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北师大大亚湾实验学校:以人为本育英才 创新实践促发展

  

北师大大亚湾实验学校国旗护卫队。

  北师大大亚湾实验学校校门。

  期末乐考大闯关。

 全员趣味运动会。

科学课《探究杠杆平衡原理》。

  美丽的大亚湾畔,一座美丽的现代化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正一步一个脚印书写自己的成长史。对于一所创办6年的学校来说,它是年轻的,在崭新的画卷中描绘未来教育的生动图景;对于一所自带“北师大”基因的学校来说,它是成熟的, 继承了北京师范大学这所知名师范院校的办学底蕴优势及文化精神,根生北师大“人、爱、创新”的核心价值,依托本土的客家精神,坚持将学校的师生放在学校发展的中央,以师生的发展为学校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爱育爱塑灵魂;坚持创新为本求卓越。基于新时代人们对“创客”的理解,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形成了“创新、执着、专业、团结、进取”的“客文化”。

  因材施教 不断推动教学创新

  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在2016年建校时,就提出“致力成为一所创新型的教育学府”,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是如何体现的呢?

  首先从教学模式来说,全校采用小班化教学,增强师生互动,构建温馨的教学氛围。在低学段(一至二年级)是学科融合制教学模式,班主任教师可全程陪伴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中高学段(三至九年级)为全员走班制教学,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指导,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及自信心;七至九年级因材施教,建立更为密切的导师制模式。

  规划设计是前行的导引。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建校以来一直坚持设计为先。比如小学中高学段的“选课走班”便是学校的课程规划的表现。基于对尊重学生个性特点,学生可选择自己喜欢的教师和适合自己的课程。多样化的课程体系使学生拥有更多的选择,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打破了原来行政班教学模式及学生管理形式,将学习的主动权真正还给学生自己,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个性及兴趣爱好。

  人的全面发展,就是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涵盖了“德智体美劳”这五个方面的综合因素。学校创造的“客+”课程的评价体系中设计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每个学期从德智体美劳对学生进行评价,打破以往只以试卷分数为代表的学业成绩评价。在评价形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也进行了创新,如各个年级根据学生的特点开展了不同类型的“乐考”活动,如“寻梦环游记”“猪猪侠历险记”“酷考一夏”等活动,将学生评价与学生的兴趣爱好等融合在一起,多维度描述小学生成长过程和学习成效,评价内容丰富多彩,评价方式适切多样,评价主体多元,使评价成为促进学习、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

  在课时设置上,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依据不同阶段学生心理发展特点以及课程内容特点,设置了“大、中、小、微”学时,让学时安排更加科学人性化。常规课一般是45分钟一个课时(中);美术和科学等课,设置为两节课连堂(大),让学生们有充足的时间沉醉于创作和实验之中;学校将学生户外锻炼定在下午4:30前半个小时(小);各班除了每周定期的班会课,各个年级每周也会组织开展10分钟左右的主题晨会(小);不同年级根据学生特点,一般在午休前组织学生进行静心习字5分钟(微)。学校认为,应该让学生学他喜欢学的、做他喜欢做的,这样才能实现“学足学好”的目标。

  以信任为底色 激发教师发展活力

  人,永远是一个团队中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在学校这个团体中,教师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变量因素。

  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以治理创新充分激发每位教师的内生工作动力,有效提升学校的办学活力。具体包括建立“去中心化”的组织架构,推行项目负责制,让每位教师都成为领导者;推行全出竞进的全员组阁制,最大程度实现教师资源的优化配置,激发教师活力;实施基于信任的模糊评价,减少评价对师生的干扰,推动师生全身心地投入共同的学习成长中。

  首先,在校内推动“去中心化”的组织架构,让每个教师成为领导者,建设学校生活新生态。打破传统的层级制管理,实行扁平化管理,减少管理层级,让校长室直通各年级和学科组。各年级组长和学科组长的任务不再是上传下达,而是本年级和本学科的全权负责人,可自主开展各项活动。而一些全校性的大型活动,以项目的形式出现,由校长室确定项目负责人,由项目负责人自行组建项目团队,全权对该项目负责。如学校承办的全国跳绳联赛、全国学科融合研讨会、中国青少年创造发明展等都是项目负责制下完成的。

  学校发展的力量是每一个个体被充分信任后的“我愿意”“我喜欢”“我要做”“我选择”驱动的。基于这样的思考,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实施了“全出竞进的全员组阁制”。在学年末公布下一个学年学校的所有岗位,由校长室确定各年级负责人、学科负责人和行政服务团队。让所有老师自己申请下一个学年的岗位,提供三个志愿,然后由各年级、学科负责人根据老师的申请志愿组建自己的年级团队和学科团队,实行双向自愿选择的原则,全校上下达成共识:选择自己相信的,相信自己选择的,然后才能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地把选择的做到最好。

  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每月定期对全校全体教职工从德、能、勤、绩、廉、学、礼等几个方面进行模糊评价。学校会根据评价反馈结果对教师的状态进行模糊认定。模糊评价以信任为底色,团队无条件信任每一名教师。老师们在这种评价方式中,获得来自学校和所在团队的信任,能够更加轻松、自主地探索实践和创新,主动成事,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工作的成就感。

  创“客+”课程 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当前,全球技术革命和生产方式变革正在重构全球经济结构,也带来了人才需求结构的深刻变化,创新能力成为人的核心竞争力,因此需要更加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从以知识学习为主转向以能力培养为主,挖掘学生的优势潜能。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遵循新课程理念,结合校情和学情,在课程类型上,学校在开足开齐国家要求的基础课程外,根据学校发展特点和优势,还设置并实施了饮食文化、戏剧、花样跳绳、轮滑课程、心理课等特色课程。

