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州市德威学校:德润人心育桃李 威誉江畔溢芬芳

原标题

惠州市德威学校砥砺前行开启第十年新里程
德润人心育桃李 威誉江畔溢芬芳

  栉风沐雨越九载,立德树人启新程。2022年对于惠州市德威学校(以下简称德威学校)而言,意义非凡!从2013年到2022年,德威学校已走过9个年头,如今正开启第10年新里程。学校高擎党建引领学校发展旗帜,秉承“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培养优秀教师队伍为立校之本,坚持先进办学理念和科学规范管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建文明和谐校园,暖心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开办以来,办学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声誉不断提高。

惠州市德威学校外景。

  迈向十年,正青春!创办于2013年的德威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学校位于美丽的西枝江畔,占地面积27373平方米。历经建校初期的艰辛与酝酿,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与办学声誉的提高,学校从办校初期13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近4000人。如今,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德威学校,正以其德化环境、德雅气息、德润师生等独特气质和良好的德育教育质量,成为西枝江畔一颗闪耀璀璨的教育明珠。

  迈向十年,稳步行!德威学校“笃行致远”的校风,“诲人不倦”的教风,“学而不厌”的学风日渐优良。走进德威学校,“正德敏行”的校训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中华传统文化的馨香弥漫校园,“儒雅亭”“博雅苑”“书香阁”“博学苑”处处显现着学校温馨高雅的“儒雅文化”。如今的德威校园里,崭新的校舍比肩而立,平整的运动场绿草如茵,浓厚的校园文化浸润心灵,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贯穿在校园建设的方方面面。学校向着“办教师幸福,学生喜欢,家长称心,社会赞誉的学校”的办学目标,走出了一条打造品牌特色的办学之路。

  迈向十年,齐奋进!德威学校凝心聚力,打造出一支以团结务实、德才兼备的领导班子为引领,好学、上进、肯干的行政团队为中流砥柱的学校管理队伍。这是一支作风优良、执行力强的高效团队,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践行着“爱岗、敬业、求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同时,学校培养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现有副高级教师19人,一级教师55人。在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德育、安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数学科组、语文科组先后被评为“惠州市示范科组”,近三年全校教师获得区级以上各类奖项200多项,学校初中毕业生在惠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屡创佳绩。

  迈向十年,桃李芳!德威学校强化德育管理,着力培养学子勤奋好学、勇于拼搏的优良品质和意志。学校创新开展“德威十星”评选活动,培育阳光气质少年;依托“三礼三评”等活动载体,培养孩子爱国爱党爱家的优秀品德和高尚情操;在课堂上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开展“课前三分钟阅读”;课外办好“一周二月三节”,丰富学生第二课堂生活,教育效果显著,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迈向十年,硕果累!德威学校先后荣获“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惠州市文明校园”“惠州市家长学校”“惠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和“惠城区‘三全育人’示范校”“惠州市安全文明校园”“师德师风建设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全国足球示范校”“惠州市初中质量一等奖单位”等荣誉称号。

  迈向十年,向未来!在奋进路上,德威学校一心一意谋学校发展,尽学校最大的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将发挥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优势,以惠州市质量评价办法为指针,以优质初中带动优质小学发展为推手,擦亮质量品牌,争创成为市中心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中学段、小学段“双学段优质”品牌,在新征程上奋力续写高质量发展华章!

党建引领 满园芳华

高品位创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第一批广东省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示范校”“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惠州市文明校园”“安全文明校园”“惠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师德师风建设先进集体”“惠州市学雷锋示范单位”“惠城区‘三全育人’示范校”……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德威学校思想引领、学生思想道德逐渐优化,学风、校风日渐优良,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的最好体现。

  一个学校的思想引领有方,就像航船找到了航向。德威学校是如何在党建引领下不断取得骄人成绩的?日前,记者走进德威校园,品味那一道道校园风景,融入那一个个进取的群体,寻求其中的答案……

学校党团队文化廊。

  强化党建引领

  构建“三引领三融入三规范”模式

  “坚守初心使命,潜心教书育人,展现党员风采”。在德威校园,亮党员身份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大亮点。踏进校园党建宣传长廊,印制有个人照片、姓名、职务及承诺的党员岗位牌齐刷刷亮出,成为一道明亮的红色风景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承诺就是一份责任。学校党总支部书记、校长刘文清表示,党员教师干部亮身份、明职责,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先锋意识和模范意识。“作为一名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让我时刻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党员教师谢娟坚定地说。

  近年来,德威学校不断强化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促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持续推动教育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实现创新发展。

  学校党总支部强化核心建设,切实抓好政治履职,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建好文明创建先锋队,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和途径,构建了“三三三”党建工作模式,通过“三引领(坚持以党建引领班子建设、师德建设和师能建设)、三融入(把党建融入教学管理、立德树人、团队建设)、三规范(注重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和组织生活规范化)”,点燃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立足岗位讲先进作表率,成为工作模范和岗位能手,示范引领广大教师的核心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精心打造“一室一吧一厅五长廊”(即党员活动室、红细胞书吧、红色教育大厅和党建宣传长廊、党团队文化长廊、廉洁文化长廊、红色故事长廊、时代楷模长廊)党建阵地,推行“红色阅读”、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平台“五位一体”的党建宣传阵地,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党团队文化史,深化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广泛开展红色教育,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举办红色主题班会,讲解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德威学校党建工作卓有成效,历年来,相继荣获“惠城区五星级党支部”“惠城区一流党支部”“惠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一批广东省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教师队伍建设

