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雄心有志气有基础!2026年惠州GDP实现8000亿元

原标题:  

2026年GDP实现8000亿元 惠州有雄心有志气有基础

代表委员热议经济发展新目标,表示信心满满目标可期

  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我市将加快迈向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有雄心有志气有基础经过5年努力,瞄准2026年GDP实现8000亿元的目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认为,实现这一目标,惠州有基础也有信心。

  这种底气源于惠州这座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较好的发展态势。在多重的国家战略叠加之下,正在加速融深融湾的惠州,聚焦产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

  

上月,赣深高铁的通车和惠州北站的启用将加速推动惠州融深融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孕育新动能

  过去5年惠州固定资产投资达1.15万亿元

  “经过5年努力,到2026年惠州综合实力迈入一流,地区生产总值大幅提升,实现8000亿元。我们认为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吴欣认为,到2026年GDP实现8000亿元,惠州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

  吴欣介绍,近年来,惠州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把资源要素集中到工业发展、重大项目的推动上,形成了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和态势。“按照GDP8000亿元的目标推算,未来5年惠州GDP年均增速达到8.5%以上,加上价格指数因素,就可以实现目标。”

  “对于这个目标,我们有基础、有支撑,同时充满信心。”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统计局党组书记黄育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惠州整体经济转入快速发展通道。过去几年,惠州集中资源重点打造“3+7”产业园区,发展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快速增长。“惠州GDP跨过2019年增长4.2%的谷底后,在2021年实现‘V’字形反转,进入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未来几年还将会保持这一增长发展趋势。”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惠州的多项经济指标表现抢眼。1~11月,惠州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均居珠三角第1位。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6%;工业投资增长51.2%。

  这些成绩取得的背后是近年来惠州大抓投资和工业,带动经济向上突围的成效。“过万亿的固定资产投资夯实新的发展基础”,黄育勋介绍,过去5年,惠州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15万亿元。其中,工业投资3386亿元、基础设施投资2555亿元。“这些资金大部分投入到‘丰’字交通、赣深高铁、广汕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一大批工业项目中,将陆续形成经济产出。”

  近年来,惠州把土地等资源要素集中在产业园区建设、优质工业项目落地上,形成了大项目、好项目“抢滩”惠州的大好局面。这些重大项目将在未来5年陆续建成投产,释放效益,这将对惠州实现GDP目标8000亿元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作为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惠阳区淡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利敏对此也有深刻感受。她表示,目前淡水街道正在谋划南站新城、厦深高铁和深汕高铁TOD项目以及洋纳信息科技产业园区,将为惠阳打造两个千亿园区和全市2026年GDP实现8000亿元的目标提供支撑和力量,“我非常有信心,惠州未来可期。”

  “近年来,惠州引进一大批优质产业项目,加上实施‘3+7’产业园区提质增效行动,这为产业集聚发展实现从量到质的改变提供重大的平台支持。从数据来看,去年惠州的经济质量比往年都要高。”市人大代表、惠州市科技产业孵化协会会长黄文辉表示,惠州2026年GDP实现8000亿元的目标有基础。建议惠州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大高新技术投入及科技创新,对标一流城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惠州科技产业链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赣深高铁列车停靠惠州北站。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装上新引擎

  未来5年工业投资计划超6500亿元

  距离大亚湾不远处,千亿级园区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施工正酣,多个项目加快建设。这里累计引进项目8宗,总投资107.7亿元。更值得关注的是,7个县(区)千亿级园区两年来新签约项目212宗、新开工196宗、新投产93宗。

  大平台承载大项目,大项目带动大产业,大产业带动大发展。这为惠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装上了新引擎。

  利敏介绍,淡水街道的实体经济蓬勃发展,未来3年会实现500亿元的工业产值。同为基层代表,博罗供电局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袁俊亮从工业“晴雨表”——工业用电量的数据上来表达自己的看法。

  “以博罗为例,去年博罗供电量已超过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近20%,这反映出经济增长势头迅猛。因此,未来五年只要仍保持目前的发展势头,我们就很有希望实现目标。”他称,这几年博罗工业用电报装负荷一直维持着较高增长率,去年仅新增工业报装负荷就突破70万千伏安。这些新增负荷预计在今后几年将切实转化为实际用电负荷,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工业产值将会可持续快速增长。

  “我看到惠州‘2+1’现代产业集群强劲发展,按照我们产业发展增速,我对惠州到2026年实现GDP8000亿元的目标很有信心。”市人大代表、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园建设中心总经理王伟璋认为,惠州在综合能源系统布置、动力电池上具有产业基础,建议惠州抢抓机遇进一步强链补链,让新能源产业成为惠州发展的有力组成部分,助力目标实现。

  “工业大项目建设投产,增强经济发展动力。”黄育勋介绍,2021年,惠州工业总产值预计突破1万亿元,未来5年惠州工业投资还将投入6500亿元,埃克森美孚、恒力、中海壳牌三期等一大批工业大项目陆续建设和投产,将带动壮大上下游产业链,形成新的产出,为惠州经济实现快速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站上“双区”建设和深圳都市圈建设的时代风口上,惠州已经成为大湾区投资创业的热土。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惠州融深融湾大有可为。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惠州将推出深度融深融湾的一些新举措,联合深圳、广州、东莞等周边先进地区在交通基础设施、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联动,进一步推动惠州进入发展快车道。

  随着深莞惠一体化提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加速汇聚。未来5年,随着推进深度融深融湾、实施创新驱动、建设优美花园城市以及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惠州将强化大湾区东部枢纽门户地位,进一步释放商贸、物流、技术等服务业发展潜力,提供发展新动能。

  “当然,GDP要实现8000亿元的目标,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这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路线图、施工图扎实推进、攻坚克难,凝心聚力推动惠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吴欣表示,市发改部门将统筹好全市国民经济发展,做好跨周期、逆周期调节,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融深融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惠州建设营商环境高地,让市场主体释放更大的活力、更强的动力。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谢宝树 李向英 匡湘鄂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