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惠州)产业园累计引进项目174宗 总投资约1866.5亿

原标题

中韩(惠州)产业园累计引进项目174宗
计划总投资约1866.5亿元,预计达产产值约3480亿元

  在中韩建交迎来3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惠州与韩国在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宣传推介中韩(惠州)产业园投资环境,7月8日,由广东省商务厅、惠州市人民政府、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的中韩(惠州)产业园投资环境推介会在我市启动。根据安排,7月8日至9日,我市还举办了韩国-惠州友好城市图片展,并组织部分商协会及重点企业代表前往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和大亚湾石化区参观考察。


韩国企业家一行在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现场考察产业园区位、交通及投资环境。

  上半年产业园各片区新引进项目16宗

  2022年是中韩正式建交30周年。作为广东的对韩贸易大市,惠州与韩国文化、经贸交往素来密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累计设立韩资企业共308家,实际利用韩资10.5亿美元,投资总额超千万美元韩资企业34家,包括LG电子、LG化学、SKI株式会社等一批韩国明星企业在惠投资设厂。2021年,我市对韩国进出口额192.8亿元,同比增长38.3%,其中出口增长76.6%;今年1~5月,惠州对韩国进出口额78.6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进口增长17.3%。

  2017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韩(惠州)产业园,这是目前广东省唯一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外共建产业园。惠州高度重视中韩(惠州)产业园建设发展,把中韩(惠州)产业园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和重大开放平台来打造。自设立以来,专门成立了中韩(惠州)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和项目建设工作专班,以及驻韩国经贸代表处,前不久,惠州还获批成为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放大。

  从河惠莞高速往下望,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内,一座座塔吊当空林立,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4年多来,中韩(惠州)产业园持续快速建设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中韩产业园各片区累计引进项目174宗,计划总投资约1866.5亿元,预计达产产值约3480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产业园各片区新引进项目16宗,计划投资额约230.7亿元,新增供地项目9宗、动工项目14宗、竣工或投(试)产项目4宗,特别是落户潼湖生态智慧区片区项目实现了当月引进、下月供地,项目供地及动工建设效率完美展现“惠州速度”。

航拍初具建设规模的中韩(惠州)产业园。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实习生肖泓 摄

  惠州重点产业发展迅速,投资环境日趋优越

  在推介会现场,惠州对全市及中韩(惠州)产业园投资环境进行了重点推介。

  作为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石化电子制造业大市、美丽宜居现代活力新城,惠州是一座能够服务大战略、承载大项目、打造大产业的新兴希望之城。

  产业发展方面,近年来,惠州正全力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和生命健康等“2+1”现代产业集群。比如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方面,大亚湾石化区已成为中国重点发展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2018年炼化一体化规模跃居国内第一,这两年又引进了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三期、恒力(惠州)PTA等重大项目,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初具雏形。

  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惠州拥有TCL、德赛、伯恩、比亚迪、龙旗、亿纬锂能等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了5G及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电池等主导产业,广东省电子信息制造业100强有11家,行业总产值4591亿元、居全省第3。

  同时,中韩(惠州)产业园也以“三个明显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熠熠生辉。一是区位交通优势,中韩(惠州)产业园除有惠州涵盖高铁、航空、港口、高速公路立体化的交通优势加持,还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区、珠三角重要地区,可深度融入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二是扶持政策优势明显,除可享受国家、广东省、惠州市各级政策扶持,以及惠州当地的创新优质服务,产业园还可充分发挥中国(惠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政策红利,探索开展韩国进口产品保税新零售业务。前不久,广东省政府批准惠州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更为中韩(惠州)产业园对外开放创新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路径。三是项目集聚优势明显。除了园区内各类10亿级以上大型项目云集,产业园各片区还将分领域打造多个重点产业集群。5大片区中,仲恺片区(含仲恺高新区高端产业合作区及潼湖生态智慧区)将重点发展半导体、智能终端制造、互联网、新能源等产业,大亚湾化工及海港保税区将重点发展高端化学品、化工新材料、临港物流、精细化工等产业,惠州空港经济产业园将重点发展高端制造、大健康、临空服务、总部经济、国际贸易、创意创新等产业。


航拍初具建设规模的中韩(惠州)产业园。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实习生肖泓 摄

  “很多韩国企业都对中韩(惠州)产业园感兴趣”

  韩资企业河南卓立膜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朴元愚专程从河南郑州赶来惠州参加此次推介会,并对来惠州投资进行初步的可行性调研。他介绍说,2008年,他的团队在河南郑州建成了总投资12亿元人民币、每年生产15亿平方米热转印条码碳带的项目。目前,该项目产量已占全球供应量的40%,并成为该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

  “很多韩国企业都对中韩(惠州)产业园感兴趣,我确信,如果惠州能制定更多有吸引力的政策以及建设更好的基础设施,将会牢牢抓住更多韩国企业家的心,那么产业园的更大成功就在不远的未来。”朴元愚说,他目前也正考虑在惠州投资设厂并做可行性研究,推动将热转印条码碳带放在惠州生产。为此,在惠期间,他将会多了解、多考察、多对接,回去以后积极考虑来惠投资。

  乐金化学(惠州)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秉根介绍,乐金化学(惠州)化工有限公司于2011年1月由LG化学与中海油合资成立,受益于各方支持及惠州优良的投资环境,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从2014年5月一期ABS15万吨项目正式商业化生产,到2019年,公司产能已达到30万吨。2021年,乐金化学(惠州)化工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达到60亿元,实现利税7亿元。“在惠期间,我深刻感受到了两国城市友好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惠州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公司发展正印证了这一点,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宋秉根说。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罗丹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