  唱响师德先行、学历提升、业务精湛“三部曲”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蔡美凤老师在代表德威学校参加惠城区第二批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竞选演讲现场,一语道出了为人师者的深情。2018年至2020年,蔡美凤名班主任工作室通过学习交流、研讨案例、理论探讨、举办班主任能力大赛等活动,培养、帮扶、促进新班主任快速成长。2021年,指导教师王蓓接任主持“名班主任”工作室,继续发挥引领作用,辐射带动11名优秀青年教师成长。其中赖文婷、李凤珍等老师在区级中小学班主任能力大赛中屡次荣获小学组一、二、三等奖。这是德威学校以匠心筑梦,不断提升教师素养,不断实现教育新突破的一个缩影。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德威学校围绕“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要求,推动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实现互促共赢。

  学校始终坚持培养高素质教师的优师理念,大力推行学历、师德、师能“三位一体化”举措,唱响师德先行、学历提升、业务精湛“三部曲”,常态性组织开展新课程标准培训和教师基本功比赛,开展汇报课、课题研讨课、示范课、青年教师赛课等教研活动,不断培育教研文化。

  实施“青蓝工程”教师培训计划,让优秀教师担任“青蓝工程”导师,引领优秀青年教师快速成长。2022年,学校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和教学竞赛,荣获省级奖项9人次、市级奖项21人次、区级奖项88人次。

  推行“一票否决”制,制定出台教师“十个严禁,十个做到”规定,签订师德承诺书;开展“优秀教师”“教育教学能手”等教育教学评比活动,大力培育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等先进典型。

  “不曾辜负过每个朝阳,不曾荒废过每个深夜。”学校全体教师秉持对教育事业的忠诚,甘为人梯,立三尺讲台于寒来暑往,洒辛勤汗水于秋去春来。2017年到2021年,学校多次获得惠城区小学教学质量“优秀”等级;2020年获得“惠州市初中教学质量一等奖”殊荣;2021年荣获“惠州市初中教学质量一等奖”金奖牌。2022年学校中考再创佳绩。

  校园环境建设

  一砖一石皆体现教育引导和熏陶

  学校是传播知识、践行文明、植根育人的地方,是文明建设的首善之地,是文明之花盛开的摇篮。在德威校园里,风景靓丽、书香四溢、格调高雅、文化深厚。

  学校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走进宽阔的校门,校园里“正德敏行”4个大字最为抢眼。环顾四周,有师生守则,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有优秀园丁和明星班主任风采展示,有获荣誉表彰学生形象秀;有教学剪影,有德育板报。深入校园,体现办学思想的校风、校训、校徽和展示校园新风的板报、橱窗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或“仁者爱人”,或“见贤思齐”,从遵德守礼标语到名人名言警句,从红色故事到哲理格言,这里每一条廊道、每一方墙壁、每一个角落、每一片花草,犹如一本本无声的教材,既传播智慧又润物无声。

  学校着力开展最美教室评比活动:走进一间间教室,随处可见用心经营的音符、智慧闪耀的火花。最美教室评比活动让教室布置更为规范、班级文化氛围更浓,通过师生们的精心策划和用心打造,每个教室都充满书香气息和德雅内涵,真正成为了学生温馨的家园、健康成长的乐园。

绿茵场上,学生挥洒着汗水。

  校园文化建设

  “德威十星”搭建学生提升自我舞台

  “认真勤奋,刻苦钻研,与同学互帮互助学习,九(6)班旷也等同学荣获‘美德之星’。”

  “品学兼优、多才多艺,耐心为同学解难排惑,九(5)班王昊等同学被选为‘惠城气质少年’候选人。”

  在德威学校一楼走廊,“德威十星”和“惠城气质少年”候选人风采展示栏上,每一张灿烂的笑脸背后,是一个个有关美德、勤学、才艺、进步的催人奋进的动人故事。学校团委、大队部创新开展的“德威十星”(美德、礼仪、勤学、守纪、干部、才艺、健体、阅读、环保、进步之星)评选活动,为学生创造了提升自我的舞台,激励学生勤学苦练、追求梦想;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惠城气质少年”评选活动,为树立正气、彰显典范、传播正能量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这是德威学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个生动剪影。多年来,学校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学校个性魅力与办学特色的重要体现,不断拓宽育人渠道,开齐开足课程,力促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开展阳光体育活动 涵养学生道德素养

  德威学校足球文化独树一帜,成为学校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在这里,足球成为了学生们热爱的运动项目之一。绿茵场上,学生挥洒着青春的汗水,他们飞扬的脚步和矫健的身姿,让人深刻感受到学生们在尽情体验、享受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和满足。有努力就有收获,近几年来,德威学校足球队分别获得“惠州市劲健杯亚军”“惠州市足球锦标赛亚军”“广东省U点五人足球赛惠州市冠军”等荣誉称号,学校被评为“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在体艺课上,篮球、跑操、跳绳、羽毛球等各项体育训练也如火如荼开展着。在学校每年举行的趣味运动会、田径运动会上,都会留下同学们奋勇拼搏的身影。

  在大课间,戏曲操让学生全方位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第二课堂,学校着力办好“一周二月三节”(数学周、语文月、英语月、科技体艺节、足球节、书香节),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着力培育阳光气质少年。

  与此同时,在第二课堂,学校每年举办美术、手工比赛和艺术作品展,其中美术科组创办的“衍纸艺术”课程成为惠城区精品项目。

  学校还组织师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德育基地、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等,通过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提升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增强法治观念。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关云

  通讯员陈红霞

编辑:任己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