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大亚湾区统筹谋划教育事业发展,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亚湾第一中学图书馆。

  2022年9月,大亚湾西区第一小学爱群分校建成并投入使用。

  大亚湾西区实验学校举行深度教学研讨课。

  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学生在学校客文化大厅。

  走进位于大亚湾区澳头街道龙尾山下的大亚湾第一中学校园,一所环境优美的学校呈现在眼前:卓越楼、明德楼等教学楼错落有致,地理园、生物园、图书馆、阅览室、美术室、音乐室、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体育馆等设施一应俱全,扬帆广场的黄花风铃木、海纳广场的樱花以及校门口的凤凰木,应季开放,花团锦簇,成为学生们驻足打卡的校园网红地......这里早已不是过去那所简陋、古朴的老校园了!

  大亚湾一中的变化,只是大亚湾区10年来新(扩)建公办学校,新增优质学位,开创教育惠民新局面的一个缩影。

  10年,是大亚湾区经济腾飞的10年,如何让教育发展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大亚湾区委、区管委会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统筹谋划教育事业发展,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不断开创教育惠民新局面。十年来,大亚湾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突出进展和丰硕成果,2014年创建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十年来,全区新(扩)建学校30所,新增学位44900个,增幅位居全市各县区前列。

  扩大供给 不断增加学位

  产业的飞速发展,带来的是大亚湾区城市化进程的飞速推进,常住人口的急剧增加。2021年惠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大亚湾区常住人口44.4万多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9.2万人相比,10年共增加25.2万多人,增长130.87%,年平均增长率为8.73%。常住人口的急剧增加,带来的最直接的问题是孩子教育资源的“捉襟见肘”。

  其实,早在“十二五”末,大亚湾区已经在未雨绸缪。根据《大亚湾区中小学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和《大亚湾区幼儿园和中小学建设专项规划(2018—2022年)》要求,大亚湾区组建专项工作小组,实行挂图作战,全力推进中小学校建设。

  新(扩)建学校。大亚湾区加大力度推进学校建设,大幅增加优质学位。10年,全区新(扩)建学校30所,新增学位44900个。其中,公办学校28所,增加优质公办学位33260个。特别是近两年推进力度加大,2021年至今,全区顺利完成了7所学校建设项目,新建大亚湾区第一中学初中部、西区实验学校蓝岸分校、西区一小永盛分校、西区一小爱群分校,扩建龙山小学、义联小学和荷茶小学,共新增优质公办学位8100个,其中小学学位5400个,初中学位2700个,增幅居全市各县区前列。 引进名校。大亚湾区积极开展与国内名校的合作办学,成功引进了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名校开展合作办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了大亚湾学子在家门中享受名校资源的愿望。

  教育惠民 加大经费投入

  公办学位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吸引人才驻扎城市的因素之一。大亚湾区通过增加公办学位、购买民办学位、积分入学等措施,让更多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公办学校就读资格。同时,出台教育惠民行动奖补政策,实施“精准助学扶贫”工程,确保全区无因贫辍学现象,让教育惠民政策惠及每位适龄学生。

  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的精神,依据《大亚湾区降低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占比工作方案》(惠湾管办函〔2021〕67号),实施了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民转公工作,同时,全区实行购买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位补助,进一步扩大优质公办学位资源供给,优化义务教育结构,构建完善的公共配套教育服务体系。

  加大教育惠民力度。出台教育惠民行动奖补政策,根据《大亚湾开发区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逐年提高入读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电子教育券”补助标准,2021年从每生每年600元提高到800元,入读普惠幼儿园补助从每生每年700元提高到800元。今年又提高标准,对在大亚湾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就读的本区户籍学生,以及父母具有大亚湾区居住证并在本区缴交社保半年以上的区外户籍学生发放1000元/学期的购买学位补助资金。2016年至2022年9月,全区共发放民办学校“电子教育券”、入读普惠性幼儿园补助、民办学校教师“长期从教”津贴和“四险一金”补助合计8225.49万元。