  当前,学生在生活中动手劳动的机会较少,自理能力较差。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在分析本校学生的生理、心理和行为现状后,基于校内外优质课程资源和北京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办学平台的专家资源,开发了饮食文化课程。课程不仅通过讲解农作物的演变过程,让孩子们了解环境的发展与变化,意识到自然的奥妙,还涵盖了劳动教育、理财技巧、饮食文化、礼仪教育、感恩教育等教育内容,让学生学会烹饪生存技能,浸润烹饪文化,构建理财观念,为将来进入社会做好充分准备。该课程来源于学生的需求,又服务于学生的成长,将学科知识和社会生活紧密相连,将学生的课内学习和课外活动紧密连接,培养学生理解和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戏剧教育,一直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好的“全人”教育方式。全方位戏剧课程,可以提升孩子的综合素养、健全人格,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作为“北京师范大学校园戏剧教育实践基地校”,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教师正积极与北师大教育集团开展教学探讨,通过开展戏剧课程,让学生通过戏剧训练提升情感表达、艺术审美和独立思考等方面能力,积累戏剧知识,同时培养人格、提高人文素养。

  为锻炼学生的体魄,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开设了特色体育育人项目——跳绳,以“人人会跳绳、人人能教跳绳”为目标,以“培养兴趣和终生跳绳”为指导,积极引进先进师资力量,例如邀请全国跳绳王胡老师以及全国知名的跳绳运动员、教练员来校交流和指导。此外,学校还开设了足球、篮球、跆拳道、手工艺、扬琴、单簧管、油画、书法、国画、合唱团、小记者团、广播台、电视台、摄影等60多种选修课程供学生选择。

  据了解,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还积极承办各项大型赛事和教育论坛,如全国跳绳联赛、全国学科融合研讨会、全国青少年创造发明展等,让当地的师生能方便近距离参与到大型赛事或活动之中。同时,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参与国家、省、市、区各项赛事中,为老师和学生们的发展搭建良好的平台,促进师生们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师生也在各项赛事中频频获得佳绩。

  立德树人 实现“全方位育人”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花木兰,中国古代巾帼英雄,忠孝节义,代父从军击败入侵民族而流传千古。北师大卓越实验学校小学部的14位同学以动画《木兰》为载体改编创作,再现花木兰得知父亲要上战场到决定替父从军的“巾帼英雄”形象!北师大卓越实验学校学校在戏剧比赛中,也把爱国教育放在中心地位。

  在育人过程中,思想品德课、政治课、主题班会课等是常规的思想教育、法治教育、道德教育的主阵地,然而,行之有效的“课程”并非仅限于“教材”和“课堂”这一常规配对形式,没有固定教材的主题活动、拓展活动等都是“课程”在内容上的表现形式。为此,北师大卓越实验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秉持“学生成长于活动中”的育人理念,根据学生的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积极探索德育创新之路。

  爱党爱国教育,是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教育环节中的重中之重。教师通过深入地研讨、分析、备课、教学,把爱党爱国教育植根在多个方面。首先,教师引领,教育学生,教师起引领带头作用,积极参与爱党爱国活动之中。例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全体党员前往著名的红色基地——深圳东江纵队纪念馆了解红色历史。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激发党员教师爱岗敬业干实事,保持优良作风好习惯,党支部赴大亚湾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每年国庆期间,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都会隆重举行展示卓越学子爱党爱国、青春活力、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主题升旗仪式。同时,利用每日晨会、音乐课、美术课等时间,以多种形式面向师生广泛开展“向国旗敬礼”“爱国歌曲进校园”“庆祝新中国华诞”等主题活动,对学生进行“仁、义、礼、智、信”教育,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优秀文化,倡导文明礼仪,培育文明新风,使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和价值观念,提升品德修养和文明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努力营造崇德向善、文明守礼的校园环境。

  另外,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曾多次开展烈士纪念日主题班会活动,全体师生追忆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激励大家把爱国之情化为实际行动,弘扬革命传统。学校还开展通过一系列的国防主题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线上线下多维度、多角度的国防教育。为树立和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归属感,构建少先队员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学校每年三月份开始便通过丰富多彩的“你好,红领巾”队前教育活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民族伟大复兴,责任在肩。在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客文化大厅上书写着“客行天下”,“客”是文化引领,是专业、专注投入;“行”是探索、研究,是真实的学习;“天下”是格局。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希望在不断地传承与创新中,不断于为每一个孩子提供优质的教育,培养他们“投入、心无旁骛、全神贯注”的优秀品质,努力办一所有故事、有温度、有美感的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好学校。

  【荣誉】

  ●2017年11月,全国跳绳运动优秀推广奖、全国跳绳运动突出贡献单位(国家体育总局全国跳绳运动推广中心)

  ●2018年12月,第十四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中国少年科学院、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2018年12月,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2017-2018学年度“体育育人”“科技育人”先进工作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

  ●2019年4月,教育国际化实验学校(广东教育学会教育国际化专业委员会)

  ●2019年9月,惠州市2018-2019学年初中教学质量一等奖(惠州市教育局)

  ●2020年9月,惠州市2019—2020学年初中教育教学质量二等奖。

  ●2021年9月,惠州市2020—2021学年初中教育教学质量一等奖。

  惠州日报记者邓北黔

  通讯员陈晓光

  本版图片由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提供

编辑:李影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