求尽快解封Y007礤砂线鹧洞村委段路口的建议》,并积极向市人大常委会争取150万元代表建议办理资金,取得上级部门和村民的支持,解封Y007礤砂线鹧洞村委段路口,完善该路口红绿灯等交通安全设施,真正做到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磨子石公园新建商铺提供给村民售卖农产品

  范丁文是市人大代表,也是村干部,他时刻把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的冷暖挂在心上,发挥自身优势,带领群众致富。巽寮湾十八景的磨子石,是巽寮浅海石林景观的典型代表,到巽寮游玩的游客普遍都会到这里打卡,磨子石公园就在榄涌村。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村民要致富,可在磨子石公园上做文章。”范丁文告诉记者,近几年,磨子石公园新建了游艇码头,村民参与经营,为村民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每艘观光快艇每年也能带来约10万元收入。同时,磨子石公园门口还新建了一排商铺,提供给村民售卖农产品。

  “我来自基层,要多为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鼓与呼。”范丁文说,现在农村的荒地越来越多,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农村闲置土地盘活利用,让农村居民依靠土地种植获得更多经济收入。同时,近两年野猪成群出没,村民们的农作物受损严重,建议明确管理主体,尽快出台解决方案,减少农民损失。政府禁止焚烧田地铲除的杂草,杂草无处堆放,村民犯愁,建议政府采取措施提高村民耕种的积极性。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陈瑞凤 李若茗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