  为实现教育资源公平,大亚湾从2014年起开始对区外户籍学生实行积分入学,每年都制订《大亚湾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起始年级招生方案》,实现阳光招生。根据方案工作部署,大亚湾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起始年级招生分两批次进行:第一批招收大亚湾区内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招完第一批后,有空余学位的学校通过积分入学办法第二批招收区外户籍适龄儿童少年。从阳光招生的实践来看,积分学位基本满足在大亚湾区居住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需求。

  同时,实施“精准助学扶贫”工程。一是做好高中国家助学金申请发放工作,2022年春季学期共资助高中学校贫困学生20人,资助金额20000元。二是做好区外户籍高中贫困学生免学费工作,2022年上半年区外户籍高中贫困学生免学费5人(含残疾学生1人、农村低保1人、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3人),资助金额6950元。三是做好义务教育贫困学生生活费补助工作,2022年春季学期共资助义务教育贫困学生357人,资助金额112250元。2016年以来,大亚湾区共资助困难学生(含学前、义务教育、普高)33678人次,资助资金2497.8万元;2017年以来,全区完成生源地大学生(含研究生)贷款278人,贷款金额277.7万元。

  做强师资 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大亚湾除了在学校改扩建的“硬”建设体现大手笔,在师资队伍建设和提升等“软”建设上也舍得投入,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从有到优的升级。

  2014年8月以来,大亚湾区对中小学校长任命制进行改革,并实行校长任职考核。全区教师队伍硕士研究生和高层次人才占比逐年提高,目前比例为惠州市各县区最高。该区还注重对教师队伍开展持续培养,加入“中国好老师行动”计划,实施卓越教师促进计划,建立学科领军教师工作室。10年来,全区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不含校本培训)达6.6万人次,投入经费1900多万元,有效提升了各级各类教师的专业水平。

  培养后备干部。2018年以来,大亚湾区着力于优化全区中小学领导班子结构,从全区中小学遴选57名中青年干部组建后备干部人才库进行培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完成了常规培训、跟岗学习和提升培训,培养和造就了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为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目前,该区已从后备干部中提拔学校中层以上干部45人。

  近年来,该区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涌现出大批优秀教师。目前,该区有全国高中骨干校长、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师7人,惠州市首席教师、明星校长3人,大亚湾区领军教师10人;惠州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1个,大亚湾区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7个;广东省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154人(高中40人、初中72人、小学42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114人(其中,教育博士1人)。

  深化改革 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大亚湾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15年以来,先后4次荣获惠州市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奖和高中教学质量奖(或高中教学成果奖)。组织实施深度教学实验研究,开展学科领军教师工作室学科研讨活动,提升领军教师及其工作室成员的科研水平及写作能力,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大力推进义务教育课堂教学改革。

  该区教育部门邀请华中师范大学专家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共14个培训主题的实训营,逐步引导教师掌握论文表述的具体方法,将有效地提高参训教师教育科研论文的写作能力。目前,已开展4期的写作培训活动,共400多人次参加。举行了教学开放日及课堂教学督导活动,参与达300多人次。

  该区教育部门积极组织各学科教师教学能力评比活动,教师专业水平大幅提升。举行了全区语文、英语、思政、体育等学科教师素养比赛,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市级以上比赛。积极开展教育科研,课题研究成果显著。目前,该区教师教育科研积极性高、气氛浓,科研水平在全市各县区中名列前茅。10年间,全区中小学校教师荣获市一等奖以上荣誉共913人次,取得国家级立项课题3项、省级立项26项(其中重点项目5个)、市级立项162项,1项课题成果荣获广东省基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参与1项课题成果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课题成果先后荣获广东省基础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14项课题成果获得惠州市教育科研成果奖,有1项成果通过广东省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示范培育推广项目。

  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亚湾区教育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教育特色逐步形成,优质教育品牌日益凸显。

  本版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何运平

  本版图片 由大亚湾区宣教局提供

编辑:李影君