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惠州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原标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市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思想旗帜领航新时代新征程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我市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要义,把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让大家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思想内涵和理论精髓。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为什么行,不仅在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更在于我们党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能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东江干部学院副院长冯志光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思想光辉,要认真学习领会并把握好蕴含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他表示,在今后的干部教育培训中,要更加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过理论指导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论断,是我们党从百年奋斗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历史经验,也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市委党校教务一部主任刘立军认为,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只有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才能更好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扛起“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庄严历史责任。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三个历史性胜利’,昭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市委党校党史研究部主任沈晓辉说,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沈晓辉表示,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在正确处理“古与今”的关系中把握中国历史的“长时段”,在正确处理“中与外”的关系中把握世界历史的“宽视野”,在正确处理“恒与变”的关系中把握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心怀“国之大者”。

  自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真理光辉。”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刘益明表示,惠州社科界将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思想站位,自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担当好宣讲阐释主力军作用,努力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上走在前列。一是深入学习领悟报告精神。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理解报告提出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真正把报告的精神理解透、把握准、掌握好。二是扎实做好报告的宣传阐释。通过撰写理论文章、召开专题研讨会、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巡回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惠州迅速掀起宣传阐释热潮作出贡献。三是着力开展理论研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惠州实际开展课题研究,发挥好建言资政作用,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惠州落地生根、结出硕果提供智力支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文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市文联将组织带领全市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断探索、勇于实践。”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海东表示,接下来,市文联将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挖掘和用好本地各类文化资源,建立文艺创作项目库、题材库,推动渔歌剧《渔家》等重点文艺项目的创作、打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创建“中华诗词之市”工作,坚持守正创新、推陈出新,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精品,讲好中国故事。同时,推动文艺创作扶持奖励办法的落地,着力培育文艺新人、文艺名家,不断提高整体文艺水平,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家和文艺人才队伍。深入实施“一门类一品牌”战略,不断打造、提升“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等我市八大文艺品牌,大力实践和推动农村文艺发展,推动“文链计划”为惠州文艺发展赋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学艺术修养,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我们奋进新征程。”市委宣传部理论调研科负责人魏军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让人特别振奋。接下来,他将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积极协调推动开展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理论研究阐释、理论宣讲等各类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特别是组织若干支熟悉政策、扎根基层、联系群众的理论宣讲队伍,发挥好“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百姓讲故事”宣讲矩阵作用,全面开展基层宣讲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为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做出自己的努力。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欧阳成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