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委书记曹洪彬:“惠城是文明创建最大的受益者”

原标题

惠城区委书记曹洪彬:“惠城是文明创建最大的受益者”

聚焦堵点痛点推动“市区一体”共建共治共享

  惠城区作为市中心区,是我市文明创建的主阵地、主战场,要展现我市文明风景线的主城风貌。日前,“新时代 新征程 推动惠州文明创建新发展”主题宣传“一把手”系列访谈活动走进惠城区。惠城区委书记曹洪彬从“市区一体”的理念出发,介绍下一步文明创建的新思路、新做法,以及创文攻坚的难点、堵点。

  “‘市区一体’是惠城最大的特点、最大的区情。我市文明创建的成效很大程度体现在惠城区,惠城是文明创建最大的受益者。”曹洪彬说,接下来,将强化“市区一体”共识,加大投入、统筹资源,聚焦停车秩序、水环境、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堵点、痛点问题上,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展现惠城担当。

惠城区展现我市文明风景线主城风貌。这是市区东江两岸风光。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重拳出击抓“五治”,打造精品显魅力

  文明花开满城芳。6月底起,一场“百日攻坚”行动席卷惠城,行动聚焦违停整治和城市出入口环境品质提升,交通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两街一巷”焕发新颜,灯光亮化闪耀“两江四岸”,老旧小区开展惠民微改造,“三线”整治清除“蜘蛛网”,文明让城市更美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七彩服务,凡人善举不断涌现,用文明擦亮幸福底色;按照“每天都是创建日”要求,创建机制不断完善,练好文明创建“绣花功”;全国、省、市、区文明单位比比皆是,城乡文明创建“满堂红”格局加快形成……

  “近年来,惠城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主动担当作为,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地做好文明创建工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高质量推进我区文明创建工作。”曹洪彬说,目前,惠城文明创建工作进入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全程创建的新阶段。

  展望下一步文明创建工作计划,曹洪彬认为,要坚持“首善、一流、最好”的工作标准,按照“抓整治、抓巩固、促提升、促延伸”的思路,突出重点、着眼基层、重心下移,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五个重点内容值得关注。一是以“重拳出击”治理顽疾,具体抓好治脏、治乱、治差、治违、治污等“五治”;二是以“绣花功夫”精细管理,把网格化管理经验运用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实施各单位挂钩联系小区工作制度;三是以“文明实践”提升素质,扎实推进文明实践省级试点工作,打造具有惠城特色的文明实践所、站品牌;四是以“文化精品”彰显魅力,打造西湖周边文旅产业,筹划建设伊秉绶展览馆,规划修复嘉祐寺旧址,创作话剧《东湖旅店》等;五是以“督导问责”夯实责任,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区直单位绩效考核。

  基层创建做到“六个美”,建成“15分钟文明实践圈”

  创建为民,文明才有扎根生长的力量。曹洪彬认为,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在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等工作中,搭建起一些方便群众参与的平台,让广大群众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创文事业中来。

  延伸文明创建的触角,直抵乡镇(街道)、村(社区)。下一步,惠城区将把文明乡镇、文明街道、文明村、社区创建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创文工作的重要内容。主要做到“六个美”,即心灵之美、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秩序之美、生态之美。一方面,以镇街、村、社区为主体,增强农村党员干部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能够在文明镇街、文明村、社区创建活动中当先锋、做表率。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文明镇街、文明村、社区创建的一些巩固、发展机制,确保建成一批、巩固一批。

  全区累计注册志愿者达到34.32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484个,发布志愿服务活动项目41104个。“下一步将通过拓展阵地、培育品牌、丰富载体,把群众‘想要’和志愿服务‘能做’结合起来,把志愿服务切实融入群众生活。”曹洪彬说。

  下一步,惠城区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升级打造“1+13+N”阵地格局,建成“15分钟文明实践圈”;擦亮“逢5出发”品牌,实现一所一亮点、一站一品牌、一点一特色;依托“惠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小程序,坚持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一批区级志愿服务联盟、孵化一批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特约通讯员陈美君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